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3月 01, 2008

KillCopy -- 強力的檔案複製工具

前言

因為 USB 連接線在傳輸大檔案時,偶爾會把檔案傳壞卻又讓人完全看不出來,所以我最近可以說是蠻頭痛的,因為就算有 md5sum 可以手動檢查是不是傳壞檔,但是每次都這樣子搞一定會煩死。( USB 勾帶呀!)

幸好昨天經 AndCycle 推薦,我到 Nelson 那看到了 他所介紹到的 KillCopy 這軟體,總之速度雖然有點慢,倒也真的可以解決問題。(當然 USB 連接線傳壞檔這還是一樣沒藥救啦)

總之下面來介紹一下 KillCopy 這軟體的特色。

(注意一下,就算你勾選了檢查檔案的功能, USB 裝置還是一樣能傳壞檔案的,這是接上線時就讀取錯誤的問題,沒藥救。)

特色

簡單說, KillCopy 的重點特色就是這些(對我來說是重點的):

  • 檢驗一致性 -- 檢查完成的檔案是否與原先的一樣(不過速度會降至原先的 1/4 以下)
  • 多目的地選擇 -- 可以一次複製、移動到不同目錄(在路徑選擇時按住鍵盤的 Ctrl 鍵再用滑鼠點選就好)
  • 暫停工作 -- 有其它事要做,不希望被拖慢時,可以暫時停止複製移動的工作。
  • 目的地記錄 -- 會記錄你上次複製移動的路徑(複數路徑也是用特殊標記併成一行)
  • 速度調整 -- 主要是記憶體緩衝(buffer)部分的設定(覺得速度太快會讓硬碟早死的也可以把 speed limit 調小一點)
  • 預留磁碟空間 -- 在目的地預留磁碟空間、減少在磁碟上寫入單一巨大檔案、卻寫入在不連續的磁叢上時的檔案破片問題
  • 系統整合 -- 可以在滑鼠右鍵的快捷選單、或是直接取代成為系統在滑鼠拖拉時的預設程式
  • 其它 -- 忘了要寫啥。

然後上面有很多選項,是要自己設定的這樣。各位可以在開始功能表裡的程式集,找 KillCopy 的 KillCopy configuration 慢慢調。( local 是指本機, network 是指網路上的,兩者可以分開設定。)

缺點

  • 沒有先略過同名檔案,待其它完成時,再跳出個未完成列表給人確認要做什麼的功能,這樣子大概只能選「 Try resume 」吧……只是我測試了這可勾選的選項,並不是如我所想的「沒有不同就不要進行選擇的動作、繼續處理下一個檔案」。
  • 複製移動進行時的視窗畫面,預設的實在很難看懂右上角那堆圖示的意思,真的很希望官方能考慮加上工具提示說明文字呀。(換別的 KillCopy 面板也是個好方法,不過面板圖片上的「文字」其實是「圖片」,請自己開繪圖軟體改吧,還有面板大小沒限制的。)
  • 預留磁碟空間連檔案在同一分割區移動時也會執行……說不上壞,不過會有點慢就是。

可以加入的新功能

基本上我是因為 USB 裝置有可能傳壞檔,才需要更強的檔案複製移動軟體,所以可以只在處理 USB 裝置才自動開啟檢驗檔案一致性功能的話,比較不需要在一般移動時也等半天。

不滿的地方

說明一下,我剛發現下面兩個問題,是 Move mode 選到 3-pass overwrite 那項造成的這樣。

  1. 預留空間 -- 連小檔案、同磁區檔案移動時都會去預留磁區空間實在很慢
  2. 系統拖拉 -- 連 Ctrl-x, Ctrl-c, Ctrl-v 都取代掉了害我移個小文件也好慢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