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1月 30, 2008

讓 Firefox 3 的標籤功能更好用吧!

前言

這幾天跟人問了些問題,所以就來順手整理一下。

至於 Fx3 的「標籤(Tag)」功能是什麼,這個有在寫部落格,或有在用網路書籤的,應該多少有接觸到,基本上就是一種為書籤分類的方式,但是用不到的人,也不必硬是要用,畢竟這只是分類的方式而已,挑習慣的就好。

對了,這裡介紹的絕大部分是實驗中的擴充套件,你必須要先登入 Add-ons Mozilla.org 才能下載。

Ex Bookmark Properties

Fx3 在打開選單工具列的「書籤」項目,按滑鼠右鍵想編輯書籤的「屬性」時,並不會顯示完整的書籤資訊。這個擴充套件可以把那些沒顯示出來的資訊給叫出來。

HandyTag

官方說明文不是英文,看起來有點頭大,不過這東西只會在你點擊兩次網址列的星號,開出書籤編輯視窗時,多跑出四個 HandyTag 按鈕,依序是:Perso(自己的標籤)、Webmaster、KGen、delicious,點擊各按鈕時,會在原本的標籤清單欄位中,秀出不同的書籤共享網站中,其他人設置的標籤有哪些。

唯一的缺點是,會把書籤編輯視窗拉寬,但 Fx3 好像沒有彈性調整寬度的機制,所以打開的標籤列表太長,跑出捲軸時,視窗中會有一小部分看不見。(不影響操作)

Tagmarks

在網址列多塞些圖示,讓你可以像點星號一樣,直接點那些圖示,就直接幫當網頁加上標籤。

TagSifter

可以在側邊欄叫出標籤篩選工具,或是在自訂工具列時,把相關圖示之一放上工具後,直接打開你的標籤清單,清單內也會放上同標籤的書籤網頁。

另外 TagSifter 側邊欄也會列出跟現在瀏覽中的標籤相關的其他標籤來。底下也有提供進一步的書籤篩選欄位(可以找名稱及網址),雖然這個跟上面的篩選器是有關聯的,所以只用上面的也行。

要說缺點的話,用點擊標籤的方式,提供直接輸入過濾文字的作法,會讓剛使用的人點完後,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回到「上一頁」,還有就是沒提供熱鍵。 XD

tweez

在瀏覽網頁時按 Shift-T 之後,可以馬上秀出標籤編輯框格,填入你已有的標籤的頭文字跟頭幾個文字,會自動彈出清單,顯示吻合開頭幾字的標籤,並自動填上排在第一個的標籤,然後這時按 Enter 就會修改完成當前頁面的標籤,按 Esc 則是不做修改離開。

唯一的缺點是,這清單不會把你已經寫在前面的標籤濾除掉,所以只想看簡短的標籤名稱時,反而會因為自己給當前頁面設太多關鍵字,而看不見到底有哪些建議標籤。(我推測這是因為有很多網站都剛剛好可以適用一大組相同標籤才這樣設計的)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