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10月 04, 2007

傳銷.直銷 (新人的迷思) - by sukishiori@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作者 sukishiori (LV 1 繪徒)
標題 傳銷.直銷 (新人的迷思)
時間 Wed Oct 3 19:54:28 2007
看板 Chat

轉貼者前言

本文章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歡迎在標示作者為「 sukishiori 」,不做商業利用,並繼續沿用本授權的情況下,自由使用本文。

還有為了網頁上看來比較整齊,所以轉貼者把標點符號都改成全形的了。

另外「傳直銷=○○○?」之類的標題是轉貼者加的這樣。

兩年來看過不少直銷公司和直銷經營者, 裡面有成功的人,也有黯然離開的人, 有正派經營的公司,也有炒短線吸金的老鼠會。

雖然說現在已經有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和公平交易法的規範, 但違法亂紀的公司依然不少。

而做直銷的人,最關心的就是收入來源的健全與組織的健康程度, 在這裡,有許多細節是早已存在但總是被忽略的。 而我也認為這是做直銷人的矛盾, 明明問題存在著,但大多數的盲從者,卻從來沒仔細去思考過。

以下是個人論點。

傳直銷=當個聽話的老闆?

做直銷的人,習慣自稱是在開店當老闆, 但下線加入時,卻又不斷強調「聽話照做必能成功」。 (說穿了就是:不聽我的話,死活你自己負責,當然,就算聽話,成功與否還要看老天)

不管是話術也好,事實也罷, 做直銷的上線,除了喊出漂亮的口號之外, 曾幾何時灌輸下線當老闆的自覺心?如果真的把新進者當做加盟者、新老闆在看待, 又為何不斷強調一定要聽話,喊一動做一動。

換句話說,上下線的關係維持點不在於彼此信任與溝通, 而是一個命令者與服從者的相對地位。

在旁人(或不懂傳直銷的人)眼裡看來, 這樣的關係豈能不悲哀?

上線為了快速複製,跳過許多細節, 只告訴下線該怎麼做,卻不告訴他為什麼這麼做, 即便講了,卻也是灌輸錯誤的概念, 久而久之,下線學到的只是上線給的漂亮話術, 真的實行起來卻又得不到精粹,失敗也是理所當然。

有在做直銷的。回去翻翻自己公司的教戰手冊, 還有多少溝通本在教你 「約人時請保持神秘感,千萬不要在電話裡講清楚你想做什麼,不然你將失敗」, 下一句卻接著 「請用分享的心態,把這樣的好事業傳達給你的親朋好友, 就像你吃了好吃的牛肉麵想告訴朋友一樣」。

分享的定義是這樣嗎?好好的一個分享事業,為什麼要搞得好像是心機與陰謀者?

難怪乎現在被傳直銷邀約的人(泛指最後沒加入體系的人),對傳直銷的印象都不好。

再不然上線寫給你的筆記本上,可能又會告訴你 「如果邀約失敗,那是因為朋友沒有遠見」, 或者 「就算這次失敗,下一次還有機會,這個朋友不能放棄」。

幹麻?朋友不加入就是腦殘嗎? 不談傳直銷就不談,為什麼非得把讓對方加入設定成終極目標? 弄到後來每次見面,對方就知道你想幹什麼,一切都已經預設立場, 做直銷的只想著談 case ,被拉的只想快點離開,誰還談得下去?

這種教戰手冊和錯誤的經驗,不知道已經有多少公司在流傳。

只因為曾經有人因為這種錯誤經驗而獲利(他自認為成功), 就把這經驗流傳下去,又告訴下線群要聽話照做, 不然你就準備當那8020法則裡的那80%的失敗群。

弄到後來不是滿公司的思想病態(對,不用懷疑,就是指你們這些上新聞的森青之流), 就是下線陣亡。

傳直銷=見不得人的事業?

又或者, 新人一加入,上線就叮囑你不要宣傳,不要告訴家人,不要告訴親朋好友, 等你學成所有課程後再說。

這些人還真以為他們在練九陽神功嗎? 打一開始就灌輸新人這種觀念, 新人真的能在上場邀約時,大聲的說出自己的理念嗎? 又怎麼有辦法問心無愧的說自己是在創業?

好比一個拳擊手,教練教他在打練習賽時,被對手打就要低頭忍住,只要擋就好, 真的到排名爭奪戰時,這個拳擊手真的能大膽的揮出自信的一擊去擊敗對方嗎?

多少做直銷的, 花了幾萬塊買產品回家不敢告訴家人,還要偷偷摸摸鎖進櫃子裡, 就算買了保養品也不敢放到洗手台上,買了牙膏還要藏在書包裡,買了洗衣精只敢自己用, 只為了不讓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知道自己在做直銷, 新人潛意識認為自己在做見不得人的事。

就算將來學成公司課程,要他立刻光明正大的散發出成功的光芒,充滿自信的告訴朋友 「好兄弟,告訴你一個我最近接觸的好事業」, 可能嗎?

還看過一個例子,有一個直銷新人,每次邀約都失敗,他自己苦惱不已, 這公司的高階就告訴新人 「你知道嗎,動物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你急著要去約人,就像海邊拿著釣竿的漁夫, 那些海鷗感覺到你的殺氣,都不敢接近你了,你一定要抱著分享的心情……」, 結果隔天就告訴那新人 「你如果不敢講,那就把他約到茶店,我去幫你講,就假裝我是剛好路過的事業伙伴……」。

這例子之可笑就在於,連部份直銷公司的高階都不知道自己在扯什麼鬼蛋, 一方面叫下線不要耍心機,自己卻又用心機去設計別人。

結語

整篇說下來,只是為了點出許多公司自我矛盾之處, 也請做直銷的,自己動點腦袋去思考。

我的意思,並非要新人去全盤否認上線的教法,而是 連思考的餘地都沒有,算是創業嗎?這是哪一國的老闆?

如果交個入會金,買一批產品,乖乖聽話就能創業成功, 早就滿街都是成功者了。

經營直銷的人不能忽略自己心中的疑慮, 如果萬事不求甚解,最終只會成為他人的笑柄。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