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3月 13, 2009

[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一些操作上要注意的好習慣

前言

這篇是收集 Writer 中一些很小,但會影響整個編輯習慣很大的設定。

表格和編號的工具列一直冒出來

很多時候,根本不需要表格或編號工具列,卻還是會在選到表格時,就一直冒出來擋住視線,這時該怎麼關呢?

其實很簡單的,去選單工具列,找「檢視」,裡面有個「工具列」的子選單,從裡面取消掉「表格」和「項目符號與編號」,以後就不會再冒出來了。

由範本開啟新檔編輯時程式當掉了

使用 Writer 開範本檔案(*.ott)時,如果編輯到一半,程式忽然當掉沒回應,那該怎麼辦呢?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會有編輯流程記錄檔的,但是從範本開新檔案時,是不會同時建立記錄檔的,所以「從範本開啟新檔案後,請一定要先儲存!」。

開頭的英文字母、數學的分數常被替換成奇怪的形式

當段落開頭想用小寫英文字母時,一打完英文就被自動換成大寫開頭的;當想打 1/2 之類的分數時,一打完就變成以單一全形字元表示;當貼上網址後想繼續編輯別的資料時,網址卻被轉成超連結形式……

這些讓人不習慣的親切設定,其實都是 OOo 的「自動校正」功能造成的。

要關閉「自動校正」功能,請從選單工具列上的「工具 → 自動校正」,在裡面的「選項」頁裡慢慢取消不需要的校正功能。

在 Writer 中畫流程圖

Writer 中是可以畫流程圖的,不要太小看自由軟體!只不過實在有點難適應這編輯方式……

從選單工具列的「插入」中,找到「物件」裡的「OLE-物件」就是。裡面有個「XXX 繪圖」的,選擇後,就會在 Writer 中開啟繪圖工具,下方的工具列也有改變為繪圖工具列,然後你只要注意,在繪圖文件中,那個文件右跟下兩邊的捲軸,拉動時,會影響回到 Writer 內容中,圖片的表示位置,這樣子就夠了。剩下的請自己摸摸看。(另外要從繪圖視窗跑回文件內容的話,只要去點 Writer 的文件內容就好。)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