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4月 16, 2007

傳銷.直銷(消費者的求助,自助管道) - by sukishiori@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作者 sukishiori (LV 1 繪徒)
標題 傳銷.直銷(消費者的求助,自助管道)
時間 Mon Apr 16 05:48:56 2007
看板 Chat

轉貼者前言

本文章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歡迎在標示作者為「 sukishiori 」,不做商業利用,並繼續沿用本授權的情況下,自由使用本文。

還有為了網頁上看來比較整齊,所以轉貼者把標點符號都改成全形的了。(另外也把一些中英夾雜的文章加了空格)

如果,消費者或新人,在購買產品後或加入會員後, 發現自己不幸遇到惡質的吸金公司,已經上當受騙,該找誰求助或自助呢?

在這裡一定要提到的就是: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網址
http://www.consumers.org.tw/

公平交易委員會
http://www.ftc.gov.tw/

在兩個網頁上都有電話可以查詢。 打過去後,可以向義工說明詳細狀況,或者向各地區的消保官做陳情。

除了投訴之外,有一個動作也建議要採取, 就是寄出存證信函給該直銷公司。

其實,任何形式的公司,在面臨官司或者訴訟的問題上,一般都會先寄存證信函。

在這裡稍微解釋一下,所謂的存證信函(我只指在直銷方面的用途), 就是你對該交易過程有不滿意或者認為有被欺騙之嫌時, 可以寄出的一封帶有追溯效應的陳情信。

比如你要退貨,以你寄出存證信函當天的日期為準, 不管爾後的官司爭議或者退貨程序有多複雜或曠日費時, 退貨時的折損率都以你寄出的那天為準。

打個比方, 假設我現在加入一家直銷公司,買了 10 萬的貨,都沒有拆封, 這家公司接受 30 天內 9 折的退貨(意思就是要扣一成的錢,也就是 1 萬), 那今天是第 29 天了,我想退貨,但這家公司的負責人(或上線)一直避不見面, 企圖拖延時間,造成我退貨上的延遲而產生更多的折損金額。

我就可以寄出存證信函給這家公司,代表我是在今天起就要申請退貨手續。

以後就算雙方拖了三個月才達成退貨協議, 在法律上,這家公司依然該以第 29 天的價格退錢給我(也就是退 9 萬給我)。

存證信函可以去郵局買, 或者上網下載, 網址是 http://www.post.gov.tw/post/index.jsp , 網頁裡有一個下載專區,裡面就有存證信函的格式可以下載。

存證信函的使用方式可以請教郵局的義工。

以及,我們的自救方式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程序就是錄音。 (不管是錄音筆或手機都可以)

假設我們今天被以誘導,欺騙的方式進了某家老鼠會。

那我們想爭取到最大的退貨權利,就是要抓住對方違法的證據, 這時錄音證據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以我自己上個月幫朋友到某傳銷公司退貨為例子, 就是靠著錄音,得到了對方當初隱瞞不實的證據, 並將錄音證據存成光碟格式,連同存證信函寄出,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http://home.anet.net.tw/sukishiori/sample.zip

後來朋友那邊也得到了該總公司的道歉以及私底下和解。

如果身邊能夠有懂法律的人,一同前往公司釐清真相並辦理退貨是最好不過了, 但通常這種機率很小,所以我們自己也要懂得一些基本的自救之道。

結語

傳直銷這個行業其實我並不討厭, 甚至我也參與過,認同這個行業的理念,能夠創造出經濟以及時間上的富裕。

但是,不可否認的,在某些人的貪念之下, 傳直銷已經有部份變質,變成吸金公司,甚至是所謂的老鼠會。

雖然能夠幫一般人創造機會,但卻是要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以及負債之上。

所以,我並不反對傳直銷的精神, 但是我反對惡性傳銷公司的作為。

寫完這個系列的文章, 並不是要大家一起來討厭傳直銷, 而是要告訴大家,當你們遇到這個有點漠生又有點耳熟的行業時, 該怎麼去分辨好與壞,該怎麼在不幸被欺騙的情況下,為自己爭取權利。

不可否認的,到現在為止,仍然有許多正派經營的公司以及經營者, 在他們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著, 除了創造自己的財富,也帶給他們其他伙伴快樂與夢想。

雖然是少數,但對這樣的經營者,我仍要給與敬佩與掌聲。

也謝謝大家看完這個系列的文章, 如果有任何指教,歡迎來信。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