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5月 27, 2010

解析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說法

前言

相關新聞報導請參考:政治 - 蔡英文:中華民國 是流亡政府 - PChome 新聞 (來源: 自由時報)

該報導引用的文章來源為:台灣教授協會編著的「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一書的序文「從反抗、重建到台灣主體的真正確立 蔡英文(民主進步黨主席)」,同時也是蔡英文在本書發表會上,受邀演講時提到的。

新書發表會上的演講可參考新住民二代目的「蔡英文『中華民國流亡說』現場還原」一文。

壹蘋果對此「流亡政府報導」事件的報論可參考蘋論:蔡英文小心| 頭條要聞| 蘋果日報| 20100527 | 壹蘋果網絡,上述連結無法進入時請改利用蘋論:蔡英文小心(名嘴斷章取義)-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請問你有什麼看法?- Yahoo!奇摩新聞全民話頭條一頁。

整件事,我個人認為需要注意的就是,這是「自由時報」開的報導,而蔡英文是「民進黨」主席,但這則報導的標題其實沒那麼重要,而且報導中其實也沒有什麼藍營(國民黨)的人有提出質疑,就跟「家長總是能在某些活動中表達不滿」是一樣的報導方式。

首先,臺灣是中華民國的首都「臺北市」所在省分,而中華民國原先的首都是在中國這塊大陸上的江蘇「南京市」。

如果覺得以上沒有問題的話,那請繼續向下看。

中華民國現今的政治及軍事力量,可直接影響的地區包含:「臺灣地區(包括臺灣島、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東沙群島以及其他附屬島嶼)、東沙群島南沙群島太平島,及中洲礁」等地區(本段改編自中文維基百科資料)。換句話說,在這些地方,中華民國政府要做什麼,別國都無法用他國的法律來命令,除非是有跟中華民國簽訂合約的國家才能要求中華民國履行約定。

這時應該會有人好奇,那原先定都在南京的那塊大陸跑哪去了呢?我想應該任何一張世界地圖上,在中華民國首都左上角的,都不會是一大片海洋,或是一大塊馬賽克,所以各位可以自己確認一下那塊大陸跑哪去了。

總之問題就是這麼簡單而已。不管是國民黨的中國,還是民進黨的台灣,基本上都是政治語言,與宗教無異,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種來作為你的信仰,也可以兩邊都挑你同意的部分,來建立你的新信仰,但靠信仰並不會改寫任何事實,要有實際行動才會改變事實。

而有了信仰,在行動時要注意什麼,就進到了下一步驟「基本方針」。(以下兩段為我個人的舉例,與本文主旨無關。)

比如說,你,你的家族,你的小團體,或中華民國,這些可大可小的圈子內的基本方針,如果是排除外族的話,那只要學希特勒當年幹的好事就行

如果你還是沒什麼基本方針的話,那可以考慮在地表種滿香菇,讓全世界綻放和平的花朵。……開開玩笑的。

解析完畢。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