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3月 03, 2008

Firefox 的一些分頁操作技巧

前言

Firefox 其實有很多快速鍵和滑鼠中鍵的活用,不過一般人大概不會知道,也不會想慢慢看說明手冊(說明→使用說明),所以我簡單整理在這一下。

Fx2 內建的分頁操作

分頁設定

用 Windows 的話,在 Fx 視窗最上面的選單工具列「工具 → 選項 → 主要」裡的「當 Firefox 啟動時」,可以調整打開 Fx 要先開啟哪些分頁。

其它在選項視窗中,也有個分頁大項可以讓你調。第一個「新頁面要開啟於」的,可以調整超連結用 target 屬性開新視窗的,會開到現在 Fx 視窗的新分頁中。

(2008.08.13 補充:Fx3 在分頁設定上有些改變,請看 Fx3 在關閉多分頁視窗時不會詢問是否要關閉了? - Firefox FAQ - MoztwWiki 這篇的說明。)

開新分頁

鍵盤只要按 Ctrl-t (←按住 Ctrl 鍵再按 T 字母鍵) 就會開出空白新分頁,而 Ctrl-Shift-t 則是復原上一個關閉的分頁。

滑鼠的話,鼠標移到網頁中的超連結圖片文字上,按滑鼠中鍵,也就是把中間的滾輪往下一壓,就可以把超連結開到新分頁了;還有按住鍵盤上的 Ctrl 鍵再點滑鼠也是一樣。(書籤和歷史中的也能這樣開到新分頁,只是用 JavaScript 或是 Flash 做成的不能這樣開就是。)

然後游標移到網址列(按 Ctrl-L 或用滑鼠點網址列的輸入欄)時,按住 Alt 再按 Enter 也會把網址開在新分頁。(按 Ctrl 或 Shift 則是自動完成前後網址的功能)

切換分頁

按 Ctrl-Tab 跟 Ctrl-Shift-Tab ,或 Ctrl-PageUp 跟 Ctrl-PageDown ,可以切換到左邊或右邊的分頁,然後按住 Ctrl 跟數字鍵可以跳到左起第 1 到 8 的分頁(按 Ctrl-9 是最後一個分頁)。

關閉分頁

Fx2 關閉分頁的方式大概有以下三種:

  • 鍵盤按 Ctrl-w 。(不過開了 flash 又用滑鼠點那 flash 時,可能會因為鍵盤指令被接管而失效,請換用下面的方法。)
  • 如果有出現分頁工具列的話,在目前瀏覽的分頁上會有個紅色的小叉叉,滑鼠點下去就能關閉目前分頁。(也可以改 about:config 把那個叉叉拿掉,不過我忘了我怎麼改的了。)
  • 鼠標移到分頁工具列上的分頁,按下滑鼠中鍵,也就是把中間的滾輪往下壓也能關閉。(下面接著在講滑鼠中鍵的文章也有提到這樣)
滑鼠中鍵的妙用

其實 Fx 視窗中,絕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按滑鼠中鍵開新分頁之類的哦。

比如說在網址列旁的按鈕,本來點滑鼠只會把網址開在目前分頁(其實改設定也能開到別處),不過按下滑鼠中鍵,就會在新分頁中開網址了哦。

還有在圖示工作列上的「上一頁」跟「下一頁」的按鈕旁,不是有向下的箭頭,點下去可以開出上下一頁的列表嗎,列表裡的記錄也可以按滑鼠中鍵開哦。(順帶一提,按住 Shift 再滾動滑鼠中鍵滾輪,可以切換上一頁下一頁。)

還有還有,在分頁工具列上,鼠標移到某個分頁上時,按下滑鼠中鍵,會把該分頁關閉哦。

另外,當分頁工具列開了太多分頁,而把一些分頁擠到外面去時,也可以在分頁工具列去上下滾動滑鼠中鍵滾輪,方便你看到其它分頁的標題是什麼。

(對了,我最近發現連按下滑鼠右鍵打開的快捷選單裡的某些項目也能按中鍵開到新分頁……)

Fx3 內建的分頁操作

拖曳分頁

Fx3 除了可以像 Fx2 一樣,拖動分頁來改變分頁工具列上的排列位置以外(當然想拖進書籤等地方也行),按住 Ctrl 再拖曳則是會變成複製分頁,應該算是還蠻方便的功能吧。

安裝擴充套件後的分頁操作

All-in-One Gestures

著名的滑鼠手勢套件。 (Mozilla Addons 上的 AIOG 說明及安裝頁)

滑鼠手勢是讓你可以「按住滑鼠某鍵」,再把滑鼠的鼠標往特定方向、路徑移動,就可以執行一些功能的玩意。

比如說我設定「按住滑鼠右鍵啟動滑鼠手勢」,就可以在按住滑鼠右鍵時,「鼠標向左移動」來回到上一頁,或是「鼠標向下再向右移動」來關閉現在在看的分頁。(順帶一提,按住鍵盤上的 Shift 鍵,再滾動滑鼠中鍵滾輪的話,各瀏覽器通用的內建瀏覽功能也能切換上下一頁。)

其它還有很多,就請各位有興趣的,自己裝來看吧。(Windows 的使用者在上面網頁裡,點「 Install Now 」,安裝好重開 Fx ,再從「工具 → 附加元件」找找吧。)

Auto Context

當你選取網頁中的文字時,自動跳出個快捷選單,讓你選擇要怎麼處理用的。 (Mozilla Addons 上的 Auto Context 說明及安裝頁)

比如說你可以設定搜尋選取的字,或是把這字開到新分頁(會直接開網址或自動開 Google 好手氣搜尋之類的)。

MClickFocusTab

壓下滑鼠中鍵滾輪,開啟點擊的超連結到新分頁中,一般都是照「工具 → 選項 → 分頁」項目下的設定,來決定要不要切換畫面到新開分頁中的。

但是安裝 MClickFocusTab 的話,短按中鍵會在背景開啟新分頁(不切換畫面過去),而長按約 0.5 秒會在前景開啟新分頁(切換畫面過去)。

Tab Clicking Options

可以設定當你用滑鼠點擊分頁工具列上的分頁時,要幹什麼用的。 (Mozilla Addons 上的 Tab Clicking Options 說明及安裝頁)

要說明的話,就是像「按滑鼠中鍵開個空白新分頁」、「雙擊滑鼠左鍵就複製出一個同樣分頁」之類的吧。

Tab URL Copier

讓你可以複製所有開啟中的分頁網址用的,當然要貼上去哪裡,要自己另外開程式來貼啦。 (Mozilla Addons 上的 Tab URL Copier 說明及安裝頁)

另外把複製好的網址開到現有視窗分頁的功能,我用起來是有問題的倒是。

(其他人推薦的 Copy All Urls 也可以試試)

TabSwitcher

讓你可以按 Ctrl 加左右箭頭方向鍵,切換到左邊或右邊的分頁用的。不過這套件沒在維護了,建議上 Mozilla Addons 找 tab 跟 switch 相關的套件,挑個合用的安裝。

TargetKiller

覺得點個連結就一直開新分頁很煩的話,裝這個東西就能把造成這問題的一部分原因解決掉。詳細的討論請參考 Firefox(3)不能同一分頁看其它網頁嗎? -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 這討論串。 (Mozilla Addons 上的 TargetKiller 說明及安裝頁)

Undo Closed Tabs Button

把 Fx2 復原關閉分頁的功能,弄成按鈕讓你比較方便檢閱要重開哪些分頁的。 (Mozilla Addons 上的 Undo Closed Tabs Button 說明及安裝頁)

URL Suffix

控制在網址列按 Ctrl 或 Shift 鍵後,再按 Enter 時要補上什麼文字的功能,詳細說明請看[介紹] Firefox 的 URL Suffix 擴充套件一文。

userChrome.js

以前有寫過一篇介紹 userChrome.js 的文章,文章裡面有介紹到別人提供的「快按一下中鍵在背景開新分頁,長按則跳焦點到開出的新分頁上。」的功能,就是可以調整滑鼠中鍵開啟方式的。


……對了,我最近發現「則是」這詞我用的方式好像不太對呀。 囧rz

11 comments:

展順境 提到...

「至於□,則是」,框框代表一個話題,前後加了「至於、則是」,表示這個話題是第二次做話題了。重引話題是第二次做話題,不僅如此,同類話題也算是第二次做話題。
原來是被noscipt套件阻檔,才顯不出視覺驗證

展順境 提到...

「在分頁工具列上,鼠標移到某個分頁上時,按下滑鼠中鍵,會把該分頁關閉哦」,以前都按ctrl+w,原來按中鍵也可以。

展順境 提到...

格主怎沒提到用書籤的關鍵字來快速搜索?(我最近才知道這麼方便的東西)只要在書籤的屬性頁面賦予網站(用網址指稱一個網站)一個關鍵字,從此,關鍵字代表網站,在網址列填入關鍵字就能快速進入網站;如果賦予的對象是網站的搜索列,則是在網址列填入關鍵字,然後空一格,再填入欲搜索的字詞,就可以讓網址列當搜索列用。想知道網站的搜索列網址可以在其搜索列按右鍵,會看到有一個「將此次搜尋設為可用關鍵字搜尋」的選項可以看到,或是,工具→頁面資訊→表單可以看到

wini 提到...

順境:

感謝你的中文教學,其實我是心血來潮,查了一下教育部的線上國語辭典,才開始覺得奇怪的,改天我再來找找看有沒有更多資料(像是例文)好了。 XD

 【則是】
 只是。孤本元明雜劇˙貶黃州˙第一折:「這裡有當途虎狼,那裡有拍天風浪,我要過水雲鄉,則是跳出是非場。」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俺那孩兒薛驢哥,不肯做這莊農的生活,每日則是刺鎗弄棒,習什麼武藝。」


然後書籤關鍵字,我是覺得跟分頁關係不大啦,不過你提到的話,我再另外寫一篇出來看看,上次我寫這功能是 Fx1.0 的時候了。(然後關閉分頁的我也忘了寫,感謝提醒。)


----
不過你的驗證字詞的問題居然會跟 NoScript 有關,這點我其實不太能理解呀,因為我關掉 JavaScript 也可以看到,是新版 NoScript 加了什麼功能嗎……

順帶一提我很久前就換用只擋黑名單的 YesScript 了, NoScript 全擋掉是不錯,但是我也不上奇怪網站的(青文網站例外 ToT ), NoScript 的功能對我來說就顯得有點太豪華了。
我頂多加裝 JS Switch 拉圖示到工具列,要關 JS 時再點一下,還有裝 Stop Autoplay 擋 Flash 。 XD
(其實我也是覺得這套件在我裝了四五十個 extension 時就太笨重了,所以才想換掉的。)

展順境 提到...

在 moztw的討論區看到這兩篇文章「[Fx1.5+] YesScript - 網址黑名單」和
「fireFox記憶體常常到100多MB」,我想noscript還是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其中提到「可攜版是不建議安裝 NoScript」是對的嗎?
原來格主是MozTW的網站管理員,自己倒有點班門弄斧的感覺
之前, 我停用了noscript,後來就出現驗證字詞,兩者似乎只前後關係沒有因果關係,應是我搞錯了,重裝了免安裝的firefox,就沒有問題了。

wini 提到...

順境:

雖然說是網站管理員,不過也只是為了方便處理廣告那些的才變管理員的,其實沒必要用那麼大權限的呀……(而且我最近也一個月沒上那裡了)

至於 NoScript 跟可攜版的相容性,兩個東西我都很久沒用了,大概沒辦法告訴你可能會有哪些問題了。

如果很在意的話,建議你註冊 moztw 討論區帳號,向那邊的人問問,或是參考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慢慢試試了。(汗)

展順境 提到...

我把cookie關掉,就看不到驗證字詞了,這次應該沒錯。
「將此次搜尋設為可用關鍵字搜尋」,並不是每次都管用,像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和一個平假名眼鏡就不行,必須改成
http://trans.hiragana.jp/ruby/http://%s
http://140.111.34.46/cgi-bin/jdict/search.cgi?QueryString=%s

wini 提到...

順境:

抱歉,「將此次搜尋設為可用關鍵字搜尋」是指書籤關鍵字嗎?忽然跳出這詞我不知道是什麼。(汗)

另外如果你是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首頁去搜尋的話,跑出的結果列表頁,應該可以看到網址中有個 50 的數字,改那個就可以把一次吐出來的結果數加大哦。(因為你提到這網站的搜尋,我重看了一下才發現的。)

展順境 提到...

wini:游標移到網址列(按 Ctrl-L 或用滑鼠點網址列的輸入欄)時,按住 Alt 再按 Enter 也會把網址開在新分頁
能不能改成按enter就開啟新分頁?firefox2就是這樣子,而firefox3改成按alt+enter。本來是無關緊要,只是習慣的問題,可是我有裝一個叫tree style tab的套件,把該套件設成網址列所開啟的分頁作為目前分頁的子分頁 ,不管我按enter或alt+enter都不會出現在子分頁。總而言之能不能改成按enter就開啟新分頁?

wini 提到...

熾忘 你好。

TST 那套件我沒裝不清楚,不過 Fx 一直都是 Enter 開在目前分頁、Alt Enter 開在新分頁哦(也許2.0以前是Shift吧,記不清楚了。),你可以直接開到新分頁應該是裝了 Tab Mix Plus 這類的分頁管理套件。

至於 TST 的問題,可能要麻煩你上 MozTW 討論區問問了。

展順境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