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4月 15, 2008

救救設計師!請升級你的 Internet Explorer 6

前言

剛看了救救設計師!請拋棄Internet Explorer 6 這篇文,也想寫點啥,所以就寫了這篇出來。

原活動網頁: SaveTheDevelopers.org :: Making The Web A Better Place, One Campaign At A Time...

簡易目錄:

IE6 以外的選擇

在我繼續抱怨下去前,我想先告訴各位, Windows 作業系統上有什麼其它瀏覽器可以選擇。

由 IE6 到 IE7

IE6 是 2001 年出來的玩意, IE6sp2(配合 Windows XP SP2 加入的) 則是 2004 的,而且只有安全漏洞跟外觀上有改進而已(大概啦)。

回顧一下 IE 的歷史(from Wikipedia) ,會發現 IE5 到 IE6 只過兩年,更之前的版本甚至是一年改版一次,反觀 IE6 到 IE7 卻是過了四年才有新版的開放測試版(姑且當這是因為不懷好意的免費軟體競爭者出現的緣故),又過了一年多才有正式版,如果真要說這 IE7 到底改進了啥,我想大概就是大大改進安全政策,跟不怎麼好用、使用者也不需要用到的分頁功能吧,而且配合 Vista 的「使用者帳戶控制(UAC)」功能,保證你一堆股票網站會無法正常使用。(其它還有耗資源的問題,配合不好用的分頁功能更能讓你開出一堆 IE7 視窗。)

不過有出 IE7 至少是個好現象,希望今年底的 IE8 會有所改進──至少不要再支援 IE6 Only 網頁就好。

由 IE6 到 Fx

Firefox(縮寫為 Fx),最近三四年在年輕人間流行起來的玩意。

一般說 Firefox 時,指的都是 Mozilla 官方出的「 Mozilla Firefox 」,而不是其它社群自製的 Firefox 。(順便在此附上正體中文計劃官方站的 MozTW.org 網站)

推廣時是以「更輕快、更小巧、更安全、高自訂性」為賣點,而且還是開放原始碼的瀏覽器,在 Windows 上算是比較少見的種類,也順勢帶起了自由軟體的風潮。(當然非圖形介面的瀏覽器又有開放源碼的也有個 Lynx 啦)

而 Fx 因為開放源碼,又有「附加元件(Add-ons)」的機制,所以只要懂 DOM/CSS/JavaScript 的話,絕大多數功能都可以做出來塞給 Fx 吃──比如說可以讓你修改網頁樣貌或功能的 Stylish 、 Greasemonkey 跟 userChrome.js 之類的。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塞太多功能的話, Fx 會變很慢,有時候可能還會頻頻當掉就是。

總之 Firefox 最新版的 3.0 版目前有開放測試版(僅推薦給知道測試版是啥的開發者用),比較穩定的候選版本也會在測試結束後發佈,所以各位有興趣的可以慢慢等 Fx3 發佈時再來試用──畢竟 Fx2 的系統資源吃得挺大的呀,而且又不是很快。(另外 IE Only 的網頁也沒法子用 Fx 解決)

另外等不及 Fx3 出來的話,我會推薦用免安裝的 Pigfoot Firefox (目前只到 2.0 版) ,不過使用後想要備份設定檔的,你可能得要自己找找。(其實也有擴充套件可以自動幫你備份)

由 IE6 到 Opera

「世界上最快的瀏覽器 - Opera 」,不過這家的市場主要是在手機或掌機之類的行動裝置上啦,畢竟吃的資源實在很少。

Opera 有內建許多領先時代的功能,所以裝上去,習慣一下新操作,應該用起來就會很順手了。

不過缺點就是自訂性低了點(9.0版左右有新增 Widgets 倒是不錯),而且 Google 的服務、和亞洲很多網站,用 Opera 看都會有很大機會慘死呀。

由 IE6 到 Safari

雖然 Mac OS X 作業平台上的預設瀏覽器 Safari ,在 3.0 公開測試版開始後,就在進行跨平台的測試,不過在 Windows 上的表現實在是相當糟的感覺(大約一年前用的時候,中文字很難看,放著會自己當掉……等等的臭蟲一堆),總之還是期待正式版會改善吧。(在那之前你可以買台蘋果牌筆電來玩玩)

由 IE6 到純文字瀏覽器

目前只有 Lynx 這個不太好用的玩意而已,我指的是這東西實在是不太支援 Unicode 編碼的網頁呀……真希望 w3m 之類的也能在 Windows 上跑。

總之選擇純文字瀏覽器是很瘋狂的行為(盲胞算是沒選擇才會選擇這來用,雖然他們有螢幕朗讀工具的話,其實還是可以用 IE/Fx 等等的一堆程式。),請拿來當成測試自己網頁親和力的工具就好。

為何要升級 IE6

原因很多,從很理性的「不能良好地支援開放通用的網頁技術」,到很訴諸感性的「反微軟(Anti-MS)」都有,但是跟 IE6 很難用沒啥關係倒是,雖然不夠用是真的。

不過這篇文是「救救設計師」,也就是指設計網頁(我可不是指那種用 PhotoShop 畫畫版面就輸出網頁來的美工設計師),或者更狹義一點來說明的話,這篇文是要各位幫「網頁程式碼設計師」一個小忙,把你那 2004 年後就沒在更新啥功能的 IE6(SP2) 給升級上去,這樣才能減少大家為了相容 IE6 ,而多寫一卡車 hack 程式碼的工夫。

為何不向後相容 IE6

要說 IE6 有什麼錯,為什麼要大家別去支援,就要從網頁標準這件事開始定義。

網頁標準,有些人一定會覺得「人多的那邊就是標準,其它的才是破壞標準的。」,不過「少數服從多數」的下一句是「多數尊重少數」這件事,應該沒多少人敢說出口吧。

總之各位只要知道一件事,「網頁標準只是個建議規格,沒有任何強制力。」,所以就好比說,你想在鉛筆上加立可白,或是讓橡皮擦越塗越黑,都是個人自由,維護網頁標準的機構都不會因為你的網頁不合標準規格,就跑來你家要你繳交罰金的。

但是「網頁標準」事實上不是只有一套的,正確來說,一套是開放給大家檢閱的「 W3C(The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在維護的,另一套是只能推測出原來可能是怎樣的「 MS(Microsoft) 」在維護的,而且「 MS 」的可能還是修改過的 W3C 規格,所以你就會看到,同樣是叫 CSS/JavaScript , IE6 硬是能支援 Fx/Op/Sa 不能支援的 CSS/JS ,而 IE6 以外的就算能支援也不能很「完美」地照 IE6 的來。

那麼,只要用 IE 系列是不是就沒問題了呢?不是的。要知道 IE 一路升級上來,很多網頁其實也是 IE 改版後一看,就完全是另一個樣子的了,那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除了修改後不公開的規格外,另一個麻煩的問題就是「瀏覽器的怪癖模式(Quirks mode, 或稱變通模式)」。任何瀏覽器都有套「不符合標準結構時,就用自己的方式來解釋這網頁的排版。」的功能在,所以網頁沒有選用任一種標準規格處理的話,在不同瀏覽器或者是不同版本上,就會有「些微」不同,不過在 IE6 上,這套功能可是沒有在更新的,所以你會發現現在看來爛到不行的網頁,在 IE6 上漂亮得跟什麼一樣。(還有這跟電腦語言新舊的問題不同,純粹是瀏覽器沒把錯誤給揪出來的問題。)

說到這,應該會有人想發問了,網頁不標準,干用不用 IE6 何事?我想這答案的確不能單單著眼在網頁標不標準上,畢竟向後相容算是種小貼心,沒理由不向後相容的。但是「向後相容」的手段,一是讓舊瀏覽器只能取得基礎的 HTML 瀏覽效果,二則是今天設計師們之所以會血尿不止的大問題「要達成完全一致的向後相容成本」。

再一次說明, IE6 真的很舊了,就像純文字瀏覽器的 Lynx 不能看到任何圖片,但 w3m 有方法看到一樣,大家必須要知道 Lynx 不能看到圖片,想看到就得換別款,所以使用者想要看見進步的網路世界,就要在適當時候「升級」,而不是要求「完全一致的向後相容」。( IE Only 的專利技術請自己想辦法解決,畢竟很多時候人們總是認為非得用這種技術解決不可。)

當然了,有很多時候,跟向後相容一點也沒關係,純粹只是設計人員寫錯了什麼地方而已,說一聲「這裡顯示有問題哦~」是無妨的。

其它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