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3月 20, 2009

支援 OpenDocument 的軟體一覽表

前言

格式開放通用並標準化(ISO標準),代表的不只是有免費的辦公套裝軟體可以用而已,還代表了製作出的文件可以一直使用,不會因為格式上的不公平競爭,而在新舊軟體上跑出不同的結果,讓你再花費成本來轉換調整——就像你在使用純文字文件一樣自由。(事實上辦公套裝軟體中大多數的功能,也只是把寫上規則的純文字檔案,轉換成規定的排版而已,跟 W3C 在維護的 HTML/CSS 很像。)

另外就是不必為了跑出「正確」的結果,而去遷就不喜歡的軟體,也不必為了「正確」閱讀編輯個格式,就去買個軟體回來……總之開放自由本一家,設立的標準能無償給任何人使用,精神是放在尊重所有人應享有的權利,倒也沒說不能做個強大功能的軟體來賣啦。

本文是參考 Wikipedia 的 OpenDocument 條目而寫的,有興趣看完整介紹的,可以上 Wikipedia 看。

  1. OpenOffice.org - 由 Sun Microsystems 的 StarOffice,開放部分原始碼的開源計畫,算是 Windows 上的開放源碼辦公套裝軟體主力,有文件處理、試算表、簡報、繪圖、資料庫等功能,也可以輸入輸出 PDF 檔(要編輯需安裝外掛程式)。
  2. Google Docs - Google 的線上文書處理服務,可以輸入輸出多種格式,還有多人線上共筆。
  3. Ashampoo Office - Ashampoo 公司的付費辦公套裝軟體,也是地球上最快的辦公套裝軟體。(沒誇大)
  4. AbiWord - 在 Linux 平台上常常會內建的文字處理軟體,也有 Windows 版本,不過要吃 OpenDocument 得裝些外掛程式。
  5. Microsoft Office - 在台灣,Office 就是指微軟 Office,辦公軟體就是 Word,知名到如此的軟體也有支援 OpenDocument,不過只有 2007 版後有直接支援(原生支援),舊版本還得安裝外掛程式。(外掛程式有分為 Microsoft 跟 Sun Microsystems 提供的兩種)
  6. IBM Lotus Symphony - IBM! 總之這是 IBM 推出的免費辦公套裝軟體。
  7. KOffice - Linux 的 KDE 桌面環境的預設辦公套裝軟體。(連不上 KOffice 網站的人,可以先看看 Wikipedia 上的 KOffice 條目。)

其他還有滿多的,畢竟是有放上國際標準的(由 OASIS 在維護),未來只會有更多軟體支援,大概啦。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