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6月 19, 2009

不用再為 ATM 而上 Windows -- 在家用 Ubuntu 上玉山銀行 WebATM

前言

Ubuntu 居然連晶片讀卡機的驅動程式都有準備好了,該說自由軟體社群太強大,還是該說廠商製作的太好了呢。

總之只要五分鐘不到,你就可以裝好一台 Ubuntu 用的玉山銀行 WebATM 晶片讀卡機,還不用動到 Windows 喔!(註:視個人環境不同,也可能無法驅動讀卡機。)

也順便在此感謝 Ubuntu 台灣討論區上的 nyson 熱心指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不用再為 ATM 而上 Windows -- 在家用 Ubuntu 上玉山銀行 WebATM」wini 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但若你不是商業使用,則不受禁止改作限制,唯須延用同一授權方式。

(「標名禁改」背景圖由南家三姊妹風格標題圖章產生器所製作)

  • 2009.07.13 修改掉 libpcsclite1 的部分、相關文章中新增兩個連結

事前準備

  • 一台支援 pcsc 的讀卡機(我的 EasyATM III 就可以用)
  • 一台裝好 Ubuntu 8.04 以上版本作業系統、可正常上網的電腦(限 32 位元版本)
  • 一張晶片金融卡(雖同是晶片卡但 icash 因廠商網頁沒提供所以不行)
  • Google 網址
  • 一杯飲料

安裝步驟

首先要先正常驅動讀卡機,再裝上玉山銀行提供給 Firefox 的 WebATM 擴充套件,這樣就可以了。

  1. 進 Ubuntu 的「系統 → 管理 → 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將「設定 → 套件庫」的 Ubuntu軟體那頁中,所有的項目都打勾,關閉這小視窗,並按「重新載入」按鈕更新套件庫清單。(我是因為用 Lazybuntu 裝所以全勾了,其實不確定到底是哪個。)
  2. 承上,請安裝以下套件(搜尋 pcsc 後,先勾選好這些套件,再按工具列上的「套用」安裝):libccid libpcsclite1 libpcsc-perl pcscd pcsc-tools
  3. 裝好後關閉 Synaptic 視窗,重開機,或是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指令,重啟 pcscd:sudo /etc/init.d/pcscd restart
  4. 承上,重啟成功的話,請插上讀卡機,輸入以下指令,看看讀卡機是否正常運作:pcsc_scan
  5. 開啟 Firefox 瀏覽器,上 Addons.Mozilla.org 下載玉山銀行 WebATM plug-in 元件,安裝到 Fx 中,然後重開 Fx。
  6. 接著在 Firefox 中,連線到玉山銀行的 WebATM 網頁,就會偵測到你的讀卡機了。然後要使用前,記得插卡就好。

額外說明

  1. 因為 pcsc 的驅動程式,和玉山銀行提供的 Plugins 都只有 32 位元版本,所以無法在 64 位元的 Ubuntu 上安裝運作。目前的玉山銀行 WebATM 也支援 64 位元版本了!感謝 Nyson 告知!(但要注意讀卡機驅動程式可能沒有 64 位元版本)
  2. 要完整使用玉山銀行 WebATM 的所有功能,必須要用玉山銀行的卡片才行,別家的卡只能夠查餘額和轉帳。

相關文章

2 comments:

Nyson 提到...

您好:

玉山銀行的WebATM 現在也支援 64bits 的 Linux 了。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9359&forum=22&post_id=98689#forumpost98689

wini 提到...

>Nyson

感謝 Nyson 熱心告知,待會我來改改文。

(話說現在阻礙我用玉山 WebATM 的問題,居然不是作業系統或瀏覽器,而是網路設備那邊可能把某些加密網頁擋下呀……改天真的要好好查查問題出在哪了。 XD )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