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5月 14, 2010

Windows 與 Ubuntu Linux 上使用電腦當傳真機的方法

前言

這件事我看了很久,不過苦無便宜方便的撥號數據機器,跟適當的傳真軟體,所以一兩年來都沒啥進展。

這篇目前只是純筆記而已,我要找機會實際試試。

準備工作

  1. 能接電話線到電腦上進行撥號的硬體(機器)
  2. 撥號的軟體(程式)
  3. 能跟以上兩者配合的作業系統

硬體

最方便的莫過於筆記型電腦,不過因為用來插電話線的撥接數據卡越來越沒人用,所以近一兩年來的筆電也不太裝這玩意了,甚至還有把有線上網裝置全拆掉,只留無線上網數據卡的。(註:筆電內建的數據機在 linux 下通常無驅動程式,請參考「請問 efax 的設定問題 [論壇 - Ubuntu 與工具程式及軟體推薦] - Ubuntu 正體中文站」一文處理看看。)

總之下面有幾個賣場,有在賣 USB 介面(供電兼數據傳輸)的迷你撥接數據機,有這個你就可以插電話線上去了,只不過都只有一個孔而已,所以你想同一條線給電話跟電腦上的數據機等等一起用的話,得自己再準備個電話線的分接裝置(小小白色很多洞那個玩意),但要注意,同一條線上的傳真跟電話,同時間只能使用其中一個而已。另外雖然 USB 介面的數據機只有一個孔,但這不影響資料進出,也就是說,能不能接收、發送傳真,是跟這個數據機內的晶片有關,和孔的數目無關。

軟體

傳真軟體其實比想像中的多,甚至有些作業系統還會內建,但免費又好用的選擇就很少了。

總之先把上面的 USB 傳真機裝好後,再來安裝設定傳真軟體(在此我找到的是「EastFax」)吧。

上面的是 Windows 的傳真軟體,下面的是我在 Ubuntu 中的 Synaptic 找到的,但還沒實際測試。(斜線「/」代表要同時安裝才有圖形介面的程式……大概啦)

  • efax / efax-gtk
  • efax / gfax / libevolution3.0-cil
  • ghfaxviewer
  • hylafax-server / hylafax-client / enscript
  • kfax /libtiff-tools
  • lprfax
  • mgetty-fax / mgetty / mgetty-viewfax

基本上 Ubuntu Linux 只建議裝 efax 或 gfax 系的,不過 mgetty 的好像也能試試。

作業系統

不管找到了什麼硬體或軟體,若是現有的作業系統(OS)無法正常驅動和安裝的話,就沒有用。

在 Windows XP 時,有內建一個很基本的虛擬傳真機服務,但 Vista 後就沒有了,所以要靠其他廠商的軟體(如 EastFax)才行,這時就要注意 USB 傳真機、傳真軟體是否支援現有的作業系統。

而在 Linux 環境下,軟體倒不是問題,只要注意撥接數據機的晶片有沒有辦法在 Linux 下驅動就好;這部分在 Ubuntu 上時,應該插上去,等作業系統自動安裝驅動程式就好了,不過我也沒實際試過,不能說哪個硬體真的可以用,也不保證哪個版本的 Ubuntu 或其它發行版本是否也能使用。

其它

中華電信跟一些公司,都有推出線上傳真收發的服務,但目前只剩中華電信能吃得下這筆成本,沒其他公司在維護這類服務了。

另外,傳真軟體會在系統中安裝一台虛擬的傳真機,這就只是一個數位資料而已,所以並不是真的有傳真機,不過任何可以使用印表機的軟體(文字文件、瀏覽器、Word或繪圖軟體),都可以在列印選項中,使用虛擬的傳真機,將現在打開的畫面,用傳真的方式傳真出去,只是跟真的傳真機一樣,這是要收電話費的。

然後,因為傳真服務,基本上就是等同把文件掃瞄成圖片檔案(TIFF,BMP 等圖片格式),再用電話線傳數據出去,所以存在你電腦裡的,也是個圖片檔案,這點不管是收還發都一樣,但要看這種圖片檔案,可能不是每種看圖軟體都行。

下面順便提供一些跟電話撥接相關的資訊。

何謂撥接

雖然現在的有線連接,中間還是會透過電話線,不過現在的幾乎都是插上就自動完成設定的小烏龜(ATU-R),所以大家可能不太有感覺是插在電話線上的,這部分有點太技術性了,總之知道家中的有線連接是經過電話線連上網,至於電話線另一頭接到哪就不必在意了。

而傳統的上網方式採用的是「電話撥接」,有看過「魔鬼終結者3」的話,應該知道電話這東西,只要聽到特定頻率的聲音,就會進行撥號,透過電信單位去連上另一頭,所以很久以前的撥號數據機,也是靠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來撥號,就跟打電話按數字鍵或撥轉盤一樣。

不過數據機接通後,撥接上網時,傳送的不是一般打電話時的聲音資料,而是編碼方式不同的另一種數據資料(聲音也是數據資料),但在傳統上來說,這也是等同打電話,所以才會有撥接上網上到電話費破千破萬的情況。

總之在最原始的情況,你可以把撥接上網想像成,遠方伺服器那邊有十台電話接在同一條線上,每台電話都會跟同一台主機連線,並在那進行資料同步,那麼這台伺服器主機,在這十台電話都有人打進來時,就無法再服務後面想打進來的人(即所謂的忙線狀態),只能等有人先掛電話才能排新的人進來服務,不過現在一切都只靠一條線跟一台主機,還有主機內的無數多台虛擬電話在處理了。

(以上是用外行人的觀點來做出的解釋)

免費撥接

電話撥接除了要支付打電話的這筆「電話費」以外,還要再支付一筆「撥接費」,這是怎樣的費用就先不理了,總之這筆撥接費,在現在寬頻橫行的年代,已經沒人在收了。

所以去 Google 一下「撥接」,你找到的就是一堆免費撥接的資料。

下面列出一些不錯、或可能不錯的免費撥接號碼,當然電話撥接的速度還是挺慢的,僅供救急和特殊目的使用,請不要太期待。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