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6月 24, 2009

[教學] 申請玉山晶片金融卡及帳戶的注意事項

前言

為了檢驗玉山的 WebATM 用玉山的晶片金融卡,會不會有比較多功能,所以這幾天我跑去開戶辦卡了。

首先要帶這些東西去:

  1. 五千元現金(開戶時要存入)
  2. 一百元現金(如果你想要王建民卡的話)
  3. 雙證件(身分證和健保卡或駕照)
  4. 印章(名字跟雙證件上的一樣就好)
  5. 手機和市話的號碼
  6. 現居地址
  7. 腦袋眼睛嘴巴和雙手

申請書內容概要

在填寫資料時,除了年收入外,還會再問些投資的問題,投資的部分是可以不必填寫的;而後面會再問你,要不要把你的私人資料,提供給玉山金控等的玉山子公司,這個也是可以拒絕的。總之大部分時候你都可以問行員,反正開戶而已,不會故意讓你寫些奇怪的東西的。

開戶完畢後,會馬上給你存摺,但晶片金融卡要五個工作天後才能領;不過如果你辦的是王建民卡,雖然會要一百元的工本費(會捐一部分給少棒),卻能現場馬上領卡。

申請帳戶時,也可以一併申請網路銀行和語音銀行,兩者等同臨櫃的各種功能,可查帳或轉帳等等,但網路銀行限定 Windows IE 瀏覽器。

金融卡額外功能

有要申請玉山的晶片金融卡的話,還能再另外開啟以下幾種功能(免費):

  • 國外提領現金(只要國外的提款機上有跟晶片金融卡上的那個 Cirrus 符號一樣的機器,就能從自己的玉山帳戶提領當地現金,手續費是新台幣 70 元+提領金額的 1.1%。 2010.02.26 補充一下,在國外用自動櫃員機查詢餘額時,也會收個 10 元的國外查詢餘額手續費的,而且重點是打錯磁條號碼一樣會扣!)
  • SmartPay 消費扣繳(在特定的實體或網路店家,可以憑晶片金融卡消費,再從你的帳戶立即扣款,不收手續費。)
  • 非約定帳戶轉出轉入(要人匯錢給你,或要匯錢給別人時會需要。)

最後會要你拍張照,拍完後,領了存摺、晶片金融卡,和寫有銀行設定的密碼的信封,到一旁的 ATM 去變更晶片與磁條密碼就好(現場變更密碼是建議事項)。另外也請試試 ATM 的「國際卡試用」,確認你的金融卡磁條可以讀,這樣出國時才不怕無法使用。

帳戶金額的問題

原則上五千元可以開戶,然後錢馬上領出來也無妨,但是一年內戶頭的存款沒有進出記錄的話,就會暫時停用;唯一的例外是,戶頭內有一萬元以上的存款時,可以放一年以上也不會被暫停。

而戶頭被暫停後,可以再申請恢復,裡頭的錢當然還是會好好放在裡面啦,只是一些功能和利息會暫停的樣子。(大概,這地方我忘了問了。)

2 comments:

小斌 提到...

原來開戶還要五千元呀,真是個門檻。不知道可不可以用五千元開戶完成後就把五千元領出來? XD

平常讓戶頭維持在 0 應該沒關係吧……

wini 提到...

啊,對,我忘了寫上帳戶金額會跟暫停服務有關的部分了,馬上來寫。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