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5月 29, 2010

[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3 的數字轉時間函數「time」

前言

最近有個需求是要在某格內輸入數字,並直接將這格轉成以「時分秒」的方式顯示,所以向人問了一下,得出這個解法。

首先,開 OOo3 的 Calc 出來,在隨便一個儲存格中,輸入一個數字:如 150。

假設這個數字「150」是秒數的話,那麼換成時分秒表示,就是「00:02:30」。

而要在輸入這個「150」的儲存格內,直接將這數字轉成時分秒表示的話,要利用到的函數就是「time」,完整公式如下所示:

=time(0;0;150)

這函數的意思是,0 小時、0 分鐘、150 秒鐘,要轉成時分秒表示,所以 150 秒自動進位成 2 分鐘餘 30 秒。(以此類推,「time(1;1;61)」則為「01:02:01」。)

在 OOo 的函數中,是用分號「;」區隔所輸入的資料的,所以你也可以輸入儲存格位置及算式。假設儲存格 C13 的數字為 375,B15 的數字為 500,在 A11 這格相乘得出的秒數要轉換為時分秒的話,A11 這儲存格內可以寫入如下的公式:

=time(0;0;C13*B15)

基本上記住 time() 是個函數公式(請看你的國中數學課本),左右小括弧內的是要代入函數中計算的值,而裡面的值有複數個,OOo 會用分號「;」區隔不同的值,所以第一個值是「時」,第二個值是「分」,第三個值是「秒」,三個加總後,會再交由 time 函數來計算出一個正確的時分秒的結果來。(記得儲存格算式要用等號「=」開頭,不然只會以文字來儲存,不會計算。)

然後請各位盡量不要使用專利字型,如:細明體、新細明體、標楷體,等等的來儲存你的文件,或用這種字型輸出成 PDF 文件,不然在 Linux 上的 OOoEvince 會無法正常閱讀。感謝。

解說完畢。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