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4月 22, 2008

「歡迎光臨,請選擇您的網路連線速度。」

「因為 (A)PNG 不會損害原有圖片品質,所以一堆雜七雜八的玩意全用 (A)PNG 來處理(主要是代替 GIF 格式)。」

各位,這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有問題呀,而且還不是瀏覽器支援多少的問題,而是網路連線速度的問題呀!

要知道一整本百科全書的文字資料量,可能還比不上把這百科全書的「單單一張」封面,掃成列印出來後,能跟原本印刷出來的差不多品質的超大圖片呀(雖然是指存成 BMP 這種東東啦)。所以「一張圖片可以幹掉一百行文字」,不管是從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還是網路傳輸速度來說都是一樣的。

雖然我很久沒用電話線撥接上網了,不過 56Kbits 大概是 8KBytes ,扣掉交換該檔案資料的封包外,我猜也許還得保留 1~2KB 供某些電腦認證資料的封包使用,所以撥接連線實際每秒大概會是 6KB ,一個網站的 Icon 就有可能到 2KB 以上,更別提一些有點尺寸的 JPEG ,還有連續動作達三秒的 GIF 了, JPEG 也許 1 分鐘內能傳好一張吧,不過 GIF 幾 MB 時大概就得等上 10 分鐘了。

可是這樣就可以阻止吾等高品質魔人不使用 (A)PNG 這類的非破壞性壓縮格式來傳圖了嗎? 不!這世界是不公平的,不然我就可以每個月買十款倫軟,還有買十份 Gust Shop 出的 Comboset 了。(在那之前我想買裝甲運兵車)

總之考慮到網路速度不一致的現實問題後,我想到的是,用 JavaScript(越小越好) ,在偵測到使用者沒有設定相關設定時,先跳出個選擇畫面,詢問一下使用者的連線速度,或是自動偵測連線速度後提醒一聲,敝站為了求取快速傳遞資料,而換用低品質破壞性壓縮圖片,這樣會不會比較好呢。

不過這種事,最好是能由網路服務提供商那邊開始改進,用某種可自訂層級,且由網站工具提供評價的互動操作,來設定不同連線速度下,追求快速提供資訊的「圖片品質設定(其實 Flash 也能做到)」,我想這應該是可以改善網頁親和力的好想法。

(話說純靠數學計算出的「向量圖形」,不知道能應用到多廣,雖然越複雜的圖,算出來的速度會越慢就是,拿來玩玩俄羅斯方塊也許不錯。)

2 comments:

CHCOOBOO 提到...

56k數據機是8kbyte/s喔
不是8kbits/s

而且這種尋問網路速度的構想是不錯, 但這樣是否所有頁面的圖片或物件都變成要貯存成兩個以上的版本?

題外話, 之前搬到屏東還沒接寬頻時, 用撥接, 這是個連MSN都能讓你LAG到死的程度...囧a

wini 提到...

對耶,我寫成「 bite 」了。(跑

要弄兩份是要弄兩份沒錯,不然也可以搞個影像版 WavPack 。(炸)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