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4月 12, 2010

[議題] 中文是怎麼形容女性身材的?

前言

本文為輔導級,會以「文學創作目的」討論女性的身體構造。相關法條內容請見「網站內容分級制度」。

本文起筆原因,是因為我不太確定各種形容及譬喻方式,到底別人跟我的感覺是否相同,所以只好寫出來看看有沒有人想討論了。

在此也感謝巴哈洽特板友提供詞彙。(雖然這篇文章還在編輯中啦 :P )

本文小節目錄

  1. 中國人對女性身材的看法
  2. 日常生活中也用得到的形容方式
  3. 文學中的隱喻手法
  4. 現代針對女子穿著的形容方式
  5. 變態紳士們的交流區

中國人對女性身材的看法

因為現在資料從缺,所以這一節單純就我個人的經驗來做說明。

古代有指腹為婚的訂婚方式,而且因為死亡率高的關係,結婚年齡的下限也不像我們現在訂的高,未出嫁的女子重品德的含蓄文化也讓衣服沒那麼突顯身材,所以我認為中國古代不太會去針對身材的凹凸做文章,因為會發育很好,又穿著暴露的,往往會跟賣身女子、妖魔鬼怪有關係,而引發不好的聯想。(不過「魔鬼身材」一詞在現代卻不具有惡意)

因此,雖然中國也不是沒有漂亮又身材火辣的良家婦女,但一般情況下,就是用「頸」「手」「胸部」「屁股」「腰」「腿」等的這種分段的身體部位名詞,配上「大」「小」「粗」「細」「高」「矮」「肥」「胖」「瘦」「圓」「方」「挺」「垂」「鬆」「緊」「輕」「薄」「纖細」「豐滿」等的狀態形容詞。

另外,也會用些植物(水果)、動物、器具和自然景觀來打譬喻。比如說「木瓜」「西瓜」「蟠桃」「葫蘆」「筍」「水蛇」「鐘」「冰」「玉」「石」「嶺」「峰」「溪」「河」,雖然哪些是現代用法,哪些是古代用法,我也不確定啦。

總之一般來說,重禮節的人,不太會對特定部位,用很直接的方式去形容,通常是針對整體或較大的部分,或改用譬喻的方式,繞點圈子去說女性的身材哪裡好不好、哪裡棒不棒。但是比較粗俗點的人,就會針對女性特定部位發表露骨的感想。

日常生活中也用得到的形容方式

以下依身體部位來分項說明,各項目中,放越後面的,說出來時越讓人尷尬與害羞,所以跟當事人對話時,請盡量用前面的……大概啦。(有些在上一節有提過的就不再舉出了)

曲線

修長、魔鬼身材、前凸後翹、竹竿身材、傲人身材、豐滿、飽滿、富貴相、帶福氣、性感、窈窕、穠纖合度、充滿母愛、發育良好、圓滾

身高

高挑、嬌小、小巧、圓滾、矮短肥、矮冬瓜

胸部

豐滿、豐胸、酥胸、胸型美好、上圍傲人、傲人雙峰、美乳、大胸部、胸前偉大、平胸、洗衣板、飛機場、胸部又大又挺、杯杯、好杯杯、好大的杯杯、巨乳、荷包蛋、豪乳、飛彈乳、圓潤飽滿、乳房沉甸、很有份量、很有重量、酥軟可口、充滿母愛

腰部

(小)蠻腰、水蛇腰、水桶腰

臀部

翹臀、圓滾、結實的小屁屁、又圓又大的屁股、大屁股

腿部

修長、(大)象腿

手部

細長、修長

肌膚

冰肌玉骨、滑玉凝脂、吹彈可破

文學中的隱喻手法

現代針對女子穿著的形容方式

  • 辣、火辣、惹火、性感、大膽、開放、OPEN:常見於穿著較暴露的情況(如露乳溝、露半球、露肚肚、露大腿、看得到屁屁的短褲、內衣褲外穿…),或是衣服極為輕薄貼身的情況(如小可愛、貼身牛仔褲)
  • 野、狂野: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就是像搖滾樂團的穿著。
  • 清涼:很健康的裸露。如:比基尼、比基尼泳裝、三點式泳裝、泳裝、國中女生夏季制服……
  • 養眼、(讓人)眼睛吃冰淇淋:冰淇淋是一球一球挖的……呃,總之這個項目是男女都能用,常常是指上半身較為裸露的情況,還有屁屁兩粒圓圓的也行用,另外不小心瞄到不該看到的,心裡一陣爽意時也能用。
  • 戶外與居家:戶外的穿著,就是外出露營、遠足等休閒活動時的穿著;相對而言,居家的就是在家裡活動方便的穿著,不限於方便煮菜或讀書這類的靜態活動就是。
  • 崇尚自然:全脫光光一絲不掛就是崇尚自然了(逃)
  • 花俏:配色豐富,或用色鮮艷的服裝搭配。
  • 前衛:造型特別,或沒人會穿的服裝搭配。
  • 漂亮、花枝招展:不限顏色或造型,只要覺得女子穿著漂亮都能用。不過要注意「花枝招展」帶點故意虧人的感覺,請別對陌生人這樣說。

變態紳士們的交流區

  • 乳乳乳:慾火焚身的變態紳士的愛用發語詞。
  • 美少女:不存在。
  • 巨乳美少女:慾火焚身的變態紳士在妄想時常會用到的假設對象。
  • 幼女:特別偏好小女孩的變態紳士在妄想時常會用到的假設對象,不過在妄想的人如果是超過十八歲的,請速報警。(咦)
  • 就射了:嗚齁!好推文!
  • 呼之欲出:明明不會彈出來,但在變態紳士的眼中,卻會隨時彈出來的肉色玩意。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