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3月 23, 2009

初探 True Image 11 Home 完整版

前言

其實東西我拿到很久了,但是托 Acronis 澳洲網站下的 2009 試用版造成的鳥問題,所以到今天整個 Windows 重灌才能完整使用所有功能。

備份與還原

我想應該是沒啥好說明的啦,跟台灣代理商買的都是中文的了。只要知道「增量備份」和「差異備份」的優缺點在哪就好。

另外快速還原功能,要有設置安全區才行,還請繼續往下看。

安全區、快速還原與 Try&Decide

基本上安全區並不是很好用,如果你的硬碟夠快的話還好,但是在舊筆電上(至少我的就是),因為安全區不能設在可移除裝置(如 USB 外接硬碟)上,要是把安全區設在與系統同一顆硬碟上,還原速度可以說是相當糟。所以有閒置空間足夠的硬碟的話,不妨用 USB 接上,來設置安全區用看看。

另外是 Try&Decide,因為會把變動給儲存在安全區,所以一定要先設置安全區才能使用。討人厭的是,這東西在你放棄儲存變動時,會直接重開機,還有重開機時,也不能繼續維持嘗試模式。

另外安全區的設置也很麻煩,因為是從現有的分割區,從中挑一個自己選擇要割多少空間,然後再由程式去分割並格式化出一個分割區,所以反而變成不能手動割好一塊後,整塊分配給 TrueImage 當安全區。

還有,安全區設置的同時,若選擇要設置「Acronis啟動還原管理員」的話,也會取代掉作業系統的開機選單的樣子(有在跑多系統的應該比較清楚),不過這東東只是方便你直接由硬碟跑救援光碟的功能啦。(在網路上 Google 「true image 安全區 開機」也會有些文章可看)

嗯,總之安全區比較方便的用途,應該就是搭 Try&Decide 用吧,所以不必割太多,有個 4~6 GB 就好。(我還不確定用桌上型主機,連在主機板上的不同硬碟是否能設安全區倒是)

系統清理

「系統清理」這東西可不是拿來清理系統槽用不到的檔案,而是拿來抹消那些東西的「存在記錄」,

  • Acronis DriveCleanser - 以分割區(磁碟)為單位,進行資料清理,防止被人用某些方法挖出(系統)標記為刪除但(硬碟)卻沒真的刪除的資料。
  • File Shredder - 這是針對檔案或資料夾的資料銷毀工具。
  • 系統清理 - 自動幫你列出些系統記錄。要注意的是「磁碟可用空間」這項,會清很久,但實在讓人想不出來到底在弄啥……

複製磁碟

複製磁碟顧名思義,就是把一整個硬碟的資料(及MBR),完整複製到另一顆硬碟上,然後你只要能接上,並用這顆新硬碟來啟動系統的話,就可以用另一顆新硬碟做原來的事了。

複製硬碟除了用在安裝多台同規則電腦時很方便外,如果你想把現在的硬碟清空,玩些東東的話,也可以準備一顆硬碟來複製,這樣子可以隨時再複製回來,讓你很方便就能回復原來的工作環境。

另外,因為有了 TrueImage 後,備份還原變得很方便,所以建議把程式盡量裝在作業系統分割區(部分的東西可以定時手動備份),這樣子想玩些東西,但又只想還原作業系統分割區時,多少會比較方便點。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