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3月 23, 2007

傳銷.直銷 (基本定義與動機) - by sukishiori@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作者 sukishiori (LV 1 繪徒)
標題 傳銷.直銷 (基本定義與動機)
時間 Fri Mar 23 01:33:00 2007
看板 Chat

轉貼者前言

本文章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歡迎在標示作者為「 sukishiori 」,不做商業利用,並繼續沿用本授權的情況下,自由使用本文。

還有為了網頁上看來比較整齊,所以轉貼者把標點符號都改成全形的了。(另外也把一些中英夾雜的文章加了空格)

傳直銷這個行業在台灣已經盛行多年了, 我大致把這個行業做個簡短的介紹,我想對版友多少都會有點幫助。

如果有人想要轉載,不需要通知我,但如果要介紹正妹給我我會很樂意(被毆飛

文章不短,但花個 10 分鐘看完本文也許可以替你們省下一大筆錢(或負債)。

何謂傳銷? 就是所謂傳遞銷售, 以下引述公平交易法第八條:

第八條(多層次傳銷、給付一定代價之定義)
本法所稱多層次傳銷,謂就推廣或銷售之計畫或組織, 參加人給付一定代價,以取得推廣、銷售商品或勞務及 介紹他人參加之權利,並因而獲得佣金、獎金或其他經 濟利益者而言。
前項所稱給付一定代價,謂給付金錢、購買商品、提供 勞務或負擔債務。

何謂直銷? 簡短的來說,就是經銷商以面對面的方式,不拘地點的情況下(在家裡或茶店都算), 對消費者進行銷售行為與產品介紹, 並因此而省下層層的通路與管銷費用。

因為這兩種行為通常是一起出現,所以我們常會聽人講傳直銷傳直銷, 就是這個道理。

而直銷,簡單來說就如下圖:

一般傳統市場
工廠 -> 總經銷 -> 大盤中盤小盤 -> 店面 -> 消費者

直銷的模式
工廠 -> 直銷商 -> 消費者

中間另有運費有電費,管銷……等等, 一雙成本 100 塊的球鞋到了你的手裡就變 3000 塊的高級品。

所以在理論上來講,直銷商省下這些管銷費用, 把產品賣到消費者手中,不應該與市價相差太遠, 甚至應該更便宜。

而直銷商因為制度的設計,通常會有所謂的上下線之分, 上面所提到的大中小盤等等通路運費,變成直銷模式後, 所省略下來的錢,就是分給這些公司的整體經銷商,也就是這一群上下線。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當然會覺得買直銷品的意義就失去了, 因為並沒有辦法買到「比較便宜」的東西。

而站在直銷商的角度,這些東西為什麼沒有比較便宜呢? 因為這些直銷產品通常會標榜「與市售的XXX商品」不同, 簡而言之就是「品質比較高,所以價格上沒辦法壓太低」

比如營養補充品,他會告訴你成份上比較純或含量比較高, 比如淨水器,他會告訴你功能上以及後續服務上比較多。

那,這些話是真是假?

實際情況如何,我不能以個人的主觀去判斷每一家經銷商。

但是消費者一定可以從直銷商品的瓶身標示或使用狀況去判斷, 這筆錢花得值不值得?

這也就是我會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多貨比三家, 至少在標示上不能造假,我們也可以打電話去衛生署或消基會查詢是否為真。

舉個例子來說,去年某直銷商告訴我他們賣的是純天然的香精油芳香劑, 但是瓶身上卻很明顯的標示異丙醇 93% ,水 5% ,天然香精 2% , 對他們來說,難道他們不想改成香精 100% 嗎?他們當然也想,因為這樣唬人就容易多了, 但為什麼在瓶身上不能輕易造假,因為現在政府機關如消基會與公交會,甚至是衛生署, 都會特別去注意這種狀況, 一旦標示造假的情況被發現,輕則罰款,重則關門,所以消費者有比較多的管道, 可以瞭解到自己去花這筆錢究竟值不值得。

但不論如何,消費者花的錢肯定有一部份是會流入到直銷商的口袋裡,這是確定的。

這對加入的經銷商來說,就是一個賺錢的機會。 對現在人來說,這也是一個誘惑,也是這麼多人會在這個失業率高,工作不好找的情況下, 選擇傳直銷做為工作或兼差的原因。

加入直銷這個行業不需要學歷,不需要面試, 如上面公交法所述,以代價(購買商品等)做為交換, 就可以換到一個經銷的機會, 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是那麼容易。

有的人覺得花那一筆錢不值得, 也有的人心想已經沒錢了,怎麼可能再去買產品, 但也有人想以小搏大,做小投資做大回收。

但一個不小心,卻也可能血本無歸。

下一篇,我會針對該注意的細節再做介紹。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