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2月 12, 2008

ImgBurn -- 簡單好用的燒錄軟體

前言

因為 2.4 版實在太無腦好用了,所以我決定要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呀!

  • 2008.02.18 更新,更換程式介面語言找了些中文化檔案,另外在其它說明裡也新增了開啟程式時,自動切換到特定工作的方法。
  • 2008.02.17 更新,更換程式介面語言,不過這程式語言檔案雖然是 Unicode 編碼的,程式本身卻還是不能正確顯示非系統語言的檔案呀……另外不知道哪裡可以設定直接進「燒錄資料」的模式呀…(還有音效是可以換的這樣)

2008.04.07 v2.4.1.0 在 4/1 釋出了,我還沒下載來看,不過重點好像是「絕對路徑」改成「相對路徑」,還有支援音樂映像檔搭 CUE 資訊檔來燒片的功能吧。

操作說明

安裝好 2.4 版後,執行 ImgBurn 會看到下面這樣的畫面。

ImgBurn 2.4 版的開始選單畫面

然後……嗯…抱歉,上圖表達的實在太淺顯易懂了,所以我也不知道還能說明啥。 \^o^/

總之圖片上,分析一下圖示,可以看見五種構成元素。媒體有「光碟、資料夾(檔案)、光碟映像檔」三種,動作有「寫入、檢查」兩種。

其中綠色箭頭的除了代表「寫入(=燒錄)」以外,還有「製作映像檔、測試燒錄品質」的意思。

燒片

要燒片的話,點開始選單畫面右上角的「 Write files/folders to disc 」就好。接下來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燒錄檔案及資料夾到光碟上的操作畫面

最上面那行是選單工具列,應該沒什麼機會碰就不提,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看。

接下來分析一下主畫面,可以發現共有四個區域。左邊三個區域由上往下看依序是「選取檔案及資料夾」、「選取使用的燒錄機」還有「執行燒錄動作」,而右邊則是一堆煩死人的設定,基本上全照預設值就好,想調的請自己再去看。

這邊要提一下的是選取檔案及資料夾的方法,所以請看一下左上那區域,這裡我再把圖割成三塊,並給各區域不同代號方便說明。

筆者為了方便說明燒錄時如何選取來源檔案而弄的分區說明圖

總之這裡我分了 A B C 三個區域。區域 A 是之前選擇過的檔案或資料夾的記錄,一旁的綠色加號(+)是把下拉記錄中選好的再加進區域 B 去;區域 B 是已經選好準備要燒錄的東西;區域 C 的五個圖示由上到下,依序是「加入檔案」、「加入資料夾」、「移除選取項目」、「移除全部項目」跟「放大 B 區域」。嗯,就這樣。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用拖拉的方式,把檔案跟資料夾,從 Windows 的檔案管理程式(就是一般在開的資料夾的那個畫面),拖拉到 ImgBurn 的 B 區域,一樣可以加入檔案跟資料夾。

右邊區域的詳細設定

連我都不想碰,不過有人想看的話,我就順便寫寫我知道的吧。

  • Information -- 選好要燒的東西,按按下面的計算機,就會告訴你檔案大小,還有會吃掉你現在放在燒錄機裡的光碟多少空間之類的。
  • Device -- 可以調整燒錄時的寫入速度,還有要燒幾片出來之類的。
  • Options -- 只要知道預設值的「 ISO9660 + UDF 」可以讓你放中日韓等一堆不同語言的檔案來燒就好,其它不重要。
  • Labels -- 你如果燒好片後,把光碟放進電腦讀,發現顯示在電腦裡的標題名稱是「 UNDEFINED 」啥的很難看的話,可以在這裡的「 Volume Label 」自己手動打新名稱改改。要打在 ISO9660 還 UDF 好像是隨便,不過兩者只是差在可以塞多少字,還有 UDF 可以讓你打一堆外語當標題的樣子啦。(胡扯中)
  • Advanced -- 看不懂也無妨,知道這裡有個製作可開機光碟(Bootable Disc)的選項就好。

其它

製作光碟映像檔、燒錄光碟映像檔這些有的沒的,應該也沒啥好說的,大家自己試試看吧。

另外這軟體支援 Windows 95~2008 的版本,也可以在有安裝 WinE 的 Linux (或其它 x86 *nix OS)上跑。

然後想要每次打開都進特定工作模式的話,從選單工具列的「 Tools → Settings → Events → On startup 」這欄裡可以調整。

還有覺得燒錄檔案時會跑出來的確認視窗很煩人的話,可以從 ImgBurn 的選單工具列「 Tools → Settings → Build → Don't prompt Image Details 」勾選該項目就不會跳出來煩了。

更換程式介面語言

下載

首先你可以上官方下載頁面查查有沒有人翻好了,不然可以自己參考官方的語言檔案製作方式下載「原始語言檔案」跟「翻譯工具」兩個檔案,來弄個喜歡的介面語言檔案。(很簡單的,可以試試。)

目前可以用的中文化檔案:

我剛用好的最低文化水準的中文化檔案(僅供燒錄檔案的人用)。 (zSHARE 下載點) ... 我剛用好的最低文化水準的中文化檔案(僅供燒錄檔案的人用)。 (zSHARE 下載點)不好意思,發現個漏翻的(Current Media:),需要我提供的中文化檔的,請重新下載上面沒畫刪除線的那個。

安裝

安裝語言檔案的方法,是把下載回來的 imgburn_2.4.0.0_zh-tw.lng 檔案,丟到 ImgBurn 2.4.0.0 的安裝資料夾底下,一個名稱是 Languages 的資料夾中。

照預設值安裝 ImgBurn 的人,應該在 Windows 桌面上會看到 ImgBurn 的圖示,鼠標移到圖示上,點擊滑鼠右鍵選擇「內容」,裡面有個「搜尋目標」的按鈕,點下去就能找到安裝目錄了。

使用

弄好語言檔案後,在 ImgBurn 的選單工具列「 Tools → Settings 」的 General 中,有個 Language 的下拉選單就可以調整了。

參考資料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好詳細的教學~

有個疑問一直困擾著我!!

想請問版主在燒錄速度的設定,AUTO改成低倍速4X燒錄後…它在燒錄過程中"真實燒錄速度"也是會跑到4倍速"以上"...緩衝區一直在做補滿的動作~

燒出來後,會有讀取不順的情形,可是又"不能"降倍速燒錄!!

空白片是用比較好的片子,可支援到1-16X > <"

wini 提到...

電玩遊客你好。

我剛看了一下,一開始燒是跑不到指定速度的,後面燒的時候也會偶爾掉速一點點,所以我猜速度不固定應該是正常的。(一直跑不到指定速度的原因可能是硬體或軟體,像是硬碟資料太亂要重組,或是有其它程式在跑之類的。)

但是我剛用 Pioneer DVR-212BK 燒,稍微看了一下,並沒有「超過」指定速度的情況,也許你可以移除重裝 ImgBurn ,或向你的燒錄機廠商詢問看看。

(我建議你找片可複寫的 CD-RW 或 DVD-(+)RW 慢慢試會比較好)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