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4月 19, 2007

老貓前輩提供的「出國物品檢查表」

來源: 出國打包行李檢查表:TiddlyWiki 妙用 | 老貓學出版

這裡就來簡單說明一下使用方式吧。

  1. 下載
  2. 瀏覽
  3. 編輯
  4. 儲存
  5. 使用
  6. 語法

下載

要下載這份表單的話,只要先到這一頁,再從瀏覽器的「檔案 → 另存新檔」,選擇用單一網頁的方式儲存下來就行了。不過要注意這表單一定要有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才能使用。下載的路徑名稱,最好全都是英文或數字,這樣開啟或儲存時才不會出錯。

瀏覽

一開始應該都會注意到「A日用藥品類」的表單吧,接著大概會注意到在「A日用藥品類」右邊的其他「B」「C」等的分頁,然後還會注意到在表單右上方的標籤:chkList,當然也會看見「出國物品檢查表」這個標題,還有在表單中的「新增日用醫藥物品」的按鈕,以及下面那個表格

這時先記一下下面的概念:表單是一區,標題是一區。

接著請再看到上面藍底白字處。有著「首頁」、「使用方法」等等的文字連結可以點選。「首頁」在這裡就是指出國物品檢查表,其它的我相信各位可以自己看,就不多說了。

編輯

要編輯也很簡單,當你滑鼠移到表單或標題那些的上面時,右上角就會有一列白底灰字的工具列浮現。

「關閉」會關閉你滑鼠所在的那處可編輯區;「關閉其他」則是關閉其他的可編輯區;「編輯」當然就是指編輯目前這塊可編輯區了。其它的就請各位自己玩,這兒不說了。

不過這樣其實還是有點麻煩,而且也無法編輯到更深一層內容的部分。所以最好的編輯方式,其實是用滑鼠左鍵雙擊想編輯的區域

還記得上面有要各位記一下的概念嗎?表單是一區,標題是一區。沒錯,就是在這兩區雙擊試試看,這樣就能直接叫出該區的編輯欄位出來了。

儲存

儲存分為兩個階段。一個是預覽的階段,一個才是真的去儲存變更到該檔案(在此是指你下載回來的 TiddlyCheckList.html 這個網頁檔案)。

預覽就是當你叫出編輯欄位,寫完後,按了該區右上角的工具列的「完成」,就是完成了預覽。要注意,此時還沒有真正儲存變更到檔案中,意思是你不小心關閉瀏覽器的話,剛的修改都白做了的意思。(雖然會跳出警告視窗就是)

預覽好了,接下來就是真正來做儲存了。看一下藍底白字那列工具列一下,上面不正有個「儲存變更」嗎?沒錯,按下去,這時候,有些瀏覽器會詢問你要不要允許 f 這個 Script 執行,也就是要求執行程式啦,就允許吧!(不允許也可以,不過就不會儲存變更了。)這樣就完成儲存了。

使用

大致看完了上面的簡單說明後,就來用用看吧。

首先點一下「A日用藥品類」「B衣物」等的所在的分頁列看看吧。各位應該會發現, ABCDE 中都有一堆表格,但是「已打包」中卻什麼都沒有。

這時請先回到 ABCDE 任一分頁去,這裡假設選「A」,然後點擊表格中「m征露丸, 阿斯匹靈, 雲南白藥, 胃散」的左邊的小框框看看。

這時各位會發現「m征露丸, 阿斯匹靈, 雲南白藥, 胃散」不見了,是去哪了呢?請再看一下「已打包」,原來是到了這兒了呀。(順帶一提,點取「已打包」中的項目的小框框的話,就會再丟回原來所在的分頁中。)

再來說說如何增加這些分頁中的項目。以「A日用藥品類」表單為例,會看見「新增日用醫藥物品」的按鈕,按下去,會出現一個編輯欄位,先別被嚇到,仔細看一下有什麼可以輸入的地方。

這時各位應該可以看到,在大的編輯欄位上方,有一小條文字輸入欄位。細細長條的文字輸入欄位,預設會寫今天的日期,沒關係,把它給隨便改成其它字吧。接下來再看向大的編輯欄位,也是隨便打些字吧。最後滑鼠點擊右上角的「完成」就行預覽了。

新增好後,請先在表單分頁間切換一下,才能看見新增的東西。這時各位應該會發現到,細長的文字輸入欄位,會變成超連結文字;而大的編輯欄位,則是會變成超連結文字右邊的文字。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超連結文字拿來當你要準備的東西的名稱,而右邊的文字則作為備註說明會比較好。

那如果想要修改已經儲存好的項目的話要怎麼辦呢?也很簡單,用滑鼠點取該項目(即超連結文字)後,就會跳出該項目的可編輯區了。一樣也是有個大大的標題,所以我想各位應該不會找不到。在上面雙擊滑鼠左鍵即可編輯該項目。

就是像這樣子,利用簡單的滑鼠操作,你就可以進行編輯了。接下來要講有點難,但又不必記任何東西的進階課程。

語法

上面都只提到比較簡單的部分,不過有些心急的各位,應該會發現到,不小心點開了某些編輯區,卻看不懂裡面在寫啥吧?

這裡先從簡單點的部分開始說明。

先雙擊「出國物品檢查表」的標題吧,這時各位應該會看到下面這樣子的東西。

出國物品檢查表

<<tabs chktravelThings
A日用醫藥類 日用品清單 "TravelA"
B衣物 衣物清單 "TravelB"
C茶具 茶具 "TravelC"
D證件 證件 "TravelD"
E電腦相機 電腦相機 "TravelE"
已打包 已打包 "已打包物品"
>>

這時請回想一下,細長的文字輸入欄位,跟大的編輯欄位。沒錯,這跟那個沒兩樣,實際上頁面中絕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這樣子打開來編輯。

不過代表標題的細長文字輸入欄位可以理解,這個「出國物品檢查表」裡的內容,也就是大編輯欄位的東西就不懂了吧?其實「使用方法」中也有說明啦,不過我還是提一下。「<<tabs」到「>>」包起來的部分,就是代表分頁的標籤(即網頁語法);「chktravelThings」這個我不清楚,總之不必去動它;而夾在中間的 A B C D E 的東西,就是這些分頁的名稱了。

在此要注意的是,這些語法都是各佔一行,不可以連在一起不換行。

那麼 A B C D E 那些行的格式是怎樣寫呢?請注意「半形空格」。來看一下「A日用醫藥類 日用品清單 "TravelA"」吧,中間放了兩個空格,也就是說,這是三個項目,空格就是分隔的作用。而這三者代表的意思,在此依序是「分頁名稱 滑鼠鼠標移上時的說明文字 "想建立的內容的標題"」。特別要注意的是第三個,在此就是指分頁列下面的表格等的內容。

好啦,說明到這邊,應該有人會開始動手修改這些分頁,或是新增分頁了吧?這是非常好的,請盡量去做。

不知道各位聽不聽得懂目前為止的講解呢?下面還要再繼續說哦。

上面說完了簡單的語法,接下來要說說難一點的語法。

分頁的語法看來很簡單,但是內容又如何呢?各位可以雙擊表格看看。

TravelA

<<newJournal 'YYYY.MM.DD' label:"新增日用醫藥物品" focus:title tag:chkPacking xAA>><<forEachTiddler
 where 'tiddler.tags.contains("xAA") &&
             tiddler.tags.contains("chkPacking") &&
             ! tiddler.tags.contains("ok")'
 sortBy 'tiddler.title'
 script ' function getFirstLine(s) { var m = s.match(/\s*(.*)/);
            return m != null && m.length >= 1 ? m[1] : "";  } '
 write '"|[X("+tiddler.title+":ok)] |[["+tiddler.title+"]]|"+getFirstLine(tiddler.text)+"|\n"'
>>
/% write '"|[X("+tiddler.title+":ok)] |[["+tiddler.title+"]]|"+getFirstLine(tiddler.text)+"|\n"'%/

天哪,好複雜呀,我要怎麼樣在其它分頁中套用這些內容呢。像我一樣的正常人,應該都會這麼想的。

不過,各位不必擔心,我上面有用粗體字標示了重要的部分,各位只要複製貼上後,修改那三處就好。新增日用醫藥物品的部分隨便打,兩個AA則是打相同的英數字這樣。

那麼,剛有新增分頁的人,請切換到該分頁,雙擊淺藍色的內容區域,來試試看吧。

結語

以上,就大致簡單介紹老貓所提供的「出國打包行李檢查表」的使用法,有任何疑問,還請回覆一下。 :)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