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5月 17, 2008

[中文] 熱臉貼冷屁股

前言

起因是台灣捐錢給中國救助地震受害者這件事,讓網友說出了一些話:(嗯,這裡把發文人之類的拿掉應該會比較好吧。)

> >   這裏我要說一句,現在沒國格去貼人冷屁股的可是○○○的行政院長啊...
> 對方冷屁股底下馬上要換成○○○的臉了
  )O
 / \
O︵ ︶
 \  ◎
  O(/

總之我拿這怪怪的圖發新文,結果有人抱怨說看不懂頭在哪呀,所以我就畫了下面這張示意圖。
【「熱臉貼冷屁股」的示意圖】

嗯,反正這些不重要啦。

熱臉貼冷屁股,相似的俗語有「好心被雷親」之類的。一般來說是指別人沒意思收你的恩惠,或是你的善意拿出去,結果別人把這善意當成理所當然的,還順便羞辱你一下……有這類讓人覺得不值得付出心意的情況都能使用。

不過也有人開玩笑說,這是形容「諂媚到極點」,算是種「心中有愛愛,愛到最高點」的恭維方式。

不過不管是哪個解釋,都不適合拿來讚賞人,所以要用這句話,還請挑一下對象再用。

……對了,人民樂捐或強迫公務員捐的部分就算了,但是用政府名義拿第二預備金去救外國人,這除了看成是在賣很大的面子,或是想幹啥壞勾當以外,我個人實在感受不出任何善意,雖然我也不太能確定第二預備金到底要怎麼用啦。(單純抒發一下疑惑)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