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2月 05, 2011

[日本研究] 網路盜版不影響DVD銷售

前言

新聞來源:Piracy Boosts Anime Sales, Says Japanese Government Study - Slashdot

(標題跟部分翻譯是跟 lulalala 網友借來用的,他也有寫一篇相關網誌,可以拉到底下相關文章處看看。)

從結論說起

  1. YouTube viewing does not negatively affect DVD rentals, and it appears to help raise DVD sales; (如 YouTube 這類的線上影音分享網站不會減少出租量,反而好像能提升銷售量。)
  2. Winny [a popular P2P program in Japan] file sharing negatively affects DVD rentals, it does not affect DVD sales. (如 Winny 這類的 P2P 軟體會減少出租量,但不影響銷售量。)

分析線上影音分享網站對租售的影響

不管是要賣什麼東西,首先就是要讓人知道有這個東西,然後讓人知道這東西不錯、符合自己的需求,而且還是值得將手上有限的資源花在這樣東西上,也就是要做「宣傳」。

因此不管是線上影音分享,或是傳統出租店,都是低風險的宣傳管道。只要分類良好,使用門檻不高,那多數作品都能達到應有的宣傳效果。所以這兩種都能讓原本不知道、沒打算要買某部作品的人,多少會想買。

但說線上影音分享不會影響出租量,就有點奇怪了,因為這兩個應該算是具有強烈替代性的商品,同時擁有兩種管道的話,同一個作品應該只會選一種來用,而不會兩種都用,這樣會很浪費時間。

所以線上影音分享能刺激銷售量應該沒問題,但說不會減少出租量,我覺得不甚同意,可能需要再細讀日本的研究報告

P2P 軟體對租售的影響

P2P 軟體在功能上也類似線上影音分享,只是可傳輸的內容,和使用的門檻不一樣而已。

所以我覺得效果跟線上影音分享類似,不過使用 P2P 的話,會失去與外界資訊連結的介面,所以使用者可能會笨笨地以為這東西只能用 P2P 才能取得,因此對銷量並無幫助。

而會不會影響出租業,可能就和使用族群的習性有關。機器放著跑 P2P,下班放學收工回來就看,這種族群的人應該是不太會想再去出租店的,就算可以在超商取貨還貨也不會影響太大。而硬碟放不了那麼多東西,沒多餘電腦又不想一直開著電腦,也不想花時間等待完檔的人,應該也不會浪費時間跑 P2P,而是會選擇出租店。因此這兩個族群內的分子會在兩個範圍間動來動去,但重疊的部分是極少的。

所以我覺得使用 P2P,對租售的影響,應該是趨於「不影響」,可能是會增減一些,但整體平均下來,其實沒那麼大的影響。

個人結論

P2P 對租售的影響趨於「不影響」,而影音分享網站的影響則是比 P2P 大。

租售業的未來

基本上商人沒辦法拿刀抵著人的脖子,逼人買東西,所以有能力代理、製作的商人,並不太需要在意線上影音分享網站或 P2P 軟體,因為不想花錢買你的東西的人,你就是沒辦法賣他東西,還不如想辦法留住更多想買你東西的人。

但出租業可能就沒那麼好運了,因為替代性的問題,傳統的出租業勢必不敵網路。想想你有多久沒去影音出租店,然後最近一年又倒了多少影音出租店,就可以知道這行業有多不樂觀了。(雖然我覺得這與傳統出租業的「行銷方式」有關,而不是說真的不需要出租業了,所以出租業若沒特別修改策略的話,最後也只是趨於一個市場平衡的狀態。)

(如果連電腦都設計成看漫畫很方便的話,那我想漫畫出租店也很危險,雖然實體書高解析度、手感佳的優點,完全不是電腦可以比得上的,所以可能還不是那麼有危險。)

補充:二手市場對租售的影響

二手買賣無疑是會影響銷量,不過沒有人先買下全新的商品,沒有人「不想要這商品」,沒有人想拿商品來套利,也就不會有二手。所以這二手可以當成是股票,拿買賣價來評估作品有多受歡迎很方便,但要說對租售業有什麼影響,我覺得是比 P2P 的影響更小。

相關文章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