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12月 20, 2007

[黑歷史記錄] 「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被登記到 JASRAC

概述

初音未來熱潮降溫的現在, Nico Video 上還是有不少創作者在製作初音未來主題的原創詞曲,但是在另一方面,商人為了賺錢,卻做了許多欺騙初音未來的版權者及原創詞曲製作人的行為……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營運手機鈴聲服務的公司 dwango.jp (Nico Video 的母公司)為了販賣初音原創詞曲的手機鈴聲,便與 Nico Video 上的創作者們聯絡,但是卻有創作者跳出來說該公司用不明確的契約方式,拿走他們的原始音樂檔案後,徑自跟日本最大的國營音樂版權管理協會 JASRAC 申請版權託管的大問題。(而且更糟糕的是跟初音未來的版權者當初談的申請方式有重大差異,所以也導致了原版權者推行商品上有所困擾。)

要說為什麼這是大問題的話,就要先來瞭解日本的音樂著作權法規,還有 JASRAC 這個團體的歷史了,不過我這只說些有鬧出來的重點資訊就好。

  1. JASRAC 是什麼團體?──答:這是國家承認的音樂版權託管協會,成為會員後,會幫你去到處打擊盜版音樂。
  2. JASRAC 怎麼打擊盜版音樂?──答:日本的創作者在任何地方公開演奏演唱音樂,或是在任何地方公開歌詞,甚至是在網路上散佈音樂,他們都可以跟你要求一筆授權費用,所以可以藉此有效打擊未取得授權的盜版行為。
  3. JASRAC 有這麼棒的版權管理方式那麼我該怎麼把自己的作品登錄上去呢?──答:不用做什麼,只要你的作品有利可圖,又沒有聲明『不交付』給他們管理,依法自動會被登記進去交付給他們管理
  4. JASRAC 向未授權者收的大筆金錢到底我可以拿到多少?──答:只要他們扣完必要的手續費後就會給你,附帶一提這團體營運至今都是赤字,所以很遺憾地一毛錢都不會給你。
  5. JASRAC 以外的版權託管選擇?──答:未來還會有兩三個協會出來,不過請當成 JASRAC 跟政府退休官員福利處的分支機構,看看就好。

日本的著作權法規?啊靠這個吃飯的人哪會管你們這些創作者或消費者,低調點吧! XDDDDDD

正經時間

總之上面是胡扯的居多,詳細的請參考以下連結資料。

後續

事情發生後過一週不到, C 跟 D 兩社就發表共同聲明,看來是和解了。(至於 Nico Video 上的初音影片砍掉一堆是什麼原因,我想還是放著讓它自己爆出來吧。)

着うた配信及び今後の協業に関する共同コメント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