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8月 10, 2015

【蘇迪勒颱風】台北市自來水,為何黃濁如泥水?

前言

很多台灣媒體,活像長這麼大,頭一次看到颱風一樣。

(2015.08.11 補述:名字只是人類加上去的,對大自然来説,名字是啥都不重要)


(圖片:烏來鄉與新北市、台北市週邊地圖)(※點這開啟 Google 地圖)

三分鐘讀懂專區

烏來鄉影響到的是「南勢溪」,南勢溪是「直澤淨水廠」的水源之一,直澤淨水廠是台北市自來水網的其中一個淨水廠。

翡翠是「北勢溪」的下游,翡翠水庫也是供應雙北水源的地方,供原水到直澤淨水廠的途中,還會經過水力發電站。平時也負責蓄水防洪。

所以這次受污染的原水,是從烏來鄉那沖下來的,原因之一為水土破壞造成的土石流。

自來水怎麼來?

你家水龍頭 ← 大樓儲水塔 ← 自來水輸水管線 ← 【淨水】 ← 淨水場 ← 導水渠道 ← 【原水】 ← 水源地(河川、湖泊或水庫)

參考:【一】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 淨水場淨水處理、【二】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 原水供應示意圖

為什麼自來水會黃濁

從上表可以看出,「原水」要送到淨水廠,出來的才是能供應的「淨水」。

不過淨水廠的處理能力是有上限的,跟你玩遊戲要擲骰子判定成功與否一樣,每個淨水廠都有基本的淨水能力,超出這範圍太多,淨水就會失敗。

參考:自來水雖然不黃了...柯P:都只想開發,水土保持就出了問題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陳錦祥表示,北水處最大淨水場為位於翡翠水庫附近的直潭淨水場,平時原水直接取自烏來南勢溪,只有乾旱時翡翠水庫才放水,淨水場才會使用到北勢溪的原水,推估因此次烏來災情嚴重,造成南勢溪濁度過高,且南勢溪水量非常大,淨水場也取不到北勢溪的原水,才發生自來水黃濁情形。

參考:Claudia Lin:「採訪長知識,寫不進新聞裡的只好寫在這裡」

台北市用的自來水,75%是北市自來水處從南勢溪取來的,只有在比較乾旱的時期(通常是農曆年過後到梅雨季來臨之前),北水處才會跟翡翠水庫「買」水,沒錯,是要用「買」的~每年跟翡翠水庫買來的水,大約佔北市全年水量的25%,金額是一億元左右(每噸0.52元,所以每年大概是買個兩億噸)。這就是為什麼台北市幾乎不會缺水,因為有兩個供水來源。

為什麼會停水

停水只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原水過於混濁、【二】輸送水的電力設備停止運作(就是說都停電了啦)。

烏來鄉發生了什麼事

目前(8/10)只知道發生土石流而已,在通訊、道路、電力未搶救恢復前,裡面的人都很難順利出來,也無法靠安全便捷的方法對外求救。目前新聞只能拍攝到還算安全、看得出來是什麼東西的地方,剩下看不出來的就是看不出來是什麼。

參考:【一】【獨家】鳥瞰烏來災區 空拍畫面曝光 | 即時新聞 | 20150809 | 蘋果日報、【二】蘇迪勒重創烏來 忠治、福山均傳土石流淹沒民宅 -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

土石流是怎麼發生的

想像你眼前有一座小山高的土堆,平時都是很穩定,不會沒事亂跑的。今天你從上面,倒下極為大量的水約一小時,那麼這座小山上的土石,就會跟著水流,一直往下流到地面,直到水停下為止。

台灣地小,山勢峭峻,所以大量雨水從山上流下來時,是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擋住的,除非你種植根深盤固的樹種,否則只會種經濟作物,或開發土地成觀光建築,那些東西就只會隨著大雨,被沖到下游去。

參考:土石流(陳宏宇/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烏來為什麼會發生嚴重土石流

烏來鄉從 1982 年以來,就一直是水源保護區,所以禁止任何開發,經過 32 年後,到了 2014 年 12 月,年底時才開放讓人能原地建築施工。

遠因要說,說不完,也很難找齊資料,不過近因就是被大量商業設施的土地開發搞死的,這點是當地人跟政府無知的錯,而開發土地的商人,則是必須負責賠錢。

參考:【一】南勢溪水土崩壞 烏來溫泉區過度開發? | 北市水神話破滅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二】水源區彈性開發許可制 烏來區建地鬆綁、【三】政府管太多:烏來劃保護區 8成旅館變非法 | 蘋果日報、【四】數位採購-台北縣烏來鄉數十筆土地出售!!!!(※註:不是在打廣告,而是在舉例真的有人在賣保護區的地)。

其他討論(電影「看見台灣」)

「東札孔溪」崩塌,對與錯。(8/13加入章節)

贊成方
反對方
歷史資料
烏來衛星照(2015年08月11日 10:30/提供 瑞竣科技)

雜七雜八暫存區

2017.08.05 補充資料

2015 年颱風來時,直潭淨水場只有在用人工清理污泥,但供 2016 年新購設備使用的基座孔位跟預埋管,本來就存在,所以這邊可以看出人民對天災水電問題的警覺心不足,很多該做的事都放著不做,等爆炸時才來檢討。

颱風來襲 北水處備刮泥機除污泥 | 即時新聞 | 20160926 | 蘋果日報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