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8月 20, 2007

我對於「有意義的價值觀」的解釋

很多喜歡動畫(卡通)、漫畫、遊戲或人偶的成年人,也許在成長過程中,總會聽上父母唸你都幾歲了,別再玩些小孩子的東西,去做些有意義的事。但是有意義的事,指的又是什麼呢,我想「能賺到錢的事」應該是絕大多數人會拿出來說的有意義的事。不過我接下來,要用我假想的世界,來說說我依照這個論點,而做出的解釋。

注意,下面只是我個人的論點,並不是說各位可以說因為看了我的這些想法,就可以做違法的事,然後把責任全推給我,要記住,這篇寫的,只是我個人的詭論,你還是要遵循社會上多數人所認定的價值觀活下去才行,我並不鼓勵你製造社會問題,所以沒先受到社會污染的人,建議不要閱讀這篇文章。願你不會成為被放棄的社會邊緣人。

首先先來說說賺很多錢的事吧。賺很多錢,也就是說,你得到很多人的認同,讓他們願意把手上的錢,拿來買你提供的東西或服務還點子之類的。也就是說,如果不是你能賣出某種東西,就是你擁有製造某種東西的技術,或是你的想法可以讓別人願意為你製造販賣某種東西。

那麼先來看看,漫畫這東西有沒有能賺很多錢的意義呢。首先,漫畫一定是有某種點子,所以會讓人願意投資,所以便會有人生產,然後推銷後,會有人購買,所以漫畫一定是可以賺錢的,雖然一般人的賺錢指的只有收入,沒有想到成本問題,不過一定可以賺錢,就算這漫畫濫到不行,還是可以買來折紙飛機。所以父母就會跟你說「去當個能賺錢的漫畫家呀!」之類的話,因此證明這東西是有意義的。

再來看看,買了漫畫的你,買這書有意義嗎,賺得了錢嗎。我想雖然不是全部,但總會有幾個人,受到買來的漫畫啟發,而去做些能賺錢的事,這裡不談翻譯書,因為漫畫不值得投入大成本下去講究翻譯品質(事實上翻譯這事講究不完的,點到為止就好。),所以看漫畫成為有學問的人,是妄想中的妄想。但是如果這漫畫是外語原文書的話,那麼看懂書中的一部分意思,你就有了「能賺錢的技術」,所以買漫畫是有意義的,尤其還是買外語原文的。

那麼連漫畫都這麼有意義了,殺人搶劫有沒有意義呢,我認為也是有的,因為有那些壞人出現,所以司法人員才會出現,這也讓錢可以流動,所以壞人出現是有意義的。

不過這裡一定會有人說,壞人從我們這些好人身上搶走了東西,根本不該存在的!但是要知道,好壞是人類定義出來的,實際上這東西是虛無的觀念,決定好壞的是得失,而決定什麼是得,什麼是失的,是人自己。

所以當別人認為你做的是無意義的,是失去的行為時,不妨換個能認同你的團體,或是說服別人,讓他們認為你的行為是有意義的。畢竟一個行為,會被全世界所有人認為完全沒意義是不可能的,大家都是同一個源頭出來的,總會有認同你的地方在。

因此我對於「有意義的價值觀」的解釋,就在於「認同的程度」。而能不能得到夠多的認同,又會跟所處團體有關,而目前最大的團體,就是「金錢」。所以前後呼應一下,「金錢」是多數人決定做的事有沒有意義的指標,你不能用誠意讓花店送花給你,讓你拿去把妹,而帥哥要是沒錢保養自己的帥氣,也是會把不到妹的,所以妹嘴上說誠意,其實早就已經是在測量你的「金錢」有多少了,只是除了小孩子,誰也不會發自心底承認,自己認同這種價值觀就是。(當然上面的金錢跟把妹可以隨便替換成別的啦,我只是拿流傳最久的觀念來用而已。)

然而,為何不同的價值觀之間,往往要選擇對立呢,對此我的想法是,缺乏認識與有效溝通,結果就是單方面認定相異的價值觀,會取代掉自己所立足的價值觀,而讓自己站不穩摔出去,這種不適應的恐懼心理,所產生的自我防衛心態造成的。當然了,我並不認為有所謂相異的價值觀存在,很多時候,都是可以找到相異價值觀間的相同處的。(找不到的,就是超出能力之外的,我建議不要想太多,學父母做的那套就好。)

(話說從我的觀點來看,所有的人,活著時都是在傷害別人,跟那些壞人其實也沒什麼兩樣,只是有些人有自覺,有些人沒有而已……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被害妄想啦,現實也許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不要太悲觀,儘管大口吃食物,大口吸空氣,然後大聲亂說話吧。)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