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10月 16, 2013

[Win7] 解除被程式鎖定住的檔案或資料夾 - wmpnetwk.exe 篇(Windows Vista 7 8 通用)

前言

因為我發現有個資料夾不能改名,但是 Who Lock Me 跟 Unlocker 這兩個程式又好像是 WinXP 時代的舊產物,新版作業系統好像不能用,咕了一下才發現 Windows 其實已經有內建不錯的處理方法了。

錯誤訊息

想對檔案或資料夾,改名或移動時,會出現類似下面的訊息。

資料夾使用中

無法完成動作,因為資料夾或資料夾中的檔案已在其他程式開啟。

請關閉資料夾或檔案,然後再試一次。

怎麼查出是誰搗蛋?

首先……嗯,該怎麼說呢,下面的方法,Vista 後都必須以 Administrator 帳戶登入才能用,所以請先參考這篇,開啟並登入 Administrator:[Win7] 開關 Windows 最高權限系統管理員帳戶「Administrator」(Windows Vista 7 8 通用)

總之 Windows 內建的「Windows 工作管理員」(即 taskmgr.exe、按住 Windows 鍵再加 r 鍵後輸入 taskmgr 再按 Enter 就能執行),在「效能」頁裡面的右下角,有個「資源監視器」,點下去,會打開資源監視器的視窗。

在資源監視器的視窗,「CPU」頁裡面,會分成上、下、右三欄,在「下」的「關聯控制代碼」那欄,右上角有個搜尋欄位,輸入你被鎖定住的檔案或資料夾名稱,就會列出跟該檔案或資料夾有關的程式了。

在我的情況中,是被 wmpnetwk.exe 這程式給鎖定住了。(注意右邊的「控制代碼名稱」的完整路徑是否是你的檔案或資料夾)

怎麼解除掉 wmpnetwk.exe 的鎖定?

要解除掉某程式的鎖定,首先要先知道,這程式是怎麼被啟動的。

以 wmpnetwk.exe 為例的話,咕狗一下 "wmpnetwk.exe",就可以知道這是 Windows 內建服務的「Windows Media Player Network Sharing Service」。

知道這是系統預載服務的話,那就簡單了,反正用不到,就把它給關了吧!

按住 Windows 鍵加 r 鍵,輸入「services.msc」然後按 Enter,就會開啟「服務」視窗,這邊就是管理登入桌面後,會開啟什麼背景程式的地方。

總之在「服務」視窗的右欄中,找到「Windows Media Player Network Sharing Service」,看一下它的「狀態」是不是「已啟動」,是的話,就按滑鼠右鍵,選「停止」,這樣子你就可以解除鎖定了。

然後,如果你根本不想要這程式再來煩你的話,就在該項目上,按滑鼠右鍵,選「內容」,然後在「一般」頁裡,把中間的「啟動類型」,調成「手動」或「停用」,這樣以後登入桌面後,就不會再啟動這個服務了。

參考資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