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1月 18, 2007

不停打嗝怎麼辦?治打嗝停不下的方法

標題只是方便搜尋才那樣打的,事實上我這裡只寫些偏方而已。

打嗝似乎是吃東西太快太多,吃的東西刺激性太重,或是體溫忽然變化太大,(其它還有一些嚇死人的病症就不舉了)導致橫隔膜痙攣,突然吸氣而造成聲門閉合還怎樣引起的發聲現象。目前個人試過有效的方法如下:

  1. 喝水 - 喝水治療時,記得準備冰水以外的飲用水(其實是我不建議喝冰水啦),等打了一下嗝,再把水含一口在嘴裡,然後捏住鼻子後,再吞下。這招算是還挺快的,可以先試試。
  2. 深呼吸 - 用鼻子呼氣,鼻子吸氣,憋住氣一下,再從呼氣開始做,呼吸盡量放慢,身體也放輕鬆,應該一會兒能轉好點吧。
  3. 放著不管 - 放著不管,自然而然就會好了。基本上連續打嗝一百次還一千次會死,那是迷信,不過真的好幾天都連續打嗝,還是早點去醫院檢查一下吧。
  4. 還有時間繼續上網查資料的話,可以再試試 Google 搜到的「打嗝」結果

附錄

無用知識:幾種語言的打隔相關詞。

  • 喀 - 中文用來形容打嗝的聲音。
  • hiccup - 英文的打嗝,我猜也能用來形容打嗝的聲音。
  • しゃっくり(する) - 日文的打嗝,我猜「しゃっく」跟打嗝的聲音很接近。

1 comments:

小斌 提到...

無用知識的補足。 :P

關於打嗝的英文單字,還有一個 burp 。不過這個字大概是指吃得很飽或喝了碳酸飲料後所打的嗝,跟那種停不下來的打嗝又不太一樣。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