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2月 07, 2008

True Image - 快速方便的備份還原方案

更新

Acronis True Image 是在最近幾年,評價相當不錯的全系統備份還原軟體。(附虛擬作業系統功能,讓你可以建立個虛擬環境測試些東西,玩壞了也不會傷到原有系統,跟「影子系統」挺像的。)

試用版有完整功能可以讓你玩 15 天,然後我猜預設值是只要在最後一步問你要不要實行(Proceed)設定好的工作時,別按下「實行(Proceed)」的按鈕,就可以隨便玩的東東。(不包括連自己做了什麼都不知道的這情況,雖然最後有實行按鈕時的畫面也會問你要不要做這些事啦。)

重點說明

很多人以為這軟體一定要用救援光碟(Bootable rescue media)才能跑,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不必格式化(format)也不必用光碟開機,只要把你備份好後生出的一個檔,隨便丟硬碟還 USB 碟、光碟上就好,平時直接在 Windows 下就能執行還原,然後真的不能進 Windows 時才需要用到 rescue media 。

然後在還原時,單一還原檔可能會有兩個東西讓你選擇要還原哪個。一個是讓你還原分割區內資料的,另一個則是還原磁碟分割表資料的,我想除非你有把磁碟重新分割過,不然是不需要還原分割表的。最後還原完畢進 Windows 時,會先掃瞄一下系統還啥的,應該是正常的啦。

(補充一下,我太久沒開 Rescue Media 跟 True Image 了,不太確定還原的是 MBR 還是整份檔案配置表,事實上 True Image 除了還原資料外,還可以選擇還原 MBR ,只是我現在還是沒搞懂硬碟檔案架構,所以 MBR 到底有什麼影響根本感覺不出來。 lol → SPFDisk 官網的硬碟分割表啥的說明

基本功能

以 Windows 作業系統上的 True Image 居家使用版(Home)為例,裝好後,從「開始 → 所有程式 → Acronis 」進去執行 AcronisTrueImageHome 的捷徑,就會出現以下四種工作:

  1. 備份還原(Backup and Restore) - 總之就是備份還原一整顆硬碟,或某些分割區,或某些檔案,或特定的系統資料。
  2. 測試儲存(Try&Decide) - 啟用時建立虛擬作業系統,只有在你要存回原始作業系統時才會動到原始作業系統。
  3. 磁碟工具(Disk Utilities) - 無腦備份一整顆硬碟、新增一顆硬碟當備份碟(好像)、刪除磁碟分割區、銷毀資料、清除系統記錄的。
  4. 管理工具(Management Tools) - 總之就是設定備份時的一些預設動作之類的吧。

備份還原

基本上是以硬碟或分割區為最小單位,或是照程式預設的幾個選項來備份。

(中略)在 Backup 設定精靈中,「 Select Backup Mode 」有三種選擇。「 Create a new full backup archive 」完整備份是建立全新的備份壓縮檔;「 Create an incremental backup 」增量性備份會比較所選的完整備份壓縮檔,或是連接到該完整備份的最後一次增量備份檔內容,和備份磁區間的不同,建立追加的個別備份檔,還原時得跟完整備份檔放在同一資料夾內(或分成不同張光碟);「 Create a differential backup archive 」差異性備份是只比較所選的完整備份壓縮檔,和備份磁區間的不同,建立一個追加的備份檔,還原時得跟完整備份檔放在同一資料夾內(或分成不同張光碟)。

其它有的沒的請慢慢看每個步驟的說明,或是在選單工具列的「 Tools → Options 」慢慢調。

救援光碟

另外製作好備份壓縮檔(副檔名是 tib)後,記得也製作片 Bootable Rescue Media Builder 光碟之類的,這可以在你的作業系統開不了機時,直接用光碟等媒體啟動 Acronis True Image 作業環境,並執行還原備份檔到指定的分割區。

疑難雜症

備份好後,系統分割區跑到 C 槽以外了?
偶爾會發生在 Acer 出廠的電腦上的樣子,總之就是因為他們有在 C 的分割區前(請用磁碟管理軟體看看),劃了一個不知道有什麼用的空白分割區,然後出廠的系統也需要有那個分割區的關係,所以想辦法把那個分割區弄回去就好。(所以重割時記得要筆記一下原始的分割區狀況這樣)
人家只是想調整分割區大小而已~ QwQ
GParted 弄一弄看看吧,一樣會在調整好後,進 Windows 時掃瞄磁碟的樣子。( GParted 我想燒成光碟拿來開機就可以用了吧……太久沒用忘了。)

其它

因為這程式預設安裝後會常駐在系統服務中,方便你隨時啟用備份工作,所以不喜歡開機時跑一堆程式的人,請自己想辦法關掉,或者不用的時候移除掉(呃)。

然後這程式可以設定排程,自動備份的樣子。下面也有些教學資源,參考看看。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