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3月 01, 2009

[教學] 如何安裝網路自動存提款機(WebATM)

前言

我最近買了一台 USB 外接式的晶片讀卡機。

另外提醒一下,WebATM 的中文雖然可以翻作「網路自動存提款機」或「網路提款機」,但是並不能領錢,或是在這上面操作時,讓你的戶頭增加金額,所有的 WebATM 都只能轉出存款而已。

2009.04.20 補充一下,銀行的 WebATM 跟實體 ATM 一樣,你可以在任一家銀行的 WebATM 上,插入其他家銀行或郵局的晶片卡,來處理你的帳戶及進行交易。所以在此推薦各位使用玉山銀行的 WebATM,可以支援 Windows 上較多數的瀏覽器,不必讓你總是遷就 IE。(感謝噗浪上的各位指點)

事前準備

首先,網路 ATM 只能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上運作,Mac OS X 跟 *nix 必須要想辦法安裝 Windows 環境才能使用。

再來,除了玉山等特定幾家銀行外,全都要求只能在 IE 瀏覽器上運作,所以你得有最新版的 IE

然後,別忘了買台晶片讀卡機,記得筆電只能用「USB外接式」的,而有一個大機殼的桌機,除了外接式的,也能使用「USB內接式」的。晶片讀卡機的價格大約是在 200~300 之間,不過有時候會買到沒廠商名稱的,這種的也能用倒是啦。(惡寒)

最後,晶片讀卡機能吃的卡片,不論是裸露式晶片,還是非接觸式晶片(如悠遊卡),都是要符合 MIFARE 或 RFID 技術的卡片才行。所以拿以前的磁式電話卡,或是某些有磁條的會員卡插,是不會有反應的。(只不過,非接觸式的晶片,必須拆卡才能讀,這樣子就不能退費,要拆卡前還請考慮一下。只有一部分的讀卡機能吃,各位購買前還請問一下再買。

對了,有些晶片讀卡機在安裝完後插卡時,會要你註冊保固資料的,可以不必理無妨,因為要使用 WebATM 並不需要經過晶片讀卡機廠商的網頁。

那麼以下就以 USB 外接式的晶片讀卡機為例來講解。

安裝晶片讀卡機

如果是 USB 外接式的話,有些會提醒你先不要連接晶片讀卡機,待放入安裝光碟,裝好驅動程式後再連接。

而安裝驅動程式嘛……反正看畫面上的指令弄就好。有可能會安裝兩道程式就是。

上網安裝 ActiveX

因為晶片讀卡機這台硬體,要跟網路上的數位資料互動,所以一定要有個高權限的中介程式,去操縱你的電腦,這在 Windows 上就是由 ActiveX 擔當。

在安裝好晶片讀卡機的驅動程式(軟體),並接上晶片讀卡機(硬體)後,你只要插入上頭有晶片的卡片(小小一平方公分左右的金色長方形金屬片,記得晶片接觸面要朝上,如下圖),接著上管理這晶片的廠商、銀行、郵局的網頁,安裝該網站提供的 ActiveX 控制項就好。要注意的是,每家提供的 ActiveX 都不同,所以你使用的卡片越多,要安裝的 ActiveX 控制項也會越多。(2009.04.20 註:不過銀行郵局的 WebATM,則是跟實體 ATM 一樣,只要上其中一家的網站,就可以使用任何一家的晶片卡。)

【圖片:晶片卡上的晶片就是亮亮的金屬那塊】

安裝 ActiveX 的例子 - 用 IE 上 icash 網站線上查詢餘額

雖然 icash 不是 WebATM 服務,但也算是晶片卡,所以可以插晶片讀卡機,這裡就先用這個來介紹吧。

首先用 IE 進入 icash 的線上餘額查詢網頁,IE 瀏覽器視窗上面,就會冒出一條黃黃的提示列,說網頁要求安裝啥 ActiveX 的,允許安裝後,就會跑出這樣子的確認畫面。

【圖片:安裝 icash 的 ActiveX 控制項時,跳出的對話視窗。】

選「安裝」,想辦法跑成功安裝的話,網頁就會自動刷新成下面這樣。(會發現可以辨視你的晶片讀卡機了)

【圖片:成功安裝 icash 的 ActiveX 控制項後刷新的頁面,會多出讀卡機的選擇列表。】

總之弄好後,就可以使用該網站的 WebATM 功能了!

目前有提供 WebATM 功能的網站

以下列出我常用的 WebATM 網站,使用 Mozilla Firefox 的,可以安裝 IE View lite,設定成開啟這網址時,自動開啟 IE 來瀏覽。

  • 中華郵政 - 提供查詢餘額、轉帳、線上付款、查詢交易記錄的功能。
  • icash - 提供查詢餘額、查詢交易記錄的功能。
  • 玉山銀行 - 提供查詢餘額、轉帳、線上付款、查詢交易記錄的功能。除 IE 外,也支援 Windows 上的 Firefox 及 Opera 瀏覽器,讓你可以不必遷就 IE。想用但是還沒辦好帳戶,不清楚有提供什麼功能。 :x

其它

磁條感應卡不是晶片式的,而悠遊卡、磁條感應卡這些好像都沒有設計裸露的晶片接觸面不算是晶片卡,所以這些沒辦法給晶片讀卡機使用。

以下是補充。那麼有任何錯誤和疏漏的地方,還請各位指點一聲了,感謝。

補充:手機晶片及轉卡

手機的 Sim 晶片,跟晶片卡的晶片也是一樣性質的東西。

只是手機晶片很小,所以得有張轉卡,讓你把手機晶片卡在這張轉卡上,才能插進晶片讀卡機裡。

一般來說,晶片讀卡機廠商附的 Sim 轉卡是在硬紙板或塑膠卡上挖個洞,讓你把手機晶片放進去,底下則是用一層薄薄的塑膠膜撐著。

不過這東西要怎麼用、怎麼編輯,老實說我完全沒頭緒……

2009.03.24 補充:有時候在 USB 晶片讀卡機的安裝光碟中,可以找到「Sim 卡編輯程式」之類的資料夾,裡面就有相關的編輯程式可以安裝。

補充:暫停交易的時間

郵局的話,在 0:00~1:15 之間好像會暫停轉帳交易的服務,做例行維護。

2 comments:

CHCOOBOO 提到...

補充:如果網頁一直無法抓到讀卡機的話, 可以到控制台去看SmartCard或智慧卡服務是否在停用狀態

wini 提到...

感謝 CHCOOBOO 補充 :)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