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7月 31, 2012

[轉貼] NCC要求中華電開放最後一哩的懶人真相包

前言

原始文章在此( http://ppt.cc/TUEy ),不過我沒 fb 帳號,所以也不知道裡面有啥,但是「聽說」原作者歡迎大家轉載,所以我就轉過來了。

以下為 Chesnut Wang 寫於 2012年7月30日 17:52 的文章,本人不對內容正確與否背書,僅是轉載,有任何意見,請向原作者反應。

(文章為方便閱讀,有針對中英數混雜調整排版,加入些逗句號,並將一些關鍵字畫粗上色。)

  • 2012.08.05 補註:文中若有「轉貼者補充」的章節,就是我個人另外加的資料。
  • 2012.08.05 補註:一部分我加寫的文章,有些比較情緒性的字眼(原本畫刪除線的字),現在重看覺得不需要,就刪除了。

關於上星期 NCC 通過草案,要求中華電開放【最後一哩】的事,引起中華電員工的憤怒。

但事情的來龍去脈到底是什麼?跟一般大眾有什麼關係與影響?一般人可能不太清楚。

所以我整理了一個小小的懶人包,有錯請指正,並歡迎有志人士幫忙分享,讓社會大眾能知道事實的真相。

P.s 我所擁有的資訊仍然有限,所以歡迎大家幫忙補充內容。

1. 什麼是最後一哩?

在固網中,從光纖骨幹,連到每個人家門口的這段線路的鋪設,就稱為【最後一哩】

固網的鋪設中,最大的挑戰並不是光纖骨幹,而是從骨幹,連到每個人家門口的這段線路的鋪設。

這也是固網業者所面臨到最大的資金消耗,但卻是回收時間最長的投資,尤其以偏遠地區而言,成本高使用率低,非常難以回本。

2. 中華電目前的【最後一哩】線路,是誰出錢建設?

最初電信總局鋪線路時,是用國民納稅來的錢鋪設的,但在中華電信民營化上市後,已經與政府完成最後一哩對價,貢獻國庫超過 3,000 億元。

3. 上週NCC提出電信法修法草案,要求中華電開放【最後一哩】,具體內容為何?

  1. 固網市場主導者應以成本計價,向其他業者提供管道等管線共用。
  2. 若無達成上述規定,則要求中華電將最後一哩功能業務分離,也就是中華電信切割最後一哩業務,獨立成立子公司。

4. NCC為何要求中華電信開放最後一哩?

NCC 以促進市場競爭,建立公平開放的環境為由,要求中華電信,以成本價開放最後一哩給其他家電信業者。

5. 外界質疑中華電壟斷【最後一哩】線路,阻礙國家發展,事實真相是?

88 年交通部宣布開放固網特許執照的申請,幾家業者打著「光纖」的美好前景,在市場上發行股條募集資金。

三家後來取得執照的業者-東森寬頻、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分別募集了近 500 億至 900 餘億的資金。

也就是說,當時這四家業者,都有權利、義務以及資金投入寬頻基礎建設,理應是大家一同出錢出力建設,共創美好未來的良性競爭美夢。

但當時【最後一哩】線路被視為沒前途又燒錢的投資,其他業者沒人想投入,中華電被迫接手

而其他業者當初募集來,本該用在寬頻基礎建設的那些錢,早就不知道挪用到哪裡去了。

現在卻反過來開始向政府施壓抱怨,宣稱因為中華電信壟斷【最後一哩】,導致其他業者無法公平競爭,要求中華電信必須將線路以成本價出租(最好是無償提供)。

6. 如果中華電真的開放【最後一哩】,對國家固網環境真的有正面影響嗎?

答案很可能是不會。

過去 10 幾年,除中華電持續投入大量資金(3 年 2,000 億),繼續基礎網路建設及維護之外,其他家電信業者,投入建置的成本少之又少(看看其他業者的線路自有比以及財報就知道),只願意做相較簡單許多的光纖骨幹鋪設,並且大部分僅止於都會區域,更別提偏遠城鄉的建設。

當他們今天可以無故坐享其成,用成本價承租中華電線路,又不需維護,然後開始賺進大把鈔票,還會願意去做花大錢鋪線與等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本的事嗎?

很不幸的是,以營利商人的考量,當然不會。(這些事留給無力反抗的中華電做就好了)

所以願意建設的仍然只有中華電,而其他業者則很可能以低於中華電月租的一點點的價格,開始大搶市占率,並且掐著 NCC 的脖子說,不准中華電降價,宣稱中華電降價會打壓其他業者生存。

中華電是家民營公司,當營收變少了,又總是做吃力不討好的事,而其他業者&政府,又沒人願意一同投入資金進行網路發展,中華電能繼續投入基礎建設的資金當然越來越少。

那我們何年才能趕上先進國家的網路速度?我想真的只能作夢了。

總結

這個草案看起來就是不合理圖利其他財團,打壓中華電,間接促成惡性競爭,而不是約束/鼓勵大家一起為國家網路環境建設。

可以想像的遠景是,當中華電沒有錢也不願意再投入時,網路的發展只會越來越緩慢,看不到所謂公平的環境、良性的競爭,更別奢望幾年後要追上日本以及其他國家了。

轉貼者補充:把最後一哩業務切割出來成子公司,是什麼意思?

根據我在討論區問到的,簡單說明就是:現在中華電信能照顧偏遠地區,讓你在鄉下也有網路用,就是因為中華電信把他們在都會鬧區賺到的,砸到那些你根本沒去過的地方舖線及維護;但把每個地方的最後一哩業務全拆開來的話,這些子公司就得「自己出錢舖線及出力維護」,也就是說,鄉下的子公司會因為舖不起線路,也賺不到很多錢,就直接倒閉,所以鄉下就沒有網路可以用了。

  • 現況:【中華電信】都會鬧區+偏遠地區=總收支
  • 新法:
    • 【中華電信】都會鬧區=總收支
    • 【A電信商】都會鬧區=總收支
    • 【B電信商】都會鬧區=總收支
    • 【C電信商】都會鬧區=總收支
    • 偏遠地區=無人認領直接關閉

轉貼者補充:新法要求中華電信開放的範圍是?

只有中華電信,必須開放所有第一類電信建設,也就是馬路底下埋的「銅纜(傳統電話線路)」及「光纖(中華電民營後才舖的)」及接這些線的一堆有的沒的設備(DSLAM 等),全都得幾近無償提供給其他業者使用。

不過就現況來說,中華電舖的最後一哩,現在本來就是給所有電信業者共用的,只是收的租金沒新法規定的那麼賤價而已。

(參考:電信法新增中華電條款 最後一哩開放|財經焦點|理財新聞|中時理財

轉貼者補充:新法要求的成本價到底是指什麼?

指的是,當中華電要把線路租出去給其他電信商時,價格由現行牌價3折,向下再砍到更低更低的價格。(因為是租用,所以建設維護費用還是中華電要自己出,新法下就是拿 NCC 要求的成本價當租金來出這筆費用,科科!)

當然這個是租給其他電信商的價,我們這些終端消費者絕對享受不到降價的好處,因為這是只給電信商的好處,而中華電信要給我們這些消費者的降價法案,則是永遠不可能得到 NCC 委員同意的,因為通過後,自由市場機制運作淘汰後,會讓其他只願意在都會鬧區舖線的電信業者直接倒閉。

所以現在就是政商一起反托拉斯中華電,或是中華電想法子養另一家電信商,讓自己不會變成獨佔市場的公司,這樣子 NCC 就沒有法子可以要中華電不准獨大了。

轉貼者補充:覺得很混亂、看不懂、需要圖解嗎?

線路
  • 現況:中華電機房 → 骨幹 → 最後一哩 → 其他電信業者 → 終端使用者
  • 新法:中華電機房 → 骨幹 → 最後一哩 → 其他電信業者 → 終端使用者
  • 未來:維持現狀
收費
  • 現況:【中華電】 → 給同業收牌面3成租用費 → 【其他電信業者】 → 終端使用者租用費 → 【消費者付款】 → 獲利 → 給股東 → 沒了 → 中華電自掏腰包繼續舖最後一哩及維護加客服
  • 新法:【中華電】 → 成本價 → 【其他電信業者】 → 完全沒變的終端使用者租用費 → 【消費者付款】 → 獲利 → 給股東 → 沒了 → 中華電自掏腰包繼續舖最後一哩及維護加客服
  • 未來:沒了

以上圖解純為個人妄想,不可能與事實雷同,真正的事實請隨時追蹤各大媒體專業報導,勿聽信任何來路不明的鄉民胡亂揣測編造的說詞。

轉貼者補充:相關新聞報導(由新到舊)

轉貼者補充:2014 年相關新聞報導(由新到舊)

轉貼者補充:中華電信相關資料

8 comments:

Gambulus 提到...

http://watchncc.blogspot.tw

從頭到尾看完就知道來龍去脈了
花店不是壞人也不見得是好人
但 NCC 與交通部的無能
害台灣網路又貴又慢卻是真的

匿名 提到...

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政府把線路收歸國有,政府出錢維護,所有人都跟政府租用。

wini 提到...

>Gambulus

感謝分享,不過貴站專有名詞有點多,如果能有篇淺顯易懂的濃縮版,會比較好讀些,不然重要訊息分散在太多篇,要消化得花點時間。

比如說用直線前進的時間為主軸,從一開始的清廷、日本帝國建設,慢慢加入中華民國的電信總局、中華電(我還是今天才知道變外商了的XD)、其他通訊傳播服務供應業者、交通部及 NCC,這些組織各自的簡介和推行的政策,再針對重要政策,插入個人分析意見。

照上面這樣弄成幾根大串燒,配合 Blogspot 的「標籤」分類,把相關文章「系列化」,標籤的超連結文字放在顯眼的地方,讓訪客知道點下去,就能吸收個大概,應該會比較好懂為何最近 NCC 跟其他業者要這麼做。

一點小意見,還請參考。

wini 提到...

>匿名

我記得有看過些看法,應該把網路當成跟水電一樣的公共財,不過我是希望,讓無線網路的熱點遍布所有地方,讓人免費使用無線網路,藉提升社會總體交易,來彌補支出。但實際要付的建置及維護成本,好像是不太可能做到這樣。(記得當時是因為 FON 話題才想到這件事的)

zen 提到...

電信商 將對網路業收過路費
http://www.udn.com/2012/8/6/NEWS/FINANCE/FIN3/7274717.shtml
我覺得此舉不也是坐想其成!?
沒有數位內容那來的網路使用者?
如果上下都想吃夠夠,
很難說服別人cht只是弱勢族群?

wini 提到...

>zen

你好,我覺得「電信商 將對網路業收過路費」這跟最後一哩是不同等級的問題。

你說的是網路內容供應商(如 Google)的利潤,拆一部分給電信業者(如中華電),讓電信業者去提供更好的服務。

而我認為新法強制開發中華電手上的最後一哩,根本不會改變任何現況,只是讓中華電以外的電信業者,可以拿到更多利潤。而這利潤原本是給中華電,拿來為城鎮鄉村提供更好服務的錢。


不過我相信在場沒人認為中華電是弱勢族群過,多數人應該只是對政府強奪私人財產的作法感到憂心。

匿名 提到...

為何政府不買下來啊,每年的維修成本都政府吸收, 業者再用成本價出租,這樣最公平了

wini 提到...

>匿名

匿名你好。

現在「銅線(電話線及 ADSL 線)」已經是中華電信這間民營企業的私有財了,更別提後來舖的光纖了。

而就算政府花錢買回去,一樣需要支付維護升級費用,這兩筆錢全是「我們要付的」。

而你說的「成本價」,事實上是不會變便宜的,因為不是成立一個坐領高薪的空降部隊單位混吃等死不管事情,就是外包給中華電去處理,就結論來說,這成本價搞不好會變成每一家都變得比現在的非成本價還昂貴。

以上是我的想法,可能有誤,不過我並不認為現在這個政府,能比中華電勸勞和可信多少,讓現在的政府接手,就只會變成圖利特定財團兼擺爛的情況,什麼消費者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在任何偏遠地方高速上網,根本是天方夜譚。

(再次强調這只是我的想法,事實如何不實際做下去不知道)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