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3月 23, 2009

關閉 Windows 的自動執行(AutoRun)及自動播放(AutoPlay)功能

前言

自上一篇 USB 病毒簡單說明後過了很久,最近我重新整理了標題這兩個重點題目,所以在這寫上簡單的處理法。

另外,「自動播放」不會引發 USB 病毒的「autorun.inf」漏洞問題,但是「自動執行」會。(見底下天滿鳥的回應

自動執行

AutoRun 是當磁碟或媒體內,根目錄有 autorun.inf 時,會依照該文件指示,自動執行指令的功能。

要關閉自動執行,就要從 regedit 的機碼權限下手。(以下是 WIndows XP Home SP3 的處理法)

首先就是在桌面下方的「開始功能表」中,找到「執行」的項目(或按鍵盤上的 Windows 商標圖示鍵及 r 鍵),然後輸入「regedit」。接著要在登錄編輯程式的左邊欄位,找尋以下機碼,建議鍵盤直接按 Ctrl-F 搜尋「MountPoints2」「(只勾)機碼」「(勾選)字串須完全相符」。

HKEY_CURRENT_USER \ Software \ Microsoft \ Windows \ CurrentVersion \ Explorer \ MountPoints2

找到後,在左欄的 MountPoints2 機碼(圖示是用資料夾表示)上,按滑鼠右鍵叫出快捷選單,點選「使用權限」後,開出的視窗中,按下「新增」的按鈕,在唯一可以輸入文字的欄位,輸入「everyone」,按「確定」儲存。

再來回到 MountPoints2 的權限這視窗後,群組或使用者名稱的欄位內,會多出一名「Everyone」的群組(或使用者)的設定,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方欄位的標題會變成「Everyone 的權限」,這時把「完全控制」那項的「拒絕」打勾,最後按「確定」,不理會警告,儲存變更離開後就好。

自動播放

(搜尋關鍵字: NoDriveTypeAutoRun

AutoPlay 是當插入磁碟或媒體時,Windows 依內含的檔案,提供給你開啟媒體的方法的功能。

要關閉自動播放,一樣得從 regedit 改。請先找到這個機碼。

HKEY_CURRENT_USER \ Software \ Microsoft \ Windows \ CurrentVersion \ Policies \ Explorer

找到 HKCU 下的 Explorer 這機碼後,在右欄就會有個 NoDriveTypeAutoRun 的 DWORD 值,滑鼠左鍵雙擊兩下,在「數值資料」中(預設值在 XP 是 91 而 2000/2003 是 95),將值改為 FF,就會關閉所有磁碟或媒體的自動播放功能了。

(註:有些網站會要你到 HKEY_LOCAL_MACHINE 底下修改,基本上選哪個都沒差,只是在 HKLM 下修改的話,這裡的設定會優先於 HKCU 的。)

關閉自動播放的無腦修改法

覺得要一層層翻機碼很煩嗎?下面提供匯入用的登錄檔原始碼,只要複製到純文字編輯器中,再把副檔名改為 reg 儲存,接著滑鼠雙擊執行這個 reg 檔,匯入完成就好。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r]
"NoDriveTypeAutoRun"=dword:000000ff

2 comments:

CHCOOBOO 提到...

關閉AutoPlay能夠防隨身碟病毒是誤傳吧@@?
選擇AutoPlay的「開啟資料夾」反而不會中標

wini 提到...

呃啊,舊的那篇我不想改了啦,放給它爛。(逃)

不過這篇只是在講如何關閉,倒沒提說可以防制啥 USB 病毒,我當初只是覺得每次連上 USB 硬碟都要打鼓才能開很煩,就順手把 AutoPlay 也寫進來的。

(總之我修一下)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