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2月 01, 2011

[網路禮儀] 請慎用迅雷(xunlei)

前言

因為有人不知道自己只抓個小小不到 10MB 的檔案,為何可以搞掛一個站,所以我在這兒寫一下什麼時候才可以用迅雷,供不知道有迅雷以外的下載軟體可用的人參考。

什麼時候不要用迅雷

  1. 你的付費空間(即你買來的網路硬碟)有總流量限制時
  2. 你提供的檔案是很熱門但卻很少人持有完整檔案並分享出來時
  3. 其他你不想讓任意的迅雷用戶存取你的檔案的情況

下面分項說明為何不要在這些情況下用迅雷。

付費空間有總流量限制

網站檔案所需要的網路硬碟或架站空間,除非是學校提供的,不然多數的都是架在付費空間,而非自己架設的機器上。

付費空間是收多少錢,做多少事,你的進出流量太大,空間供應商通常都是直接關掉使用權,或直接砍掉上面的檔案,不會好心告知你要加錢買流量的。

所以使用迅雷在這類網站下載過「一次」檔案,當你開始跑下載時,全迅雷使用者(所使用的迅雷資料庫)就會知道這兒有這個檔案可以抓,以後就會一併直接從這兒抓。

這在管理者眼中看來,就會變成,有一堆連線來源根本沒進網頁,就直接抓檔案,使用者無腦抓抓抓很方便,直連分享的介紹人看大家討論也很高興,不過這並不是管理者當初的美意,多數管理者反而還會因此死得不明不白。

熱門檔案很少人分享

想像眼前有十個等大的布袋,然後有剛好可以把這十個布袋裝八分滿的東西放在一旁。今天這十個布袋都是開的,那麼全部都能裝八分滿;今天束緊了一兩個布袋袋口,剩下八個依然可以裝得下這些東西;如果再減少到只剩六個布袋是開放的,那硬塞應該還是可以;不過當只有其中一兩個布袋是開的時,啪,這兩個布袋都破啦,因為它們根本塞不進全部的東西。

一般使用者可能以為迅雷只會從眼前這個網站抓檔,但當他用迅雷抓了眼前這個網站的檔案時,全迅雷用戶(所使用的資料庫)都會知道這裡有完整的檔案可以抓,所以變成不知道這站的人,在別站抓同樣檔案時(不管該站是活的還死的),也會從這站一併抓。

所以就算說迅雷可以從所有的用戶身上,一併抓取檔案,但請各位捫心自問,你會把下載好的檔案,一直放在那不動嗎?更別談迅雷的主要用戶,還是上傳頻寬比輸尿管還窄的中港台,所以最後大家還是回到這個沒砍檔的網站,大家一起塞爆這個布袋。

不想讓任意使用者抓檔

前面也強調過了,迅雷會將使用者抓過檔的網站,建成資料庫,分享給所有使用者,而其中也包含了「要輸入帳號密碼」的空間。

想想你只是開個 FTP 讓好友下載東西,卻有個天真可愛的人用了迅雷,那你的袋子豈不是破得很冤枉嗎。

更別談開著迅雷時,還可能影響到自己上網順暢的問題了。

所以該什麼時候才用迅雷

  1. 分享者用自己的高速空間,還請大家用迅雷幫忙加速分享時。
  2. 抓鏡射站一大堆的 linux iso 時
  3. 網站管理者公開支持使用迅雷時

該如何避免迅雷的騷擾

  1. 所有檔案都重新壓縮或包裝一次,避免 md5 等的 hash 資料與迅雷資料庫的相符。
  2. 所有的下載連結都是變動的,過一定時間自動失效。
  3. 限制直連下載的功能。

結語

嚴格來說迅雷在網路發展極為落後的地方算不錯的,至少可以用資料庫去找速度快的活站來抓檔,但這軟體缺乏強迫分享的精神,不懂得要硬塞檔案給網路上任一迅雷使用者,強迫他們幫忙分流;加上進出流量限制沒做好(可能是把 port 80 吃掉了),所以為了保有自己瀏覽網頁順暢的使用者多,自然不會沒事就開來用,或放著檔案讓人抓,下載速度快反而成了迅雷 P2P 網路上的檔案不易存活的主因。

不過當這麼方便的東西用習慣後,要回頭去用不那麼方便的東西,真的很困難呀,我到現在還是不習慣 linux 上的下載軟體沒法多點分割下載。

……以上是完全沒在用迅雷的電腦門外漢的抱怨! lol

(至於只有迅雷載點可用時,到底該不該用嘛……大概就跟瀏覽器大戰一樣,迅雷又沒付錢給提供迅雷載點的人,為何他們要幫忙推廣這種東西呢。)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