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12月 22, 2007

Windows Vista 初體驗

前言

「 Microsoft 呀,你們還是專心做好使用起來會比較方便的地方吧,這 Vista 美工超噁心的,還有別半聲不吭就開一堆功能浪費資源啦。」

總之我這裡用的是 Windows Vista Business 32-bit 。

優點

Windows Vista 在很多地方都有從社群和其他廠商那得到很多啟發,比方說:桌面側邊欄的小玩意(這是在 WinXP 也有的程式能做到的)、遍佈整個系統中的快速搜尋列( Google Desktop )、還有網址列的小餅乾路徑表示法(糖果屋故事的那個,很多 *nix 桌面環境都有做過。)、針對系統或不明應用程式的確認畫面(*nix 下略)……

其它還有一些我算是第一次看到的有:網址列底下協助傳統選單的組合管理選單提供的便利資訊(之前是在 Windows Media Player 上看到類似的)。

缺點

但是其實這些東西也還是有些不完善的。小餅乾各路徑的下拉選單老是跑些沒在用的項目、針對系統或不明應用程式的確認畫面所出現次數頻繁到這畫面一跳出來就會心臟病發腦中風大小便失禁(主要是那個視窗扭來扭去的特效讓人噁心)、

其它還有一些控制台超難用(那堆中文讓人看不懂是哪國的中文、要調整文字大小這種小事得要重開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特地放到左邊的欄位去害我找半天沒看到。),以及非常嚴重惱人的「無時無刻地無端無由地讀取硬碟」問題,我想各位有這困擾的話,參考重灌達人寫的「如何解決Vista系統「硬碟一直轉不停」的問題?」一文處理也許有辦法減輕吧,我是快被硬碟讀取聲不斷給弄得精神緊張了就是。

至於新的介面在純鍵盤操作時會更麻煩,各類選單自訂的方式完全搞不懂,還有 regedit 搜尋功能還是一樣麻煩,以及 MadEdit 沒辦法在 Vista 上註冊右鍵選單(其實只要弄個 reg 檔就行處理好了倒是)害我要修改文字檔案很麻煩之類的,我想大概得等一段時間才能解決吧

總之 Vista 好亂,能不能給我驅動程式,或幫我灌回 XP 呀。(淚)

(然後 Dell 的 I 什麼的筆電真的好大一台呀,還有這 Fn 鍵位置真是放得讓人按起來好難受,怪不得別人會推 Dell 的 XPS 。)

進一步的使用心得(2007.12.23編)

參考了摩敗網站上的說法,大意是說 Vista 為了優化,所以會偷偷在背景處理(快取或建立索引)一些東西,硬碟才會因此跑個不停,不過我把 Superfetch 、分割區索引、磁碟重組、自動更新、系統還原、休眠啥的都關了還是停不住 Vista 動不動就跑個一下硬碟呀!(淚)

總之我猜想, Vista 安裝作業系統的系統分割區割個 20GB 出來,其它使用者檔案另外割別的分割區來存放,然後關了系統碟的檔案索引功能,應該可以減少點硬碟讀取問題吧。(話說我快覺得是不是 5400 轉的 SATA2 硬碟太吵了)

附錄:目前在 Vista(32-bit) 上測過的軟體

  • MadEdit - 除了要啟用右鍵選單中的 MadEdit 項目,需要利用「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的右鍵選單項目來執行 MadEdit.exe 外,動到跟 XP 的 registry 不同的地方不行外,應該沒啥問題。
  • foobar2000 - 跑 CUE 檔案有時會鬼撞牆,即使本來就是存成 DOS 格式的 UTF-8 with BOM 編碼,還得用筆記本開 CUE 來另存新檔,才能正常播放日文內容的 CUE 檔。
  • K-Lite - 沒啥問題的樣子。(不過防止螢幕保護程式作用的功能好像沒用)
  • 7-Zip/FileZilla/JKDefrag/OpenOffice.org/ImgBurn - 沒啥問題的樣子。
  • ProcessExplorer - 打開來後,某些程式的圖示好像會不見。
  • IrfanView - 順到不行,真不虧是 2GHz 的 CPU 。 -w-b
  • Mozilla Firefox/Pigfoot Firefox - 沒辦法登記成預設瀏覽器的樣子,也許是因為我用的是 Pigfoot Firefox 而不是 Mozilla Firefox 吧,總之沒啥問題。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