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10月 31, 2007

中國行 - 談談廈門

要去大陸也挺簡單的,有申請好護照,跟旅行社問一下,拿護照和身分證申請台胞證,然後在台灣用護照,進大陸用台胞證就好。進出兩岸則是在金門坐船到廈門東岸。

廈門算是福建一帶,講的是閩南話(就是我們說的台語),不過年輕人都改說普通話(北京話/國語)了,所以說國語也可以。

廈門這裡跟台灣離得比較近,而且又是沿海,所以發展比較快,而且土地全是政府的,要蓋啥也很方便,樓高地大,簡直可以說是浪費資源。不過姑且不管房子怎樣,廈門的主要公路「環島路」是六線道的,而且人行道也很寬,可以騎單車上去,沙灘處的海岸線也有兩公里左右長,總之地大真好呀。(另外這兒的天橋還有做成斜坡形的,可以直接騎車上去。)

只是這裡奇怪的一點,就是幾乎看不到人類以外的生物,沒有流浪貓狗,沒有鳥類到處飛,感覺有點不自然呀。(不過我還是有看到一隻狗一隻野貓一群鳥跟一些魚)

但是就算沿岸發展很快,還是會有追不上的人在,這裡就浮現貧富差距的問題了。不論是實質上房地設備商品的差距,還是人民道德美感跟不上政府大力建設,總之這算是有點沒辦法的事情呀。(尤其是廁所水電管線啥的和掃地用具居然放在外面就讓我很不能接受)

再來談談網路吧,居然有飯店旅館(大陸是稱酒店)在房內配了網路設備,卻要另外付費才能使用呀……唉。總之在大陸上網是非常不方便的,連日本速度很糟,也連不上 blogspot.com 網域,當然我也不打算在這上需要帳號密碼的網站這樣。(然後用一段時間就會斷線,得重開電腦才行這點也莫名奇妙。)

最後談談餐館的食物。這裡用的米跟台灣又短又黏的不同,是又長又乾的種類。菜也是骨頭一堆,大鍋炒還能炒到餡料都跑到別桌的盤子去了。當然口味不合,讓我拉肚子也是想抱怨的一點啦。總之食物還算不錯,就是量感覺只夠給麻雀吃讓人不滿而已。

嗯,反正就這樣啦,沒啥特別的。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