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2月 07, 2008

[教學] Orbit Downloader 的 P2P 加速及監視剪貼簿功能

前言

這篇文是為了推動 Orbit Downloader 高速下載計畫而寫的,你如果沒有在用 Orbit 的話,可以不必理會這一篇文。

當然了,就算你有用也不會強迫你這樣做的,畢竟這是可以自由調整的。

(註:在發這篇文時,Orbit Downloader 最新版是 2.7.9,不過筆者還在用 2.2.1,所以抓的圖可能跟現在的選單配置不同。)

不推薦的下載方式

Orbit 有 P2P 功能,也有鏡射站功能,但是 Orbit 的設定有個大問題,就是在 2.8.3 版,不管你怎麼設定,只要你「加入了鏡射站」就會讓 Orbit 去分割下載鏡射站的檔案!

我不太確定這是程式臭蟲,還是說這些鏡射站剛好就是允許你多重下載,不過這樣就變相侵佔了別人的下載順位了。(解決方法我還想不出來)

相關文章: Orbit Downloader 2.8.3 is released

Orbit Downloader 的 P2P 加速功能

希望各位抓檔時,能使用 Orbit Downloader,開啟 P2P 下載及共享功能(防火牆需要再允許 orbitnet.exe 連線),並且不要將下載好的檔案移動、刪除、改名,讓大家可以互相傳檔、加速下載,同時減少伺服器負擔。

要啟用 Orbit 的 P2P 功能,就要開啟 Orbitnet 功能,才能把下載的檔案資料(檔名、網址及 hash)傳回給 Orbit 伺服器,讓他們幫你找人。(大概啦)

以 v2.2.1 為例,從 Preferences 的 P2P Network 中,勾選「Enable Orbitnet」即可。而底下的「Keep P2P connection」是即使你沒有下載檔案,也會把下載好的檔案,上傳給其他人的功能的樣子。更下面的「Try to download when the target URL does not exist」,則是當你要下載的檔案從目標伺服器上移除時(也可能是改了名),還能從有下載過的人那邊要檔案過來的功能。

Orbit Downloader 的監視剪貼簿功能

雖然 Orbit 現在也支援 Firefox 了,但我還是習慣用「Clipboard Monitoring」,自己複製網址,讓 Orbit 抓到特定副檔名再來動手抓取。

不過有時候,你要下載的檔案可能會割成很多份,並且放在網址亂數處理過的網路空間,這時最方便的當然是直接內建到瀏覽器右鍵選單中,但真的需要用監視剪貼簿功能時,也不是完全沒方法的。

Windows Live SkyDrive7-Zip 為例,當用 7-Zip 把檔案分割成數份後,檔名結尾就會變成 001 002 003 這樣子,而且因為 SkyDrive 會將網址亂數加密,所以也無法使用 Orbit 的批次下載功能。

這時要利用監視剪貼簿功能的話,就可以照下面這樣子處理。

首先開 Preferences 視窗,找到 Monitoring 一項,右邊窗格的「Monitor File Types」勾起來,底下的文字輸入欄中,最後面多加寫「;[0-9][0-9][0-9]?download」的過濾條件(這是 SkyDrive 的情況,一般是不必加 ?download 的。),這樣一按滑鼠右鍵,複製好各分割檔的下載連結後(以 SkyDrive 為例,就是在各頁「回應」欄上方的圖示超連結。),馬上就會問你要存到哪去了。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