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1月 25, 2008

非公開 Blogger 的使用心得

2008.04.16 更新

我發現 Blogger 的通知信在轉到 Google Groups 時會被當垃圾信,而且沒辦法靠設定關掉,所以還是回到最蠢最保險也最安全的方法,另外開個 Blog 來放(記得別放上 Google 廣播免得被當廣告網站停掉),然後記得在「設定」中的「電子郵件」,設置一個 Mail-to-Blogger 信箱(位址等同於密碼這樣,別流出去了。),記得下面選項調成「存成草稿」,才不會直接把某些不適合公開的內容發佈出來( RSS 可能會記錄下這些修改),最後再到 Gmail 設定自動轉信的 Filter 就好了。

最近試著弄了一個非公開的 Blogger ,這裡寫些重點心得。

  1. 總之在新建好的 Blogger 控制主頁中,「設定」項下的「基本」、「權限」這兩邊調整一下就好。
  2. 因為是非公開、要會員認證才能進入的部落格,所以 RSS/ATOM Feed 也沒辦法正常運作的樣子,請另外建立一個 Google Groups 來處理。
  3. Google Groups 可以設定要不要讓群組成員收到更新通知信,不過因為效率不是很好,建議請群組成員訂閱該群組的 RSS/ATOM Feed ,需要顯示更多筆,可以在 RSS 連結尾巴加上「 ?num=數字 」。(別問我為什麼 Groups 能而 Blogger 不能,不過 Groups 一樣要登入才能收取 RSS 更新就是。)
  4. 至於 Google Groups 要不要勾選「含有不適合未成年人的資訊」啥的確認欄位,我想應該是隨便啦,當成是 Google 在用的一種擔保責任的保險看就好。
  5. Google Groups 請在「管理作業」跟「邀請會員」等地方自己設定一下。
  6. 另外之所以不利用 Gmail 來處理,是因為篩選器(Filter)沒辦法只靠單一規則,就自動轉寄給一群人。(用 Google Groups 是別人建議的)
  7. 另外要加入非公開 Blogger ,就得要有 Google 帳號的樣子,不過不必特地申請 Gmail 帳號,只要有任何可以使用的電子郵件都能直接用那個電子郵件來申請。
  8. 需要讓其他 Blogger 成員的回應,也一併表示在 Groups 中的話,請設定寄出 Blogger 回應通知信到 Gmail 後,再用 Filter 自動轉寄到 Groups 郵件位址([你的群組名稱]@googlegroups.com)。不過為了要讓文章能出現在 Groups 中,必須要在「誰可以張貼留言?」中設定任何人都可以留言,或是乾脆把 noreply-comment@blogger.com 加進群組成員中(我個人不建議這樣做除非你的群組有碰上垃圾信問題),並設定成不要讓他收到更新(有不明白的地方請試過再來問我這樣)。最後很重要的一件事,要先自己建立相關標題,轉寄過去的信件才不會暫時無法閱讀的樣子(標題格式是「在 *** 上的新意見。」, *** 就是你的 Blogger 文章標題這樣。),不過真的不小心先轉寄過去也無妨,再去建立一個相同標題的留言,過一會兒清掉網頁暫存,重新載入 Groups 就會正常了。(當然你會收到兩封同樣標題的信是有點煩沒錯)
  9. 另外照上面的用「 Blogger → Gmail → Groups 」這樣自動處理的話, Blogger 那的留言有含 HTML 的部分會被去掉,只留下沒 HTML 的純文字,所以要發佈更新留言時請注意一下。
  10. 其它……想不出來還有啥要寫的。

6 comments:

CHCOOBOO 提到...

我想說...google group好難用...囧a
引言回覆也沒變色或其它處理
閱讀起來有點痛苦
網址好像也不會自動轉成超連結

wini 提到...

超連結我在用沒問題,可是 HTML 完全不能用就是。

至於回應……嗯…首頁或討論主題頁面會寫更新了幾項,不過我覺得麻煩的是有兩面以上的,常會沒注意到要翻面才有更新吧。

(其實我現在還有個問題要解決,那就是改用 Groups 發送更新通知後,變成我還得再把更新文手動貼上 Groups ,而且也不能處理別人的回應更新,所以我正在考慮看看能不能直接用 Gmail Filter 把信轉到 Groups 上。)

匿名 提到...

請問我要如何申請blogger groups?
它是中文的嗎?

wini 提到...

Blogger 跟 Google Groups 是不同的哦,Google 一下就能找到介紹。 -w-b

Blogger : 建立您的免費網誌
Google 網上論壇

奧莉薇 提到...

您好
非常感謝您分享了這個技巧
不過在執行上碰到一點困難
也就是您先前提到「還得再把更新文手動貼上 Groups ,我正在考慮看看能不能直接用 Gmail Filter 把信轉到 Groups 上」

因為採用gmail選擇性轉寄時
必須透過驗證程序 才能開始收信
但是我不斷重寄驗證信
google group都沒有收到信

目前也試過使用feedburner
但不確定是否為私人部落格
一直無法成功完成feedburner的程序

不曉得您是最後是採取何種方式達到自動寄email給部落格的私人觀眾呢

非常感恩~

wini 提到...

>奧莉薇

你好,抱歉因為我很久沒用不公開的 Blogger 了,所以無法回答你我以前是怎麼處理的,還請見諒。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