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12月 23, 2023

【逐字稿】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1220第一場第二輪(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

前言

KPTV DAY 14 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正式登場!還有眾多嘉賓帶來的精彩內容要跟大家分享! - YouTube(5 小時 03 分 40 秒處開始)

各候選人名稱用以下顏色區分: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

部分句子為粗體字,是 Yahoo!奇摩的 AI 自動逐字稿有漏的,請備比較。

總統政見發表會第一場逐字稿【這篇是AI寫的逐字稿】

部分聽不清楚的,或不懂意思的,有參考以下文章。

Re: [新聞] 首場政見會藍綠交鋒! 柯文哲:罵來罵去 - 看板 Gossiping - 批踢踢實業坊

快速選單

  1. 移動至「候友宜」第一場第二輪
  2. 移動至「賴清德」第一場第二輪
  3. 移動至「柯文哲」第一場第二輪

逐字稿

回到上方快速選單↑

主持人(李進勇) +00:52:52

現在請第二輪,第三位候選人,柯文哲先生,發表政見。時間十分鐘,請發言。

回到上方快速選單↑

柯文哲 +00:53:01

好,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現在我們來討論四個題目。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治理,跟司法改革。

首先我們來談論,財政紀律。大家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也不應當齁,這一代,把下一代的錢給用掉。

所以財政紀律,真正的精神是,我們要思考,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我們不能向下一代提款。

當前台灣政府,在財政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特別預算常態化。前瞻計畫,八千四百億;防疫特別預算,八千四百億;軍火,五百,五千億;如果再加上那些一般預算的話,軍火也買了一兆。

柯文哲 +00:53:45

那,蔡政府這八年來喔,這個特別預算加起來,超過二點四兆,而且,大部分是舉債。

那,蔡政府自稱說什麼,這個,財政紀律很好,她說我們還有盈餘,因為收入減支出等於盈餘。問題是她特別預算,不算支出,所以才會有盈餘。咳哼,問題是特別預算借的錢,難道以後可以,不用還嗎。

咳哼,我擔任台北市長齁,前五年就有還了,五百七十億,後三年,其實面對這種 COVID-19 吶、俄烏戰爭、通貨膨脹,我至少我們那三年,零舉債。

相對之下,中央政府的防疫特別預算,就八千四百億。說到這八千四百億,我就忍不住要問一下,那麼為什麼,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齁,我們的疫苗大部分都是人家送的。包括這個鴻海、慈濟,還有這個,台積電,一千五百萬劑。外國政府大概捐了,九百萬劑,包括日本政府四百萬,跟美國政府四百萬。那麼,我們就非常懷疑啊,八千四百億,那錢是用去哪裡了。

所以,面對這個財政紀律齁,我要跟大家講,有兩件事情要思考。第一,欠債是要還錢的,齁,如果欠債不用還錢,我現在就要跟你借,所以特別預算那些貸款,不是不用還。第二,欠債是要繳利息的,而且齁,利上加利,相當可怕,所以我對這種特別預算,亂花錢,你知道齁,造成債留子孫,是非常反對。

那麼,如何改正這個財政紀律啊。第一步,要先有計畫才可以編預算,不是先編預算才,才有計畫,這是我對前瞻計畫最大的批評。

柯文哲 +00:55:33

作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在二零一七年,蔡政府,也信誓旦旦的,說,八十億,四年可以完工。在將近七年後的今天,請問,基隆輕軌在哪裡。而且這基隆輕軌,又變成了基隆捷運,八十億變成了六百億。那,更可笑的是,現在基隆捷運,沒有基隆,因為他只開到八堵而已呀。而且就我個人的實際經驗,六百億也不夠啊,因為你路線什麼,都還不是很確定,徵收也還沒做,你怎麼知道要花多少錢。

另外一個要改革的就是,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

目前我們台灣二十個縣市裡面齁,有十,有十六個,他的自籌款,低於五成,而且有好幾個,甚至低於二成。意思就是說,目前我們的地方政府,都要靠中央補助財源,才能夠達到收支平衡。

這個嚴重影響地方自治,為什麼,因為造成地方政府,都要看你中央臉色。那,我還記得,二零一六年齁,蔡政府要上台之前,林全特別有來找我,他說他希望,修改這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我說,沒有問題呀,他說,這個可能對台北會有一點傷害,我說,只要公平,這個沒問題。

你看看齁,都已經執政快要八年了,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是沒有修改。你知道為什麼嗎?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還沒執政的時候齁,每天在叫說不公平。等到有一天執政的時候,他突然發現,咦,這個錢是我在分配的,誰聽話我就給他,誰不聽話,我就少給他。嘿,這時候他就跟魔戒一樣,不肯放下來了。

也因為這樣齁,中央與地方,這個財劃法喔,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修改了。所以關於財政紀律齁,我有幾項政策齁,這個請,要來,要來執行。

第一,有關特別預算。特別預算法第八十三條第四款,那個空白授權要拿掉,以後只有,戰爭、重大經濟事故、天災人禍,這個才可以編特別預算,其他的不可以,不可以濫用特別預算,然後債留子孫。

第二,關於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應該成立一個統籌分配款的委員會,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然後這個,民意代表、專家,共同組成,你知道齁,這個法一定要修的啦,要讓地方有足夠的財源,你知道齁,不必,樣樣都要看中央臉色,這才能夠讓地方自治落實。

柯文哲 +00:58:09

第三,我們要召開這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台灣的稅收喔,只佔 GDP 14% 的而已,旁邊的國家,日本南韓,都 20%。可是台灣的稅率,沒有比這些國家低,結果收到錢比他低,這表示我們一定在稅收上面,有什麼問題。

我是主張齁,勞務所得跟,那個資本所得,應該要分開課稅。因為齁,有錢人用錢去投資,賺錢比較快。結果就是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所以這個階級齁,變成是世襲。

所以我們整個,財務,財務改革委員會,財務改革的這種會議喔,一定要來召開。

柯文哲 +00:58:50

那我們來講文官制度喔。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政府之力量,在於全體公務員。所以文官制度是,整個施政的基礎。但是在民進黨施政之下齁,創造了一大堆黑機關

結果現在文官制度,變成政治酬庸的標的。這不僅損害文官制度的穩定性,和公正性,政策也會常常因為政黨輪替,而中斷。

那從兩千年開始齁,其實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是,再也沒有長期計畫了。那,政策成為買票的工具,那整個,文官的考試任用制度,都沒有辦法達到適才適所。

另外文官的考績制度,也是造成,勞逸不均,你知道齁,沒有辦法發揮他真正的效能。所以我們要進行以下的改革,要讓政府成為一個服務型的政府。

柯文哲 +00:59:42

第一,高階文官跟,國營事業董監事,要用遴選的。第二,要限制齁,政治任命的人數,不可以換一個總統,說要換六千人,我覺得這個會變成一個利益集團。

第三,文官考試的,跟任用制度,要想辦法修正,(背景鈴聲一短聲)讓這個,咳哼,要讓這個整個,考用制度合一齁,讓這個適才適所。再來是要修改考績法啦,讓這個勞逸不均的情形可以改善。

最後齁,整個政府要高度e化啦,否則,否則這效率太差了。關於數位建設齁,台灣號稱是自動性大國,結果這基礎建設實在,太差了,那整個治安,是相當有問題。

數發部一年預算兩千億,沒有,兩百億啦,結果現在在賣麵線。我們去年詐騙案,就已經,兩萬九千件了,今年到八月,就已經兩萬件了。我都不知道數發部這個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另外齁,詐騙是目前台灣人,很痛恨的事情。我要問幾個問題齁,如果在銀行,人頭帳戶,被估計有十萬個,那,金管會到底在幹什麼。還有 im.B 的詐騙案,受害人五千人,詐騙金額九十億。問題是 im.B 的詐騙案,是今天才知道的嗎,為什麼整個,政府的作為,這麼差啊。

柯文哲 +01:01:06

所以我們要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的時候呀,應該要有一個,國家數位轉型的會議,要做跨部會的整合。關於法律要修,國家基礎建設要做,還有這個,要輔導企業齁,數位轉型。最重要的齁,我們現在還在用鈔票跟銅板買東西,你知道齁,這個一定要改,這個離,不能趕上世界潮流。

最後我們來談談齁,這個司法改革。其實小英政府讓人最失望的,就司法改革。剛剛上任的時候喔,信誓旦旦,說要做司法改革,啊後來喔,就無聲無息,我看現在她也不敢談了。

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他應當被人民所信任。那我們很遺憾的,目前在台灣齁,司法在民間的可信度,還是很低耶。我們應該讓這個司法改革委員會喔,能夠真正落實。

司法制,系統的透明跟公正度齁,要改進,因為我們要讓人民相信,司法是公平、正義的。那在民進黨的主政之下喔,這幾年的司法,的確是變成權貴司法啦,在為有錢人服務。

所以有幾個法,是一定要大力推動的。吹哨者保護法、不法饋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妨礙司法公正罪,我們希望這個法律之前喔,可以人人平等。

最後齁,我不贊成設特偵組啦,因為把這麼大權力,集中在幾個人身上喔,更方便主政者操縱。還有一點齁啦,如果辦大官,一定要那少數幾個人,這就已經在跟老百姓講說,我們不是一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國家。

柯文哲 +01:02:44

所以,嗞,我希望喔,司法是一個,蔡政府做得不好,所以我們要努力的東西。

最後,我相信喔,我們只要認真工作,你知道齁,要相信,公義美好台灣齁,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實現的,謝謝。

(背景鈴聲兩長聲)

回到上方快速選單↑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