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9月 30, 2012

[筆記] 在 Windows 和 linux 間移動 Tomboy 的筆記(適用 Win7 及 Ubuntu)

前言

因為舊筆電螢幕鍵盤等的陸續掛點,所以我得把工作全移到新筆電上,順手寫些記錄。

只想知道該怎麼移動筆記檔案的請點此。→如何移動筆記檔案

簡介 Tomboy

Tomboy 是 linux 平台上,Gnome 桌面環境中,一個非常方便的內建軟體,可以幫你記錄很多文字資料,並分類整理,支援文件之間的超連結,及網際網路超連結,所以比起純文字檔案,使用上會更方便。

Tomboy 除了可以在 linux 平台上跑外,要安裝在 Windows 也只要有 .NET 3.5(Vista 以上內建)、Gtk# for .NET(供圖形介面程式跨平台執行所用的虛擬環境、自行下載、進下載頁點一下 Latest Stable Version 下的 Windows 圖示、再下拉就會看到 Gtk# 的下載超連結文字了),然後下載 Tomboy 的 Windows installer 版本來安裝即可。(Mac OS X 也行跑)

Tomboy 的設定檔

Tomboy 的設定檔資料夾中,有放三大類的檔案。簡單說明如下。

筆記檔案

首先是所有的筆記檔案(副檔名為 .note),筆記檔案本身就有記錄所有的筆記及分類資料,所以你可以只移動筆記檔案,到新的 Tomboy 設定檔資料夾下,直接從檔案中讀所需要的分類資料,不必再另外做啥。

不過筆記檔案,必須將 Tomboy 程式「完全關閉」,這樣重新啟動程式時,才會重新讀取你的筆記檔案,否則它會只使用記憶體中暫存的,不理會你新加進來的檔案。所以作業系統的工作列有「釘選(把程式釘在工作列上)」功能的話,發現沒法加入筆記檔案時,就要想辦法進 Tomboy 的選單工具列,找「檔案(File)」中的「退出(Quit)」,點下去讓它完全關閉。(很多時候會因此弄亂資料,不過並不會因此丟失資料,畢竟資料是全存在筆記檔案中,各自獨立的)

另外,有時也會不小心把新增的筆記檔案,給變成範例檔,範例檔是不會列在筆記清單中的。這時請想辦法到 Tomboy 設定檔資料夾中,找出你剛建的是哪個檔,用純文字編輯器打開來,找找裡面有沒有「system:template」這字串,把有出現的那行刪掉(通常前後會包著格式化標籤 tag),然後存檔,再把 Tomboy 完全關閉重開即可讀到。

偏好設定檔案

config、manifest.xml、prefs.xml 這類檔名的,就是設定檔案,原則上是沒啥機會動到,所以我也不熟,有看到,知道是什麼就好。

外掛程式檔案

addin-db-001、addins 這類檔名的,就是外掛程式檔案(在 Mozilla 社群中管它叫附加元件),外掛有些是可以讓你在筆記中顯示圖片之類的,可以到 Tomboy 的外掛程式清單中慢慢翻。

一般來說,好像是推薦 Reminder,以前有個插圖片的外掛 InsertImage 好像不維護了,所以沒得用。

設定檔的位置:linux

以 Ubuntu 8.04 為例,Tomboy 設定檔位置就放你的家目錄下,位置是「/home/[user name]/.tomboy」。

不過 9.04 以上的,好像會再另外統一收到某個資料夾內,得再找個機會確認一下才知。

linux 原則上,Tomboy 或作業系統升級時,常常是不會幫你移動那些設定檔的,請一定要記得手動複製過去。

設定檔的位置:Windows

以 Windows 7 為例,Tomboy 設定檔位置就放你的家目錄下,位置是「[磁碟機代號]:\Users\[user name]\AppData\Roaming\Tomboy」。

如果你之前的筆記檔案,是用舊版製作的,那可能 .note 檔就都是放在 Tomboy 資料夾底下,但某次 Tomboy 改版後,就改放到 \Tomboy\notes 底下了,不過 Windows 版會幫你自動複製,你只要確認全都有複製到 notes 裡,就可以把舊的筆記檔(一打開 Tomboy 資料夾會看到的那些),全打包收起來了。

如何移動筆記檔案

正如前面「筆記檔案」小節所說的一樣,每個筆記檔案中,都有記錄它是放在什麼分類簿(Notebooks)中的,所以複製 .note 筆記檔案,就等同複製了你的分類資料。

剩下的就參考上面寫的,找出設定檔資料夾所在的位置,複製到另一個平台上的設定檔路徑下,重新啟動 Tomboy 就會幫你抓好筆記跟分類了。(建議是只把 .note 檔案抓過去放就好,反正偏好設定跟外掛程式通常用不到)

相關資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