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月 29, 2012

[筆記] 行事曆管理程式

前言

因為我不會寫程式,所以我把靈感寫在這。(圖片稍後畫完會再上傳)

介面說明

操作介面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1. 最上方的年份及狀態說明欄:會顯示目前所在欄位的年份、當月的一些統計,並提醒你,程式正在執行什麼動作,請不要打斷它。

  2. 直行並列的月份欄:最上層的月份小欄是固定住的,而裡面的筆記小欄是可以各行分開捲動的,所以若筆記項目一多,在游標指到的月份欄,右上角及右下角,都會顯示向上及向下的箭頭。

  3. 直向排列的筆記欄:就是筆記欄而已。各筆記欄的左上角,會有一個小小的數字,標示這是該月的第幾筆資料。不過因為會自動排序整理,所以並不是固定的。

主要功能

  1. 只用鍵盤即可操作,不需要滑鼠。
  2. 可以依特定格式,將純文字轉成超連結。
  3. 背景作業時,會照筆記的頭文字,自動排序整理。

操作方式

  1. 安裝後即會自動在背景作業。

  2. 按 F9 鍵,可以切換前景及背景作業。預設是全螢幕顯示。(若有其它程式也是在全螢幕下執行的話,本程式就不會有任何反應。)

  3. 第一次執行的話,游標會先停在系統現在所在的月份那欄,並建立一個空白筆記欄。只要在空白筆記欄中,輸入任何字,再按 Enter 鍵,就會在下方,新建一個空白筆記欄。如果你按住 Alt 加方向鍵左右,讓游標移到其它月份欄時,按下 Enter,原本沒有筆記事項的月份,也會出現一個空白筆記欄。

  4. 原則上,以下操作,是不會讓游標跑出現在編輯中的筆記欄的:四方向鍵、Home / End / Ctrl-Home / Ctrl-End、Shift 加四方向鍵。

  5. Alt 加四方向鍵,會讓游標在不同月份欄及筆記欄間移動。而 Ctrl 加四方向鍵,則是讓游標固定在現在的位置,只讓整份行事曆移動而已。(要怎麼在切換不同月份時,不讓游標跑掉是件麻煩事,可能到時只能依照編號來跳了。)

  6. 只要在筆記欄中,照著「連結 (文字)」這種格式輸入資料,就會自動建立超連結文字。當你把游標移到超連結文字內,按下 Enter 鍵時,就會展開原先的文字格式。展開原先格式的情況下,只要游標不離開小括號裡,就不會跳回超連結文字的形式。當然你也可以在展開的情況下,把任一邊的小括號拿掉,重新編輯連結。(就跟 plurk 一樣)

  7. 按 Tab 鍵,可以切換不同的顯示介面。預設還提供了「以月曆形式來顯示當月筆記數」的模式。

  8. 按 Alt 加空白鍵,就可以叫出改變視窗大小等的選單。(即圖形化系統內建的操作選單)

  9. 按 Ctrl 加 F 鍵,可以向前向後搜尋文字及連結。

筆記檔案的樣貌

筆記檔案,會存在你的家目錄底下,一個叫作 A_A 的資料夾內。(目前計畫是第一次執行程式時,會先問你要存放在哪。)

打開來,會先看到以西元年為名的不同資料夾。

再打開各年份的資料夾,裡面會有以 2012-01 這種年加月份的格式,來命名的「純文字檔案」。

打開純文字檔案,裡面只有一行行緊鄰著的純文字,並不會有任何標記語言。

所以你應該可以想像,為什麼一按 Enter,就會建立新的筆記欄了。

著作權聲明

我不會限制你,但也不希望你限制人。如果你的確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寫出一個這種程式來的話,你可以宣告你的權利,但請不要用這份權利作惡。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