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6月 13, 2008

網路部落客和現實作家的不同

電子資料能取代的,應該是偏向搜尋後可以得到解答的固定「片段」,但是太重視「個人」的網路,是沒有現實世界的出版社有力量的。

網路上想跟人合作,那誰能掌控進度和品質呢,而且缺少專業人材時又該怎麼補充呢。當然有人去做就可以做到,但是問題就是網路上的人,大多數都是不會理會別人指揮的。

以製作遊戲的工具、或者說以獨立的遊戲製作者為例,有點錢跟技術,誰都能做遊戲,但是這些遊戲能聚集兩千人以上社群的,可能還不到兩百部作品,能發展到上萬的應該也只有個位數。

但是正職的遊戲業界,他們的力量太大太邪惡,軟的硬的方法都來,就是要讓你製作出有品質的作品,再大肆播放有毒電波,洗腦大眾買下這些作品。所以個人製作者再多,也只是個人而已,製作出來的還是非常片段的資料,更別談後續維護了。

就我的看法,網路、電子書如果不能給個人作者足夠的糖果跟棍棒(=成熟的正向循環),那也只是轉載跟重複資料一直出現的爛環境,與其說是閱讀,不如說是訓練自己挑撿有用資訊的能力罷了。

(當然實體書也有一堆充滿重複資料的啦,但是至少不會有升級外皮就不能讀內容的慘事。不過出版業界這麼大一隻巨獸要去哪,我也沒辦法決定就是。……當然上面提的都是我的妄想而已。 :P )

出版業是不是夕陽產業? | 老貓學出版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