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1月 25, 2007

無腦月曆鍊成 - Pixia 篇

前言

如果你手上有些圖片素材,想要簡單點製作個月曆桌布的話,就可以看看這篇。

另外請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認真寫網頁教學或翻譯,而在搞這種怪東西。(縮)

第一步:準備工作

我使用的工具是日文繪圖軟體 Pixia 3.2h 版(4.0 以後不知道怎麼關掉虛擬記憶體的使用設定,只好放棄不升級先。)

圖片素材是 refeia 作人設的遊戲「僕がサダメ君には翼を」的ソフィティリア全身圖(來源是官方網站 Download 中的「販売店様向け素材」,當然我這只是當範例講解才用到的,但是這東西只授權給販賣商品的店家使用而已,個人使用還請自我節制一下。)

第二步:建立合適尺寸的畫布

首先打開 Pixia ,然後在「ファイル → 新規作成」中開新畫布,尺寸請在「ピクセル」下,有個「リスト」按鈕中,選擇適合你螢幕解析度的數值。(或者找不到的話,自行指定也可以。)

第三步:處理圖片素材

接著從桌布素材(這裡是用上面遊戲的宣傳素材)裡,挑一張喜歡的圖,選取需要的區域,複製下來,直接貼到空白畫布上。(有需要去背的請自己先處理一下)

接著貼到新畫布的素材,會自動縮放寬或高度到適當的大小,所以你只要按住 Shift ,再用方向鍵移動到想要放置的地方,然後在貼上的素材上按滑鼠右鍵,選擇「このレイヤに貼り付け」就好。(另外上面會要你按住 Shift 鍵是因為移動的位置比較大,你還可以不要按 Shift 鍵,或是改按移動少一點的 Ctrl 鍵。)

接下來有其它想加的素材的話,也如法炮製弄上去就好,不過要是你貼的素材太大的話,可能會需要重新加工一下(其實只是改變大小而已)。總之先把素材貼上畫布,再來把畫布的畫面拉到右下角,滑鼠鼠標移到貼上的素材右下角,再按住 Shift 鍵跟滑鼠左鍵,然後往左上拉拉拉,就可以等比例縮放素材了。(當然了,縮放品質普普通通啦。另外如果發現不能等比例縮放時,請先在素材上按滑鼠右鍵,檢查是不是有勾選「拡大‧縮小」這個正確功能,然後先按 Esc 鍵取消,再重貼重拉一次。)

到這邊算是做好素材佈置了,接下來要製作月曆了。

第四步:開始製作月曆樣式

從選單工具列的「表示 → フィルタ」中叫出濾鏡,在濾鏡的「便利」項目裡,有個「カレンダー」的就是月曆製作功能了。

要使用這玩意,只要先選取好濾鏡項目,再按「実行」就好,不過這樣出來的效果一定沒多少人會滿意啦。所以請先按「設定」按鈕一下。

  • 在「カレンダーの年‧月」一項目下,請依序輸入西元的年、月。
  • 「フォント」請隨意。
  • 「スタイル」有分把圖放在上半部的,跟把圖變成半透明的,推薦用半透明的選項。
  • 「数字の描画位置」會決定文字要放在每個格子的中央或左上角。
  • 「文字の影」請隨意。
  • 「罫線」是月曆內的縱橫格線和顏色。
  • 「表記」主要是決定月份跟星期別的表示方式。
  • 「余白」是四邊要留白的大小。

設定好後,在執行前,只要再注意一件事就好:「不先選取個矩形區域的話,月曆樣式就會套用到整張畫布上,而不是只貼在選取好的區域裡。」

第五步:範例圖

我把做好的範例圖,放在 re2cha,有需要的可以看看。(當然我必須事先聲明一下,我這張是隨手做做的,請不要跟我要求太多美感問題。 >_< )

結語

嗯,總之就是這樣了。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