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2月 07, 2008

本網誌新增「繼續閱讀」功能了

如題,不過這裡沒利用到 template 跟 javascript,是純 CSS 的 Blogger 繼續閱讀功能。而且我寫的「繼續閱讀」功能是給 Blogger (Blogspot) 的 Minima 模版用的,如果你的模版跟我不一樣,可能得自己動手改改。

還有並不是每篇文章都有弄好了,各位可以看出明顯變化的,目前只有下列幾個連結裡的。

另外因為是純 HTML+CSS 的,所以不但會挑瀏覽器,而且分類頁中的第一篇也因為礙於文章獨立頁面限制,沒辦法弄出繼續閱讀功能。(當然太短的文章我是不會放這功能的)

有興趣研究的人,可以搜尋網頁原始碼中的「/* 很挑瀏覽器的純 CSS 「繼續閱讀」功能 */」及「開關內文」和「class="GoBackTop"」來看看。(註:目前還有些 bug 要修)

(註:如果不喜歡這功能的話,Firefox 可以用 Stylish 慢慢改掉 CSS 規則。)

(再註:javascript 不是 JAVA!!!

已知問題

  1. 沒有完整支援 CSS2 規格的瀏覽器不會起作用,當然純文字瀏覽器也不會起作用。(圖形介面瀏覽器主要是得看懂選擇子的「+」跟「:after」才能支援)

  2. 用 Firefox 的 Ctrl-F 搜尋「後續完整文章」啥的,不會跳到繼續閱讀的超連結上。

  3. 還沒檢查直接列印時會如何,也許還得另外準備列印用 CSS……說到這,該死的 Blogger 快提供獨立 CSS 檔案的放置空間呀!(不過用 Firefox 還是可以線上靠 Stylish 修改列印樣式,或是下載回來自己修掉相關原始碼。)

  4. 使用方法有點麻煩,不止要看得懂原始碼,你還得先準備個內文書籤用的 id,還有該篇文章的獨立頁面,這樣點下繼續閱讀超連結後,才會到接續的位置,而且要更改時,得一篇篇打開來處理,沒辦法模版化。(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模版內會吐出單篇文章內容的位置插入個 id,但是我討厭編輯模版,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弄。)

  5. 相當不適合使用「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模式,我是指手動按 Enter 換行後,網頁成品也會換行的那種編輯模式,因為這樣會造成 p 元素內又塞了 div 跟 p 這些區塊元素,會讓網頁的文意啥的很難看。(但是可以改用 span 元素來避開這問題)

  6. 另外就是我懶得美化繼續閱讀的超連結了,畢竟這是 CSS 的 content 屬性,要美化很麻煩,大家知道這不是內文就好。

  7. 然後,因為是用 CSS 處理,而 Blogger 在文章分類頁、首頁、單篇文章頁面中,使用的 id 跟 class 名稱都沒差,所以會作用到全部網頁上。

  8. 還有礙於不能讓文章獨立頁面的文也縮起來,所以首頁跟分類頁的第一篇文,並不會顯示繼續閱讀。

  9. 「用 CSS 隱藏的作法,可以不讀入影音檔嗎?」我懶得測,請自己動手。

  10. 一定要在同一頁裡打開來的人,很遺憾,用 CSS 只能「在滑鼠移上時」顯示隱藏文章,所以不適合你的要求。(如果我的 Javascript 功力再進步點,會考慮試試看的。)

推薦閱讀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