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2月 02, 2008

從電腦輸出訊號到電視的方法

前言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好不容易花大錢買了大尺寸電視,卻只能看些無聊的台灣節目而心生不爽吧,要另外買台 DVD 還 BD 播放器,又會覺得要挑一堆東西很麻煩吧。總之就給它乾脆點,買台高階獨立顯示卡的筆記型電腦當入門娛樂管理機吧!

然後下面是我這幾天用 ASUS M6B00N 跟 LG 37LC7D-DA 實驗的心得。

註:下面提到的 D-sub 端子螢幕線,是指接頭呈 D 字梯型,兩側鏍絲間距 2.5cm ,三排共 15 根針腳的那個;傳送的影像訊號是紅綠藍三色分離,加上垂直與水平同步訊號的 RGB 訊號規格。(感謝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的 lcabc 網友的詳細教學,不過我這裡只挑需要的部分寫而已。 XD )

筆電 -- ASUS M6B00N

  1. CPU: 實際跑起來有 1.5GHz 應該就夠了,解影像的重點是顯示用的 GPU 這樣。
  2. GPU: 獨立(記憶體)顯卡、 D-sub 或至少 S 端子輸出、內建記憶體 64MB 還 128MB 以上、順帶一提我這台是 ATI MOBILITY RADEON 9700
  3. HDD: 空間夠大可以放影片、轉速 4200RPM 以上、高興的話買 2.5 吋雙 USB 連接線供電兼傳輸的外接隨身硬碟也可以
  4. RAM: 裝 Windows XP 至少要有 386~512MB 、沒用的服務關掉、虛擬記憶體關掉
  5. 播放軟體: 我是用 K-Lite 配內附的 MPC(Media Player Classic)
  6. 影片或轉檔編輯啥的軟體部分: 賣問 :x
  7. 螢幕線: 長度適當的 D-sub 公對公連接線
  8. 音源線: 立體聲公對公連接線

電視 -- LG 37LC7D-DA

  1. 影像輸入端子: D-sub 、 S
  2. 音源輸入端子: 立體聲道(單接頭)、左右聲道(雙接頭)
  3. 頻道切換: RGB 影像+立體聲道、 S 影像+左右聲道
  4. 畫面比例調整: 16:9 、 4:3 、 16:9 放大( S 影像輸入才有)
  5. 喇叭: 不是只會發聲的吹風機都好、忘了有沒有音源輸出端子了 o_o|||

軟體調教

首先把 D-sub 線接好,進 Windows XP ,從筆電那抓到電視,電視也切到 RGB 頻道後,筆電裡在桌面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內容」看「設定值」啥的,會看到有兩台可用螢幕,點一下右邊的,把那台(即電視)當延伸桌面來用,然後解析度調到 1024x768 為佳,因為電腦大都不會有電視用的 16:9 比例,所以還是調個適用的就好。(現在一般電視垂直掃瞄線是 720 ,所以設 768 時,畫面右邊可能會跑出去就是。)

接下來是播放軟體 K-Lite 及 MPC 。打開 K-Lite MPC ,在選單工具列的「 View → Options 」中,找到「 Player 」項目,勾選(O)或取消(X)下面幾項,這樣用起來比較無腦點。(註:操作過程式不小心關掉什麼工具列時,按按 Ctrl 加 0~7 的按鍵試試能不能叫回來,或是在播放視窗按滑鼠右鍵叫出選單調。)

  • (O) Launch files in fullscreen
  • (X) Exit fullscreen at the end of playback
  • (O) Remember last window position

然後 Options 視窗左邊的 Playback 裡可以調重播次數的就自己看著辦吧。

接下來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電視解析度跟螢幕解析度不同的問題,解決方法是從選單工具列的「 View → Video Frame 」中,把 "Touch Window From Inside" 調成 "Stretch To Window" ,這樣子用 16:10 的電腦螢幕解析度,播放 16:9 比例的影片時,應該就可以看起來比較正常了。(我沒仔細比較過,可能左右兩邊會少掉一點?)

最後是試播。然後要建立播放清單的話,我建議在存播放清單的詢問視窗,把 Encoding(字元編碼)從 ANSI 改存成 UTF-8 比較好,不然語言環境改變時,清單內容會變亂碼。(播放清單從 View 選單或按 Ctrl-7 可以叫出來,把檔拖進去,在播放清單視窗按右鍵會有選項可以調。)

使用 KMPlayer 播放器

雖然不太確定現在的 KMP 改版做成怎樣了,不過我先以手上的 kmp2.9.1.1045(有加入解碼檔案的自訂版) 當例子說明。

KMP 在使用上比 K-Lite MPC 方便一點,只要按住 Alt 跟 `(通常在鍵盤左上角) 兩鍵,就可以切換特定畫面比例了。另外也有記住上次播放位置的選項,還能設定視頻渲染器啥的,以及播放時的效能跟執行優先度,如果真的要當家庭娛樂中心的話,用這個也許不錯。( Mplayer 不熟就先不說了)

  • 切換特定畫面比例 -- Alt 加 ` 兩鍵,或者從右鍵選單的「螢幕控制」中調整。
  • 記住上次播放的位置 -- 按 F2 鍵進「參數選項」視窗後,「一般選項 → (右邊欄位)還原到上次播放位置」,注意是上面那個,下面那個是開啟個別影片時的時間位置。
  • 播放時自動全螢幕 -- 參考上面「記住上次播放的位置」的選項,同一頁中有個下拉選單是調整「螢幕狀態」的就是。
  • 視頻渲染器 -- 在 KMP 視窗中按滑鼠右鍵,開啟選單,裡面的「進階影像 → 視頻渲染器」就是,我個人覺得選擇有 RGB 的比較好,不過其實是要看情況的,我沒研究就不多說了,各位挑個看得高興的用就好。(不過 DirectShow 類的不會處理鋸齒問題的樣子)
  • 播放時的效能跟執行優先度 -- 「參數選項」視窗的「一般選項 → 播放」裡,「超級速度模式」跟「優先級」兩個就是,不過優先度別調到最高(即時),不然系統跑不動別的東西時,感覺會很容易出問題。
  • 想連續播放相似檔名的影片時 -- 「參數選項」視窗的「濾鏡設定 → 無縫播放」調看看。(我個人試的時候並沒有成功)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