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4月 16, 2007

傳銷.直銷(邀約,話術,沉默法則,反制技巧) - by sukishiori@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作者 sukishiori (LV 1 繪徒)
標題 傳銷.直銷(邀約,話術,沉默法則,反制技巧)
時間 Sun Apr 15 09:47:00 2007
看板 Chat

轉貼者前言

本文章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歡迎在標示作者為「 sukishiori 」,不做商業利用,並繼續沿用本授權的情況下,自由使用本文。

還有為了網頁上看來比較整齊,所以轉貼者把標點符號都改成全形的了。(另外也把一些中英夾雜的文章加了空格)

這裡開始要講一些跟一般消費者(或一般不懂直銷的平常人)比較切身的話題。

直銷人員拉新人這個動作,一般稱之為邀約。

在做邀約之前,會有所謂的暖身(或暖線)動作, 也就是針對預計邀約的對象做初步瞭解以及增加感情的動作。

通常是一些國小或國中同學,舊識……等等, 忽然在某一天找你出來喝茶聊天,然後問一些平常人很少問的問題, 比如家人狀況,你的身體狀況,經濟狀況,交友狀況……等等。

直銷人員在從這些資料裡面去研究被邀約者的弱點,進行心防突破。

從心防突破到制度解說,公司介紹……等,就算是邀約的過程, 邀約的地點可能是在某一家茶店,或者直接請你到他們公司去聽課。

有接觸過直銷的朋友一定對下面這句很熟悉, 「哈囉!今天或明天下午有沒有空?我們去某某茶店喝茶(或見面)好嗎, 我有一件好消息(或重要的事)要告訴你, 記得就我跟你喔……(就是叫你不要帶人來)」。

當你要問清楚到底是什麼事時,他就會告訴你, 「電話裡講不清啦~到時候見面再跟你說」, 或者 「我有急事要出門,沒辦法說清楚~總之到時再說囉」。

在這個情況下,會有不少人乖乖的去赴約,然後就發現中計了。 (當然也有人把中計當做把握機會)

所以,當一般人面臨到這種「莫名其妙的約會時」, 請記住,不管對方是男是女,是宅男或正妹, 我們就要帶一個朋友一起去。

因為直銷人員在做拉人時,最怕的就是被干擾, 所以你帶一個朋友前往,直銷人員就會有所顧忌。

所謂人多嘴雜。如果直銷人員要說服你,還要顧慮到另外一個人, 甚至要擔心你朋友會替你仗義執言。

他通常會放棄這次的行動,等待下次的機會。

當然在事後他會打電話問你,為什麼說好不要帶人過去,你還要帶朋友, 我們也可以說「因為已經有跟朋友約好要一起去某某地方,他剛好順路……」等, 總之理由我們可以自己掰。

萬一,你已經被他帶到公司去時,通常會有其他高階或者上線過來幫直銷員助陣, 也就是說我們勢必要面臨以寡敵眾的情況。

這時千萬不要慌亂,只要我們能夠找出適合的對策就有辦理離開現場, 比如 「抱歉,我不知道你要帶我來你們公司,我以為你只是稍微跟我講一下話, 等一下我還跟我哥約在XXX百貨見面,所以我不能待太久,最多只有十分鐘,等一下就要走了」。

或者找機會去廁所,請朋友在十分鐘後打電話給你,演一場戲給直銷公司 「喂?媽喔?對,我在朋友這裡聊天啦……什麼? 妹妹等一下要去坐火車沒人載喔?好……我等一下就回去」。

總之,隨機應變,以能脫身為前提是基本原則。

如果還是走不了,那麼接下來我們就會看到一些天花亂墜的解說, 這時切記 「你什麼都不需要記,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裝屎臉就對了」。

當然直銷員不會因為你裝屎臉而放棄你,但最起碼你待的時間會短一些, 也可以裝做不耐煩的樣子一直看手錶,讓對方講解的時間減少一些。

我們的這個舉動,多少會對我們的朋友(直銷員)有點影響, 也有可能造成友情上的不愉快。

但是,我們也必須反過來想, 當對方不跟你講仁義道德,用哄騙你的方式把你帶到會場去聽課時,你還需要跟他講仁義道德 嗎?

如果你真的口才不好,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對方, 對方也拿出契約來,跟你說「加入啦~入會費也沒幾百塊,當做是一個機會嘛」

我建議可以用下面這句回應他, 這句也是我聽過最讓人無話可說的回應方式。

「抱歉,我知道你們公司很好,但我們家上個月才去算過命, 算命師說我這輩子不能加入任何行銷公司,不然會影響到我在正職的升遷……」。

如果還要硬坳你簽下去,那就代表這個直銷員很白目,你也不需要跟他客氣了。

也有另外一個方法,可以在一開始就用很簡短的方式封鎖住對方的邀請。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因為我跟那個人很麻吉,我又不想給他壞臉色看, 但我知道他就是要邀我進某家直銷公司(看他邀我出來的話術我就知道了)。

這個方式……適用於「你心裡有底,知道對方要聊保險或行銷時」,就可以用。

(在茶店裡)

友:「小賴,你最近過得怎麼樣?」

我:「還好啦,就正常工作,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倒是前兩天發生一件讓我很不爽的事。」

友:「哪件事?」

我:「就我媽啊……她年紀大了,有點迷糊了, 大概兩個月前,我媽竟然跑去跟隔壁的阿姨做什麼傳直銷啦, 結果虧了三五萬,連本都沒回……昨天我爸知道這件事,兩個人吵的像第三次世界大戰, 齁……真是的,什麼工作不好找,去找傳直銷……看吧,現在都血本無歸了, 我早就跟她說過傳直銷不能相信,她偏要去做。
對了,你今天找我出來,是不是想去看電影啊?」

對方接下來就會開始扯其話題了……

最後,要提醒有從事直銷的朋友, 新人加入的一開始,通常高階主管(或上線)會提出沉默法則的觀念來灌輸給新人。

也就是說,會告戒新人在加入的前期,要保持沉默, 不讓自己的家人以及朋友知道自己在從事傳直銷。

這些上線會告訴新人類似下面的話語。

「你的家人不瞭解我們,如果你太早告訴他們, 讓他們動搖了你的決心,那你不是就離成功越來越遠了嗎? 你要知道,你現在已經是成年人了,你已經有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了, 你投資這份事業,在你把錢賺回來之前,不要隨便告訴別人喔, 因為你身旁的朋友和親人不懂傳直銷,會把傳直銷誤以為是老鼠會, 你有聽過我們的課和分析了,我相信你知道怎麼去判斷,對不對? 你現在如果太早把你加入公司的事說出來,只會讓你的父母擔心,對不對? 想一想你父母都幾歲了,你忍心讓她們擔心嗎? 如果不願意,就要在這裡好好的努力賺錢,然後再給他們一個驚喜,好嗎?」。

說穿了,就是要新人不要張揚。

這種情況容易導致新人加入後,拖延了好一段時間才讓親朋好友知道, 萬一加入的是一家吸金犯法公司,但想退貨卻已經來不及,甚至要扣損掉一大部份的錢, 這部份的損失,新人真的會欲哭無淚。

所以,我會告訴大家。

不管任何公司,只要告訴新人要遵守沉默法則, 請一律將其視為不肖吸金公司(或不肖上線)並盡速向家人求助,尋求退貨管道。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貴作者依本人看你是被騙多了

wini 提到...

>匿名

原作者 sukishiori 的確是經驗老道,才能分享這種好文,匿名訪客您真是好眼力。

不過我覺得這篇也不全是在講老鼠會的吸金式直傳銷啦,只是在分享些經驗,喚起外行人的警覺。

傳直銷的定義,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本站轉錄來的這篇:傳銷.直銷 (基本定義與動機) - by sukishiori@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匿名 提到...

有點可愛呢版主
請你針對那些公司
不要針對合法的直銷吧

wini 提到...

>匿名(3月 20, 2015 1:45 上午)

……你想表達什麼 O_O

匿名 提到...

如果因為這一次機會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結果看了這種廢文
影響到了!提早放棄沒嘗試了,這篇文真是罪過ㄚ
無知的作者害死一堆人

wini 提到...

>匿名

正當經營的傳直銷,不會搞文中的沉默法則的,請問貴公司是文中的那種用沉默法則,想騙人進來的傳直銷嗎?

不是的話,那正正當當經營,自然就會有客戶上門了。不搞沉默法則等的手段,自然不會被當成是吸金公司。

給那些不想加入傳直銷的人,一個拒絕的機會,好嗎?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