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6月 10, 2014

【三分鐘讀懂】蔡英文臉書文章 2014/06/10 的「立法院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大意

前言

原文 → 蔡英文 Tsai Ing-wen:「經過了一天半的立法院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我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體委員、執政縣市首長、前政務官、相關領域學者和黨內幕僚等,討論了考試監察人事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重要議題。」

因為實在很難讀懂,所以絕大部分都是複製原文貼上。然後當然也是參雜了一堆我的個人見解,你完全不必懷疑這點。

談話呢,是要有主題的。

我們來,是為求共識,與交換意見。(考試監察人事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

蔡英文:「總結來說,我們在這個會議處理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憲政改革層面的問題,第二是台灣經濟戰略的問題,第三個是民主深化的問題。」

憲政改革

  • Google://考監 總統 提名權

  • (短期目標)請求執政的國民黨不要用黨紀剝奪立委對於考監人事的實質審查權 → (中期目標)考院縮編&回歸行政 → (長期目標)討論存廢

台灣經濟戰略

  • 蔡英文:「當我們和執政黨主張、意見不一樣的時候,他們就說我們『鎖國』。」

  • 民進黨認為,在逐步研究並開放自由貿易市場的同時,政府有「責任」照顧國內受衝擊的產業及工人

  • GDP 這數字的高低,並不能代表你的未來是希望或絕望,人人都能在適當的位子上行其事,才是永續發展的基礎。

  • 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大多只流於口號,空洞而無實際效果,應重視整體產業來下策略。(※筆者註:沒人會因為下暗棋時將帥只有兵卒不能吃,就開賽前把兵卒直接踢掉的對吧!)

民主深化

  • 資訊透明,全民參與。

  • 民進黨必須想辦法整合出一個棒又可行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機制。

  • 執政黨請停止製造對立暴力與抹黑,跟全民好好討論兩岸議題。

抱歉超過三分鐘很多了,不過我要請各位好好想想,政商同流合汙,通過讓企業更好搾取人民血汗錢的法律時,你究竟是桌上那盤中飧,還是同桌的食客。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