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4月 27, 2008

[Linux] 用 Ubuntu 玩日文倫軟的步驟

前言

本篇文章有更新的版本在此:用 Ubuntu Linux 及 Wine 執行日文程式、玩日文遊戲

Ubuntu 今年的版本 8.04 終於放出來了,總之聽說用這版的人,安裝 WinE(Windows 模擬器)可以很順利玩倫軟,所以上次用 6.10 還 7.10 時玩卻頓到不行的我,就來試了一下……結論是真的蠻順的! WoW

總之也來順便寫寫我測過的遊戲如何好了。

(註: WinE 有個商業版本的 Cedega 計劃,覺得 WinE 不夠用的可以試試。)

用 Ubuntu 玩日文倫軟的步驟

簡要版(略過簡要版)

  1. 燒 Ubuntu 8.04 Desktop CD-ROM (或找找 DVD-ROM 版可以省掉從網路上一個個下沒包到的套件的時間)
  2. 光碟開機,語言選擇日文,開機選項挑第一個。(其實在這選只是省麻煩而已,進系統後還是能針對個別程式設定執行時的文字編碼的)
  3. 進到桌面後,會自動掛好 USB 裝置,或者可以自己在上方工具列 Places 找。
  4. 設定鍵盤,工具列「System→設定→キーボード」,第一頁是速度,第二頁 Layout ,把 Layouts 中的 Japanese 啥的刪掉,下方 Add 按下去新增個 USA 的。(其實不一定要刪 Japanese 輸入法,但反正用不到咩……)
  5. 設定音效裝置,工具列「System→設定→サウンド」, Test 按鈕按了沒聲的話, Default Mixer 改改,再測試上面的輸出聲音事件,想辦法找到對的。記得用耳機。(有時候就算有支援這硬體也會莫名奇妙跑不出聲音來,請改天磁場對了再來試。)
  6. 有需要的話,請設定 ADSL 撥接網路,工具列「Applications→アクセサリ→端末」,打入 pppoeconf ,選項都照預設值按 Enter 過去,使用者帳密自己打。
  7. 設定套件庫來抓 Windows 模擬器,工具列「System→システム管理→ Synapticパッケージマネージャ」,開 SynPac 視窗後,「Settings→Repositories」裡面的 Ubuntu Software 項下五個全勾, Download from 進去選台灣的, Close 掉 Settings 視窗後, SynPac 工具列的 Reload 按鈕記得按一下。
  8. 按 SynPac 工具列上的 Search 鈕,打入 wine ,找到後雙擊 wine 項目,會要你也安裝其它套件項目,選 Mark 後,按工具列上的 Apply 鈕,慢慢裝。
  9. 裝好後, Ubuntu 工具列的 Applications 會多出個「その他」,裡面就是 wine ,請先跑裡面的 Notepad (メモ帳),啟動 wine (會花點時間)。
  10. 最後看你想把遊戲放在哪玩,比如說複製到桌面=記憶體磁碟中,或是用 USB 外接碟玩(能不能寫入記錄資料我不確定),只要雙擊遊戲執行檔的 *.exe 就好,絕大多數速度都挺快的。(另外 Ubuntu LiveCD 建立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可從「System→システム管理→システム‧モニタ」中的 File System 來檢查。還有記得先隨便開個 mpg 的影片檔,讓電腦下載相關的 codec 會比較好的樣子。……補述一下,遊戲播放影片的功能沒辦法正常運作,請再等等看新版會不會修正吧。)
下載燒錄 Ubuntu

Ubuntu 正體中文站 ,下載桌面版本的 8.04 ,下載位置隨便挑一個用就好,反正一樣要等很久啦。在外國的請另外找外國的網站或 P2P 種子試試。

下載完 ISO 檔案後,就拿 CD-R 還 CD-RW(可覆寫的) 燒成光碟吧。(燒錄軟體可以試試 ImgBurn

(這邊注意一下,要跑 Ubuntu LiveCD 而不想安裝的話,記憶體有 256MB 或 512MB 比較好,不然桌面環境要用到的東西會塞不進記憶體中。)

用 Ubuntu 光碟開機

在 BIOS 畫面調成光碟開機(總之開機時狂點 Del 或 F2 鍵後嗶嗶響後進去的畫面就是),儲存 BIOS 設定後離開,等 Ubuntu 載入畫面出來時,語言選擇日文,開機選項挑第一個。

(其實在這選只是省麻煩而已,進系統後還是能針對個別程式設定執行時的文字編碼的)

總之放著等五到十幾分鐘應該就好了,不過還是要看你的記憶體跟光碟機速度啦。

進入桌面環境

總之讀完桌面環境必要的東西後,就可以看到 Ubuntu 桌面了。

在桌面的上方,會有一條 Ubuntu 工具列;桌面下方則是視窗工具列,右邊預設有兩個多重桌面,最右邊是垃圾桶。

然後 USB 裝置會自動掛載好給你用(應該是可讀寫的),不過 IDE/SATA/SCSI 的硬碟大概得要自己從上方工具列的 Places 裡找找了(可移除裝置 Removable Media 那項裡面有),找到並點擊後,就會放掛載好的捷徑到桌面上了。(話說這版居然可以寫入 NTFS 了)

設定桌面環境

在進入主題前,先來設定一下桌面環境,用起來會比較順,而且網路如果是需要撥接的話,也是得要設定一下的。

首先是畫面的字體大小。在桌面空白處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 Change Desktop Background ,在 Fonts 那項,把字體調大一點就好。

再來是滑鼠跟鍵盤的速度。在 Ubuntu 工具列中,選擇「 System → 設定」,底下的キーボード跟マウス就是了。滑鼠我這裡先不管,這裡比較重要的是鍵盤,因為進入 Ubuntu 前選擇用日文的關係,沒有日文鍵盤的人會發現有些輸入的字跟鍵盤上的不一樣,所以這裡就要來調整一下使用的鍵盤。

在鍵盤設定視窗中,第一頁是速度(嫌按住游標時動太慢的可以調調),第二頁 Layout 就是要設定使用的鍵盤類型,把 Layouts 中的 Japanese 啥的刪掉,下方 Add 按下去新增個 USA 的就好了。(其實不一定要刪 Japanese 輸入法,但反正用不到咩……)

再來要先確定一下你的音效卡顯示卡能不能用。因為筆者只有音效卡有問題,但是顯示卡只是沒裝好驅動就沒 3D 加速的樣子,所以這裡說明音效卡就好。

要設定音效裝置,可以直接開桌面上的 Examples 資料夾看裡面的影音檔,有聲音的話就沒問題了;沒聲音的話,請先戴上耳機(後面測試時你就知道為什麼了),在 Ubuntu 工具列中選「System → 設定 → サウンド」,一項項按看看 Test 按鈕,如果按了沒聲的話,先把 Default Mixer Tracks 下的 Device 改改,再測試上面的輸出聲音事件,想辦法找到對的,然後把輸出裝置全改成對的那個就好。(有時候就算有支援這硬體也會莫名奇妙跑不出聲音來,請改天磁場改善時再試。)

再來就是要設定撥接網路了,沒有這需要的、接上線就能上網的人可以直接跳過。要確認是否可以連上網際網路,請點擊 Ubuntu 工具列上面那顆紅紅又藍藍的球,就會開出一個瀏覽器來,然後照預設值會從本機的頁面轉址連到網際網路上去,有成功看到網址列變 http 就是有連上網了。

要設定撥接網路,就要使用 pppoeconf 這指令。從 Ubuntu 工具列的「Applications → アクセサリ → 端末」,輸入 pppoeconf 再按 Enter ,選項都照預設值按 Enter 過去,使用者帳密自己打,然後 pppoeconf 視窗關閉後,關掉「終端機(端末)」畫面就好,然後試著開網際網路瀏覽器檢查一下。

設定套件庫管理員來安裝 WinE

因為自由軟體的 GNU/Linux 發行版本,內含的套件數量大、更新多,所以並不能全塞進一張 CD 光碟裡,有些還是得從網路上下載回來安裝的。

總之為了要抓 Windows 模擬器,所以可以連線後,就要來挑選個好用的下載網站之類的,而且官方預設能用的套件也不是全部,有些套件庫得自己選擇後才能取得裡面的軟體列表來下載。

首先先來開啟 Synaptic 套件庫管理員吧。從 Ubuntu 工具列上開啟「System → システム管理 → Synapticパッケージマネージャ」,開啟 Synaptic Package Manager 視窗後,打開視窗工具列上的「Settings → Repositories」,把裡面的 Ubuntu Software 項下五個全勾, Download from 進去選台灣的,再來按 Close 關閉掉 Settings 視窗後, Synaptic 工具列上的 Reload 按鈕記得按一下,更新一下本機套件庫。

接下來只要找到並安裝 wine 就好。按 Synaptic 工具列上的 Search 鈕,打入 wine ,找到後雙擊 wine 項目,會要你也安裝其它套件項目,選 Mark 後,按工具列上的 Apply 鈕,慢慢裝。(看你選擇的鏡射站速度而定)

執行 WinE 來玩遊戲

裝好 wine 後, Ubuntu 工具列的 Applications 會多出個「その他」或是「Wine」,裡面就有放幾個 wine 選項了,請先跑裡面的 Notepad (メモ帳),啟動 wine (會花點時間),這樣常駐在系統中後,以後開啟會快一點。

最後看你想把遊戲放在哪玩,比如說複製到桌面=記憶體磁碟中,或是用 USB 外接碟玩(能不能寫入記錄資料我不確定),只要雙擊遊戲執行檔的 *.exe 就好,絕大多數速度都挺快的,不過多少還是有些臭蟲啦。

其它

另外 Ubuntu LiveCD 建立的記憶體磁碟空間,可以從「System → システム管理 → システム‧モニタ」中的 File System 來檢查。還有記得先隨便開個 mpg 的影片檔,讓電腦下載相關的 codec 會比較好的樣子。

至於該怎麼把 LiveCD 下的設定備份到硬碟或姆指隨身碟上……呃、我這只有找到 把 Ubuntu 放進隨身碟的 LiveUsbPendrivePersistent 資料 而已呀……

然後可以用的快速組合鍵,有 Ctrl-Alt-D 的顯示桌面,還有 Ctrl-Alt 加左右方向鍵的切換桌面,其它的可以參考「System → 設定 → キーボード‧ショートカット」。

還有,用了 Wine 後就直接內建免光碟功能了…或者該說這指令當初 Wine 就沒裝上去比較正確嗎…總之一堆掛載光碟映像檔的防盜版方式,用 Wine 玩時就變成連掛載都不必了。

還有還有,沒辦法安裝似乎是掛載點根目錄的空間問題,所以用 LiveCD 啟動的話,很容易發生空間不夠的問題;至於沒辦法在遊戲中播放影片,似乎是還沒解決的問題吧。

測試過的遊戲列表

因為我的記憶體磁碟不夠大,只好大多數都拿體驗版的來測(其實跑硬碟上的正式版也行),所以音質也判斷不出來好壞呀,播放影片時用的軟體沒有反鋸齒功能啥的所以看來粗粗的倒是,不過也不排除是驅動程式沒裝好的關係。

  1. Wondering Repair -- 回顧訊息的時候,會找不到 gfx.bin 中的某張圖片,所以回顧畫面的背景跟動畫齒輪會不見。另外要關閉時不建議按視窗上的叉叉關,會拖很久也關不掉(雖然其實早關掉了),所以請改用遊戲內的選項關,還有按住 Ctrl 快速讀取時的速度也有點小慢,忘了是不是原本就這樣有點小慢的了。
  2. Meteor 公司的作品 -- 猜測使用的引擊都是同系列的,所以一起寫。共通的問題是「無法切換為全螢幕」、「聲音(Voice)跟音效(SE)在堆了太多有聲音的回顧訊息時會出問題無法播放(原因不明,這裡的發生情況我是猜的, wine 給的錯誤訊息是跟 script 有關的倒是。)」、還有一個簡單卻又麻煩的小問題「在設定視窗中切到フォント項下又不選個字型的話,儲存設定離開後,字型資訊會出問題看不到字。(可以觀察遊戲程式所在路徑下的 config.inf 這檔中的 [font] 項,話說神樹時沒得設, koiq 時又跟 save 檔案包一起,獨立出來應該是 yumekumi 的事了。)」。另外這家的執行速度挺快的,除了上面的問題外應該就沒問題了……有個小問題是開儲存視窗時會有些地方變透明倒是。※追註:後來測了一下在硬碟上的 Clover Point 製品版,人聲會因為有錯誤而完全出不來呀……移掉 config.inf 也沒用。→再追註:這是因為我用最小安裝的關係,所以沒掛載光碟就讀不到東西,問題是我要掛到哪裡去…… XD (Ubuntu 有內建掛載光碟映像檔的功能倒是)※額外補述:全螢幕在不同的顯示晶片上似乎表現也有點不同,我的 nVidia Quadro 是跑不出來全螢幕效果,另一台 Dell Inspiron 1520 的筆電倒是有全螢幕,雖然是連遊戲以外的 Ubuntu 工具列也一起顯示進來了啦……※補述聲音跟音效的問題一下,我改用直接跑 CD 檔案(其實是掛載映像檔)的方式就沒碰到過了,看來跟寫入磁碟的什麼檔案有關。→再補述:其實放久了還是會有同樣問題的……真是煩惱呀。
  3. Wizard's Climber -- 除了有時候背景音樂會不明原因斷一下,或者該說忽然連接不順外,倒是還沒看到其它問題(不過這是 Windows 就這樣的感覺?)……其實應該說 WinE 的團隊太厲害了也說不定。總之硬要說有啥問題的話,就是體驗版的作戰方針太笨了吧,裝備弓箭不好好射,在那一直跑來跑去,結果被目標外的敵人給圍死了呀。
  4. hapihos -- 感覺是顯示卡驅動程式沒裝,又需要用到 3D 加速還啥,所以畫面相當亂,又跑起來很頓呀。※補述:猜測是視窗位置沒設定好吧,所以「圖像」跟實際「按鈕」所在的位置有偏差,事實上並沒有問題。(啥)
  5. Choas:Head -- 根本打不開來。 XD
  6. TriStars -- 正常啟動運作,可是半個字都看不到,也沒得調字型。 XD
  7. sakura sakura -- 設定項目很多,應該不太有機會動不了,不過偶爾還是會原因不明聲音全消失……還有沒把顯卡驅動程式裝到好的話,畫面會有點頓(fps 不足?),可是還是挺不賴的。

... 話說特地用 GNU/Linux 跑 Windows 遊戲實在是很蠢的事呀,雖然有可以塞進隨身碟帶著玩的好處啦,可是硬體廠商對 GNU/Linux 的支援性又讓人想哭呀……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