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2月 09, 2009

[網頁設計] 瀏覽器篇 - 非 IE Only 網頁的利益在哪?

前言

我在 MozTW 討論區的某討論串看到何苦砸錢拋售到手的點閱率這篇轉載文,不過洪老師的文章扯太大了,我想在這寫個簡單好懂的讓大家看了一下就知道「利益在哪」。

製作 IE Only 網頁的代價有多昂貴

首先,IE 不是免費的軟體,因為你得花錢買個 Windows 作業系統這軟體(連 Mac OS X 也要錢的),才能夠免費使用、升級 IE。

再來當你花大錢,設計好了 IE Only 網頁後,過個四五年(話說更久前的 IE 版號更新期沒這麼長的),你的客戶會跑來告訴你,他的 IE 沒辦法看你的 IE Only 網頁,然後你這時才會發現,什麼 IE Only 的,只是 IE 某版 Only 呀!

綜合以上兩點,首先你的客戶得有台能安裝 Windows 或 Mac OS X 的電腦,再來他的電腦還必須花錢加購 Windows 或 Mac OS X,最後他在安裝好作業系統後,使用的 IE 版本還必須與你設計網頁時拿來測試的 IE 版本一樣,才能看到你的 IE Only 網頁。當你的客戶想用手機、PSP、NDS 或 *nix 作業系統看你的網頁時,你只能請客戶滾去使用 Windows 或 Mac OS X 而已,而且更糟的是,Mac OS X 的 IE 可不是 Windows 的最新版 IE 呀,所以你大概得多買幾套 Windows 送客戶,他們才能看你的 IE Only 網頁。

(當然這段小結有點太誇張,因為很多時候,IE Only 是指網頁中的「一小塊」語法不通用,或是某段錯誤程式碼只有 IE 的怪癖模式不會顯示錯誤,而不是整個網頁都不給非 IE 看。)

非 IE 瀏覽器有哪些

前面說明了開放的網頁,只為特定作業系統的特定版本的特定瀏覽器而設計,得讓客戶花哪些成本來閱讀你的文章(或花大錢刊登的付費廣告),接下來就稍微介紹一下非 WinIE 的瀏覽器吧……反正後面我也想不出來要寫啥了。 lol

  • Mozilla Firefox : 這一兩年特別紅的瀏覽器,使用者社群算是目前跟 IE 系列打最兇的……雖然我覺得待這社群中越久的使用者越不會反 IE 啦。不過先撇開複雜深奧又長久的技術與歷史共業(?)不談,要測試網頁是否能在 IE 以外正常運作,先挑跨作業系統及閱讀平台的 Firefox 算是比較輕鬆的,而且中文社群也算大,發問後有人能夠回答的機會也高。
  • 蘋果 Safari : 雖然我只有在 Windows 上用過開放測試版,不過這是 Mac OS X 使用者的預設瀏覽器,也是跨作業系統及閱讀平台的,建議試試。
  • Opera : 地球上最快速的瀏覽器,雖然 PC 平台上的使用者人數不多,但行動平台上的龍頭非 Opera 莫屬,如果想搶在別人前頭先攻下手機上網市場的話,最好測測這款。
  • Konqueror : Linux KDE 桌面環境的預設瀏覽器兼檔案管理員,感覺上就是 Linux 版的 IE/Explorer,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燒片預設為 KDE 桌面環境的 Linux distro 試試。
  • W3M : Linux 上的純文字瀏覽器,比 Lynx 還好用得多,如果有模擬程式的話,要在 Windows 上跑應該也不成問題……總之有興趣的請自己找找。

我們該設計什麼網頁

上面雖然都在說瀏覽器,但是這些瀏覽器要怎麼繪製網頁,其實是都有在參考一個公訂標準的(正確來說是一個組織制訂的幾套建議規格),只是之前沒太多人在注意這組織,所以才會有種網頁該怎麼排版,是由瀏覽器廠商各自決定的錯覺。(雖然各廠商間一直都有小部分擅自處理的地方啦)

總之寫好網頁後,就送到 W3C 的 Validator 去跑跑看吧,照著指示修改錯誤的程式碼,不出一個月,你也能寫出合乎公訂標準的網頁!

(額外補充:想寫具親和力的網頁的請參考網頁親和力這個網誌)

何不食 IE 標準

你當然可以去要求每家瀏覽器的公司或作者,製作能吃 IE Only 語法或技術的瀏覽器,不過請拿出 $$$$$$$$$$$$$ 來,畢竟依照 W3C 建議規格製作出的瀏覽器,可不用付錢去搞定著作權或專利問題。

IE 還有未來嗎

當然有,畢竟最近一兩年終於從 IE6 跳上 IE7,今年或明年也會推出 IE8,而且新版也會內建個名單處理新舊版排版不同的問題,再加上這是 Windows 預設的唯一瀏覽器,所以 IE 的市佔率要被打到只剩一半是幾乎不可能的。(順帶一提,Fx 最近一年的市佔率接近 20%。)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我會用的另一個 arguement 是「非 IE 的使用者通常花比較多時間上網、也比較願意嘗鮮 = 雖然是少數,但他們比較有可能掏錢買你在網路上宣傳的商品」

不是用所有商品服務啦,但我覺得這個命題的理由很充分。

wini 提到...

>timdream

感謝補充~

以前有人告訴過我,為什麼不設計支援其他瀏覽器的網頁(及技術),最大的理由其實就是因為「他們不是真的客戶」。

而我是認為(高速)網路盛行時期跟 Wintel 獨大市場的時期挺接近的(不過有可能是記錯或太過擴大範圍了),所以非 IE 使用者的確還不多,但是以後的非 IE 用戶應該就會多起來了。(而市佔率統計算是比較有震憾力的數字證據,姑且不談統計數字有多好操縱的問題啦。)

Unknown 提到...

有時候IE-only的網頁其實是無心的...作者只是缺乏新知識或是根本就在趕工
洪老師的文章是稍微辛辣了點

wini 提到...

>ダメ人間

能力不夠、不知情或偷懶使用現成模版(或不是很嚴謹的工具),的確是 IE Only 網頁還會持續出來的幾個原因。

…… 話說就算在 Firefox 上測試,其實也是偶爾會跑出 Fx Only 的網頁來,也許算是程式臭蟲吧,不知新版有沒有修掉,我都忘記測了。(通常是 HTML 有寫錯時影響較大,因為網頁中只要有不合標準的程式碼,好像就是丟給瀏覽器猜怎麼辦好,差異就會在這產生;CSS 算是修飾樣式的,除非是故意的,不然要做到完全不能看有點難;而 Javascript 應該是 IE Only 一面倒吧,這部分我實在不太清楚。)

只不過 IE Only 會被臭罵,跟 Microsoft 擅改處理方式又不公開詳細規格,還有 IE(6) 幾年來沒啥改進也有關啦。(當然還有很討人厭的 Windows Only 專利技術的問題)

話說回到 IE Only,一些網頁上的所見即所得編輯器(不知是不是 TRF 相關的),明明看來是差不多的東西,有些網站的卻不是每個圖形介面瀏覽器都能用,實在想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這東西應該不是 IE Only 的才對呀……

Unknown 提到...

其實要讓IE不能看很簡單:
1. MIME type設成application/xhtml+xml
2. JavaScript的type設為application/javascript
這些都是所謂的"標準" XD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