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8月 25, 2007

網路禮儀 - 指正與回報問題的藝術

各位在網路混過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很多網站,都會提供留言板或討論區,而其中除了分主題討論的以外,就是「自由留言或討論」的區域。只是各位真的知道,這種地方要遵守的規矩嗎?我接下來就要利用自己的經驗,來說明這件事。

首先,各位真的認為,「自由」是指可以隨自己的意亂發文嗎?當然不是,一般受過教育的人,所認為的自由,大多都是指「不侵害他人權利的前提下,所行使的個人自由。」,也就是說,你不可以用你的文章「污辱、毀謗、謾罵、揭人隱私、鼓吹反社會思想、傳遞帶有危險的資料還有其它違反法律或善良風俗的不適當內容」。這部分也是實際的法律有在管束的,雖然我不知道該在哪一條法律中找啦。

那麼,究竟「自由」的交流場所,可以發表哪些「內容」呢?

在這裡,我要分享今天所要說的重要經驗,「什麼樣的內容,就要到什麼樣的地方發表。」。這裡指的適當發言場所,除了正確的分類板面(或網站)以外,正確的發言管道也算。

比如說,你不會把要私下給某人的成人影片網站,給丟到政府的開放討論區上;也不會在委託某位站務或板務幫你處理事情時,卻跑到板面上催某人快點做事(註:除非你們交情好到可以沒事打屁個好幾句也無傷大雅時,就可以在跟他談別的話題時,離題扯一下,當然這是指扯些無傷大雅的事情,比較私密的事情還是請私下溝通。)。

有了以上的認知後,在這裡,我要舉幾個例子,讓各位想想要怎麼做才好,當然了,這裡沒個標準答案的,有的只是看情況而定。

  1. 發現對方網站有錯誤,你有找到不錯的處理方法,而對方有同時設置聯絡用的電子信箱,跟公開的自由留言或討論板時……
  2. 想請站務人員幫忙你,將你提供的東西放置在顯眼處,而該討論區有提供私人訊息聯絡功能,還有個站務討論板面時……

在這提一下我的預設作法。因為我能力非常之爛,所以會把問題,丟在我認為可以得到不錯解答的任一個網站,然後提醒站方看一下。不過事實上,我覺得先私下寄信溝通一下,再做進一步的處理,這樣子比較尊重對方。而尊重是互相的,你尊重他,他就會禮待你。

當然了,以上都是以公開的網站為主要論述對象,非公開的,請看你跟那裡的成員交情如何來衡量。

那麼,我的個人經驗分享就到此完畢,雖然不能算是百分之百正確,但希望能帶給各位點小啟發。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