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1月 29, 2016

【雜記】街友從何而生,何去何從。

前言

[爆卦] 大誌第一批的街友 做了3年改善生活 - Gossiping板 - Disp BBS

起源:有人在說,砸錢救不了街友問題,這邊是我個人的看法,不盡完美,僅供參考。

街友從何而生

一般人對街友的印象,就是背著一大袋又一大袋東西,身上充滿臭味,毛髮不理的人。(有些還會騎個腳踏車)

要細說每個街友的背後故事,其實是說不完的,全都是個案,這點請直接參考中文維基百科有整理過的資料:露宿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街友從何而生? 金錢困難(失業、負債…)、家庭不和(離家、受虐…)、無法工作(移民、殘障…)、嚮往自由……總之大致上是這些理由,所以街友,或自願流浪者,是一定會存在於社會中的。

街友何去何從

不管是怎樣原因,而成為街友的,基本上分成兩大類:願意自立,跟無意定居。

無意定居的,就先不管他們,反正他們也不會想讓你管。

願意自立的,要協助他們,就比較麻煩,因為你得先跨過資金門檻,才能滿足他們最基本的「食衣住」的需求。

目前有在幫助遊民自立的團體,有如下這些:

但是呢,這些都還不夠。做到一,再做二,那就要更進一步做到三!所以我個人提出一些方案,供有心、有力、有錢的人參考。

飄泊者公會

本公會,散布全國各地,提供共同居住者,一到兩間和式大通舖,符合消防規定,冬天冷不死,夏天熱不死,肚子餓不死,自來水及無線網路自由使用,瓦斯跟電力由全體使用者付費,剩下自己想辦法解決。

入口大廳,堆有民眾因不想要使用,而捐出的物資(兼為可正常使用的),可自由拿去販賣,賣不完的要記得再搬回來,不要隨手亂扔。

佈告欄可以找到各類附近的徵人情報,有能力外出工作者,只管撕下後,前往工作地點報到。無法自由活動者,則是定居在公會內,幫忙處理文書工作,或處理家事。

門口有雨衣、雨傘、雨鞋等公用品,除拋棄式的以外,用完記得帶回來,不要隨便亂丟。

門外有提供公用腳踏車,用完記得騎回來,不要隨地亂放。

館內外嚴禁吸菸、嚼檳榔,要吐啖、擤鼻涕、清理鼻屎眼屎耳屎、大小便,請到公用浴廁梳洗。牙刷、毛巾、刮鬍刀及剃刀,請勿跟他人共用,以免傳染疾病。

為維護整體用館人健康,有任何感冒症狀,請自行配戴館內提供的免費口罩,以及請駐地醫生前來看診。

館內的整潔衛生,由使用者一同維護。

使用者無身分證者,由公會代辦身分證。使用者的金錢財產,可自行到郵局銀行開戶,存放在自己的戶頭內,無須被迫與他人分享私人財產。

相關資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