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1月 26, 2009

[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實作範例 - 橫向直書頁尾縮排

前言

最近在練習用 Writer 如何輸出可以在寬螢幕看起來內容量最滿的 PDF 檔。(順帶一提我手上常用的 PDF 閱讀器是 Foxit Reader

範例成品檔

在開始教學前,大家先來看一下今天要練習的文件要做成怎樣。(文字資料取自維基百科的「台灣」條目,所以我想這張圖的使用授權也該沿用 GFDL ?)

目錄

  1. 範例成品檔
  2. 頁面樣式設定
  3. 樣式管理
  4. 頁尾及頁碼、頁數
  5. 定位鍵
  6. 注音及文字格線
  7. 首行縮排
  8. 避頭點
  9. 輸出成 PDF
  10. 直接編輯 PDF
  11. 其它的一些使用提示

頁面樣式設定

OOo 的頁面設定要從選單工具列的「格式 → 頁面」中調整。可以調整紙張寬高、頁面邊距、直向橫向、以及橫書直書等等的。

在本範例中,因為要製作成寬螢幕看來方便的尺寸,所以選擇了橫向直書、寬 32 高 19 的使用者自訂格式。

另外如果需要在橫向直書中,插入橫書的頁面的話,利用「文字方塊」會比較方便,另一個方法則是手動插入頁面時,使用不同的頁面樣式

樣式管理

如果你希望一整份文件中,某幾個段落能套用同樣的排版樣式,但你又不能確定是不是就此定型,而必須常常修改的話,學一下樣式管理會比較方便。

按 F11 鍵,或是圖示工具列的「格式化」工具列最左邊的圖示按鈕,或是選單工具列的「格式 → 樣式和格式」,就能叫出「樣式目錄」的小視窗,裡面會依段落、字元、頁面等的格式來分類不同的樣式。

其中「預設」的項目,是套用至整份文件,而絕大部分的樣式,在「組織器」裡也會連結到這個樣式項目,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樣式都會受到預設項目的影響。(當然你也可以新增個新樣式名稱來自訂樣式)

頁尾及頁碼、頁數

從選單工具列的「插入 → 頁尾 → 預設」就可以插入頁尾了,頁尾的樣式可以在「格式 → 頁面 → 頁尾」中調整。(關於如何關閉某一頁的頁首頁尾設定,請參考頁面樣式設定一節慢慢試,基本上就是要設定個新頁面樣式而已。)

而要插入這一頁是第幾頁的「頁碼」,以及所有的頁數有多少的「頁數」時,只要在「插入 → 欄位指令」中找找就有。

定位鍵

在 OOo 的 Writer 文件中,按 Tab 鍵時產生的留白,也可以指定要留多寬。(預設以公分為單位)

從選單工具列的「格式 → 段落 → 定位鍵」中設定就好。如果要設定定位鍵的是整份文件的話,按 F11 後,在「段落樣式」中找「預設」這項(或其他你想縮排的樣式名稱),修改同樣地方就好。

注音及文字格線

注音在「格式 → 亞洲語言注音標示」,文字格線在「格式 → 頁面 → 文字格子線」裡。

不過因為內建的注音字型不完整,所以聲調符號打出來的位置會不正常,這得要另外匯入外部字型才能解決。(參考:OpenOffice.org 補給站 - 有關注音功能的使用問題~(短時間內無解XD) [討論區 - OOo 求助區]

首行縮排

首行縮排,一般的習慣是直接打全形字元下去,這樣做的優點是修改字元間隔時,一樣可以跟著變動。(詳見段落的祕密 | 老貓學出版

不過在 OOo 可以設定自動插入一個全型字元的首行縮排,從選單工具列的「格式 → 段落」裡,選「縮排和間隔」,縮排那欄有個「自動」的勾起來就好。(不過這只能縮一個全型字元,我還不知道該到哪設定要縮幾個。)

另外要縮排的是整份文件的話,一樣按 F11 後,在「段落樣式」中找「預設」的修改同樣地方就好。

避頭點

OpenOffice.org 本身就有亞洲文字的避頭點功能,不過有些段落的最後一個句點,還是會擠到下一行放,這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參考:Materiality » Blog Archive » 避頭點

補充:避頭點

有時候 OOo 會出現標點剛好超出頁面,卻沒有跟標點前的字一起換行,或是一段結束的句點,單獨跑到下一行的問題,這是「行末附加標點符號」惹的禍,請從「格式 → 段落 → 亞洲語言排版式樣」中調整一下。

輸出成 PDF

圖示工具列的左上有個紅紅的,放在印表機圖示旁的就是「直接匯出成 PDF」的按鈕,只是要輸出文字的話,用這個就可以。不過需要輸出部分頁面的話,就要從「檔案 → 匯出成 PDF」中處理。

不過要注意 OOo 輸出的 PDF 並不是完全跟在 OOo 中看到的一樣,像是我這份範例中,頁尾內容的定位鍵位置,在 PDF 上看就會有點小差距。

直接編輯 PDF

OOo 3.0 開始可以直接編輯 PDF 檔案,不過要先加裝「擴充軟體」才行。(就是跟 Firefox 的擴充套件差不多的東西)

在「工具 → 擴充軟體管理程式」的視窗中,點擊「於此處取得更多擴充軟體...」,就會連線到 Extending Your Product | OpenOffice.org repository for Extensions,在搜尋(Search)欄位中找「pdf edit」或「Sun PDF Import Extension」,選擇適當的作業系統「Get it!」下載 oxt 檔案,再回到擴充軟體管理程式視窗中「新增」那個 oxt 檔案就好。

往後要編輯 PDF 檔案時,用「開啟文件」或「檔案 → 開啟舊檔」的方式,直接開啟 PDF 檔案就好。不過電腦配備不夠力的話,太大的 PDF 文件會打不開。(另外 PDF 文件用 OOo 編輯時也不太方便,建議還是找別款的試試,比如說 Foxit PDF Editor。)

其它的一些使用提示

  • 選擇段落後,按 F12 鍵可以產生有序列表。
  • 選擇段落後,按 Ctrl-F12 鍵可以產生分欄表格。(分欄是看 Enter 和 Tab 的)
  • 在「檔案 → 精靈」裡有一些預設的範本可以用。(需要先安裝 Java 才行使用)
  • 強制換行、換欄、換頁在「插入 → 手動換行」;索引在「插入 → 目錄」(有為標題設置樣式管理會比較好用);要在任意位置放上文字的話,建議使用「插入 → 文字方塊」。
  • 工具列都是可以自訂要放哪些圖示的,在工具列上按滑鼠右鍵看看。
  • 繁簡中文轉換、韓文漢字轉換都放在「工具 → 語言」中。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