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8月 13, 2008

[整理] 防毒軟體掃瞄到有毒檔案時該怎麼做

2013.11.06 更新說明

現在多數的防毒軟體廠商,都會把回報病毒網頁砍掉,或藏在很難找的地方,建議各位改用 VirusTotal - 免費的線上病毒、惡意軟體和網址掃瞄器,這網站可以列出所有防毒軟體廠商的掃瞄結果(如果他們有建檔的話),可以幫你省去相當多的麻煩。(前提是你沒不小心執行了病毒或惡意軟體)

如果你是 Windows XP / Vista / 7 / 8 以上的用戶,建議你可以安裝微軟官方的 MSE(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然後他們的回報病毒頁在這:Submit a sample - Microsoft Malware Protection Center

以下是當初寫的舊文

應該常會有人覺得,電腦明明沒異樣,但防毒軟體就是掃出了好久好久以前的某個檔案有病毒,那這時該怎麼辦好呢?

總之下面照不同防毒軟體廠商,提供不同的回報或詢問管道。(如果覺得可疑檔案刪掉也無妨的話就刪掉吧,不過多數情況是防毒軟體誤判啦。)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你有試過BitDefender嗎?
想聽聽你專業的建議.

wini 提到...

沒自動防護的 BD Free 我有用過,啟動還有更新時硬碟唉唉叫就不想用了,不過只想用免費防毒的話, FreeAV + BD FREE 搭應該不錯。

(不過 BD 掃到可疑檔案會自動扔進隔離區這點很討厭,但是用久了應該就會習慣了。)

wini 提到...

對了,忘了說明一件事,我沒在當毒王,平時沒拉過什麼帶毒的檔案,所以沒什麼專業意見啦。

但是安全防護只靠防毒軟體不夠,可以在防火牆、反間諜軟體、瀏覽器、郵件收發軟體上也用心會好點。


我的情況是,防火牆用有開 Defense+ 功能(有點煩)的 Comodo Firewall Pro;要反間諜的話就偶爾打開 Spybot S&D 出來更新並掃瞄;瀏覽器用 Mozilla Firefox 3 加一點點附加元件;郵件全移到 Gmail 上。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